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司法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编制。全文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七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211日起 20121231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饶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带湖路26号;邮编:334000;电话:0793-8268843;电子邮箱:srssfj@126.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厅的精心指导下,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紧密结合集中整治干部作风年活动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上年度基础上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由局办公室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具体负责填报、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做到了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各科室职责、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受理公开的申请,明确了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转发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其他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转。

(三)完善配套措施

为规范网上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制定印发了《上饶市司法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对网上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内容、范围、途径、方式、责任和监督检查做出了明确详细的规定。同时,我们还完善信息发布的动态工作机制,从而保证了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完善了《上饶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职责、办理流程、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对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经办人——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局主要领导的程序逐级审批后,于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立即进行登记、编号,提出拟办意见,按经办人——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的程序审签后,在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送相关科室审核办理,确保本局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对属于司法行政工作中国家秘密的信息、属于司法行政工作秘密,一旦公开可能造成工作被动或损失的信息、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造成不当侵害的信息、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的信息,我局依照规定不予公开。同时我局开通电话、建立门户网站、设立电子信箱等受理公开申请,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更加方便,政府部门工作效率更加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凡是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要求的,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实行公开。尤其注意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入手,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产生腐败的环节,都予以公开,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截至 20121231,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77条,比去年增长154%。其中概况信息6条;法规文件信息13条;发展规划信息7条;工作动态信息246条;人事信息4条;公共服务信息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任何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业务部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门培训较少,公开意识也强弱不一,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

二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公开的形式仍需进一步拓展。

三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在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方面仍需多下功夫。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培训力度,增强具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操作能力。

二是在信息公开的渠道上加强拓展和创新,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系和交流。

三是切实按照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尤其注意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方面的有关问题,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2年,市司法局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先进单位”和“创先争优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并被评为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等。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深化分不开的。

 

 

                      上饶市司法局

                      2013 年1 月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