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身边的榜样】我是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横峰县青板乡青板村宣林俊
【字体:   

践行法治精神  建设法治乡村

宣林俊,男, 1998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预备党员,横峰县青板乡青板村文明实践员、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在平时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宣林俊能够带头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自觉维护社会公德,积极学习法律知识,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是懂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普法宣传,让老百姓“用得着”“学得会”

这几年的农村工作经验让宣林俊意识到,老百姓不学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是产生矛盾纠纷的根源之一。因此,他时刻把普法宣讲牢记心间,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普法活动,通过主题党日、小板凳宣讲、法律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给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帮助村民更好地了解法律,提高法律素养,增强法律意识,从而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针对老百姓学法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宣林俊有选择性地开设一些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讲座,如婚姻法、继承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农村宅基地管理条例等,同时通过法治宣传栏、悬挂条幅以及发放一些寓教于乐的法治宣传手册,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帮助群众解决“ 烦心事”“揪心事”

青板村新屋组有一位张爷爷,老伴近些年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常年卧床,加上自身年纪大了,家中缺人照料,家中两儿子常年在外经商,女儿早已外嫁,张爷爷现在面临着立遗嘱和赡养问题,经过群众反馈了解,宣林俊当即同村书记一起联系到其家中子女,说明情况,并约定时间进行现场沟通,同时通知当地群众共同出席作为见证,会上同村书记一起耐心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并根据遗嘱法定条件和赡养老人法律法规,帮助张爷爷解决了遗嘱和赡养问题。

以德促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以“德治”促进“法治”,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广场。以此为阵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林俊积极组织志愿者与村民开展志愿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了亲情连线、暑期四点半课堂等活动,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良家风、家训建设。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等评选创建活动,树立先进典型,促进每个家庭的和睦,以德治润心,促进法治乡村建设再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