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下发通知规范出庭应诉工作
【字体:   

为规范全市行政、民事应诉工作,建立职责明确、配合有力的应诉工作机制,由市司法局草拟,市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3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民事应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确定了行政、民事应诉责任主体,规范了行政机关在举证、答辩、参加庭审、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等方面的流程和具体要求。《通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行政、民事应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理清了应诉责任主体。《通知》明确经过行政复议的行政应诉案件由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具体负责应诉工作,未经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由实施被诉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承担具体应诉工作,民事应诉案件由实施被诉民事行为的行政机关承担应诉职责。《通知》有效改变各级人民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民事应诉案件答辩、举证和出庭应诉工作效率,杜绝推诿、扯皮的现象。

二是优化了应诉工作流程。《通知》从行政机关接收法院诉讼材料开始,对确定承办单位、举证答辩、出庭应诉、和解调解、履行生效裁判等各个环节提出具体操作细则,打造一条责任清、手续简、效率高的办案流程。

三是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出了明确要求。《通知》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得低于90%,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纳入法治政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明确了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的范围,对推动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