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贯彻落实《上饶市政法机关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工作举措政策解读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司法局印发了《上饶市司法局关于贯彻落实<上饶市政法机关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工作举措》(以下简称《工作举措》)。现对《工作举措》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工作举措》制定背景及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1月印发了《上饶市政法机关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新要求;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从立法、执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定了《工作举措》。

二、《工作举措》提出的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项要求,通过高质高效的制度供给、严格公正规范文明的执法、专业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精准有效及时管用的普法,对市场主体人身、财产权益实行全面平等保护,对市场管理行为实施有序制约,将社会经济交往的主要环节纳入法治化轨道,进而形成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法治氛围和社会意识,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工作举措》规定的主要任务

《工作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制度供给稳企、依法行政护企、法律服务惠企、普法宣传助企“四大工程”,提出了25项具体举措。

一是创新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工作举措》提出了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肯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12348江西法网开展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公证、仲裁、律师、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一站式服务。开辟涉企员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引导律师事务所肯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发挥上饶“志敏先锋”公益法律服务队作用,组织开展“千名律师进万企”活动,为工业园区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

二是推行“依法行政护企”工程,打造严格规范的执法环境。《工作举措》提出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等2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推动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出台《行政处罚法适用指引》、建立健全各行业、各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完善“免罚清单”制度、

三是推行“法律服务惠企”工程,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工作举措》提出了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品质化法律服务、提升市场主体公共法律服务的获得感、提升政务服务能效、健全市场主体矛盾纠纷诉前化解机制、强化涉企民商事仲裁功能等5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普遍建立联系合作机制、优化破产案件财产解封及处置机制、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优化律师事务所核名管理、建立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

四是推行“普法宣传助企”工程,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工作举措》提出深化涉及市场主体的法治宣传1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有关单位将中小企业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年度普法重点内容等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