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服务大局不缺位!上饶供给优质高效司法行政服务
【字体:   

近年来,上饶市司法局坚持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人民群众满意度和法治公信力显著提升,被司法部评为“第二批全国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先进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


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有效拓宽法律服务维度

——搭建“立体化”平台。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乡镇一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9个,222个实体平台全部配齐群众满意度评价器等硬件设备,初步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务。


——畅通“网络化”渠道。升级12348法律服务热线,组建上饶市12348法律服务热线律师团队,由专业律师接听“12348”热线,打造“12348”法律服务热线品牌,推行延时错时预约,市本级和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日中午提供延时服务,非工作时间提供电话预约、短信预约、网上预约等预约服务渠道,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高品质法律援助服务。


——推动“融合式”发展。积极推进热线、网络、“三台融合”工作,着眼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法律服务“一站式”服务能力,持续推进示范窗口建设,优化便民窗口服务指引、法律咨询、申请受理、查询答疑等职能功能,有效发挥示范窗口引领和辐射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完善制度、拓宽渠道,积极彰显法律服务温度


——积极降低门槛,扩大援助范围。出台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将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统一调整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将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八类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出台上饶市公证法律援助实施办法,成立上饶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使法律援助拓展到公证和司法鉴定领域。


——健全联动机制,提高服务效率。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民政部门的有效衔接,在看守所、检察院和法院派驻了值班律师,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等衔接机制,实现信息对接、工作互动、资源共享。在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老龄委等组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重点服务人群获得法律援助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径。

——优化方法流程,推崇温情服务。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推行法律援助“点援制”,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指派模式,让受援人有了自我选择律师的机会和权力,得到了受援对象和社会的一致认可。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努力做到“五个当天”,即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当天提供法律援助。对建档立卡、重度残疾、身患重病、高龄孤寡等群众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四个优先”原则,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精准、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围绕中心、创新方法,持续加大法律服务力度

——聚焦经济发展大局抓创新。为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上饶市司法局联合多部门出台《上饶市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广新旅、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梳理形成涵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六大领域”共计87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在全省属于首创。


——助力乡村振兴新局抓创新。着眼解决基层法律服务资源不足问题,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站所对接”帮建机制,开辟优质法律服务资源流向基层“新路径”,7个优秀律师事务所与22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人才资源共享、工作优势互补、专项活动共创”的帮建关系,通过开展电话、视频等方式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组织普法讲座、法治宣传,积极参与化解乡、村两级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等活动,全面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和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突出安全稳定全局抓创新。多措并举做好特殊人群教育引导和救助帮扶工作,探索建立心理疏导和干预机制,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体系,开展德法共建、爱心感化、困难帮扶、创业培训等系列活动,助力社矫人员调整心态、找回自信、回报社会,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上饶贡献力量。目前,全市在矫对象3700多人、安置帮教对象26880余人,重新违法犯罪率0.048%,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