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百万“法律明白人”全面出击 筑牢反电信诈骗“第一道防线”
【字体:   

为切实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向群众普及防范电诈常识、提高防范意识,今年以来,上饶市大力组织全市99.2万名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积极投身反击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活动,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击电信网络诈骗的“人民战争”,强有力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集中培训,打造过硬队伍

1月26日上饶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和上饶市普法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筑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第一道防线”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饶法办字[2022]1号),要求全市各县(市、区)着力组织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全面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力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全市12个县(市、区)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贯彻落实,通过“法治××”、“××司法行政”、“掌上148”等微信公众号普发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致全县(市、区)法律明白人的一封信》、《反诈:你也想要“冰墩墩”吗?当心了!》及“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操作指南等反电诈宣传通稿,要求各司法所长在各乡镇工作群、法律明白人联络群内扩散转发,倡议全县(市、区)“法律明白人”广泛深入群众,积极投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努力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各县(市、区)的乡镇街道纷纷抓住春节前后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返乡在家的有利时机,开展反电诈法治宣传培训,努力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知识武装到每一名“法律明白人”的头脑,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电信网络诈骗人人喊打”的浓厚社会氛围。

精心组织,“反电诈宣传联盟”

全市各县(市、区)分级分层吸纳壮大“反电诈宣传联盟”,层层压实责任,普遍建立了县-乡-村-人四级“微信网络反电诈宣传联盟”,筑牢了常态化反电诈宣传“第一道防线”:1、依托县(市、区)司法行政门户网站和“法治××”、“××司法行政”、“掌上148”等微信公众号打造全县(市、区)反电诈宣传“掌上矩阵”,同时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搭建第一级“反电诈宣传微信群”;2、各乡镇(街道)组织下辖各村居(社区)搭建第二级“反电诈宣传微信群”;3、各村(社区)组织下辖村小组(居民小组)搭建第三级“反电诈宣传微信群”,由村主任或社区分管法治的副书记担任群主,将本村居(社区)担任“法律明白人”骨干的两委和社区干部拉进群,每天及时推送反电诈专班制作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和身边案例,进行线上培训;4、各村两委和社区干部各自担任群主组建第四级“反电诈宣传微信群”,按片将本村民小组村民或居民小组社区群众拉进微信群,由群里的“法律明白人”每天及时推送反电诈知识、转发案例、预警最新电诈手段并组织号召大家学习、讨论;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微信的老人群体,“法律明白人”则上门入户面对面宣传反电诈知识和组织他们参加反电诈现场宣讲会等方式,确保真正做到全面覆盖、不漏一人。

以案释法,推送身边案例

针对多媒体传播速度快、形式多样的特点,通过“法律明白人”在“反电诈以案释法宣讲会”、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公共场所标语、显示屏每天及时制作、推送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最新案例新闻、小视频、防骗知识等,用群众身边的活生生的案例来教育群众。

进门入户,发动各方力量

各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按网格、分片区组织辖区内的“法律明白人”组成宣传小组,在汽车站、火车站及银行等人流密集地方并通过摆摊、入户宣传等方式向村民、居民发放反诈宣传资料,面对面、零距离传播反电诈知识,签订反诈承诺书。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良好氛围,掀起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法治宣传新高潮。余干县前几年曾是公安部督办的电信诈骗犯罪重灾区,今年该县召开全县“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筑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第一道防线工作部署会”,全县20个司法所长及“法律明白人”联络员到场参会,压实了相关责任,指明了工作目标。全县组织“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敲门行动”,配合有关部门逐户上门,协作采集本地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前科人员的指纹、手机号码等信息,做本地涉诈重点人员排查摸底、登记备案等工作,确保反电诈工作开展得更加深入、扎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