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齐心协力谋发展 产业创新促增收——张处平:用产业链条铺就百姓致富路
【字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支撑。在今年农民丰收节现场,就有这么一位“三农”代表,他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将零星的农户生产进行有机的集中和合并,进而带动农业稳定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步发展。他就是来自广丰的齐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张处平。

    深耕农业,致力于农业产业化

    张处平思想敏锐,从小就热爱农业。他在铜钹山种植了几千亩马家柚和杨梅,并将马家柚和杨梅制作成无添加的白酒和果酒,没想到这种酒大受市场欢迎,这让他萌生了农业深加工的念头。广丰的马家柚有着厚重的历史以及自古流传的好口碑,将家乡的柚子进行深加工,让家乡的农民不用出去打工也能有收入,这是多好的事情啊。农民苦,农民累,农民靠天吃饭,一直自称农民的张处平深刻了解农民的疾苦。20多年前,对农业有着浓厚感情的张处平作出了影响他一生的重大决定:投身农业,搞农业深加工。

    2001年,张处平创办了“江西齐力酒业有限公司”,注册了“齐力春”商标,从此与农业结下不解之缘。后来他又陆续创办江西齐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西河红茶业有限公司,公司实现了从一产到二产又推动三产的有机融合发展。他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充分利用天猫、京东、微分销、众筹等线上平台以及传统经销商销售等线下渠道,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2019年,公司启动NFC果汁项目,开发零添加冷链果汁,实现果汁与大健康产业对接。通过多年在农业产业上的深耕,加上政府部门的关怀,公司完成了转型升级,实现了从小酒坊向水果深加工和休闲食品企业的转变、从粗放型企业向高新技术型企业的转变、从传统企业向特色企业的转变。

    潜心钻研,致力于产品创新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多年来,张处平积极投入产品研发,公司投资200多万元建立了桨果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南昌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上海食品科技大学、上饶师院等多所科研院所合作,潜心钻研水果、茶叶等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南昌大学、浙江大学及国内行业专家合作研发了低度开胃纯杨梅发酵酒和纯水果发酵蒸馏果酒。目前已拥有2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相继开发出以鹿茸、枸杞、茯苓、黄芪、野山参等多种名贵中草药为原料的养生酒。2003年,开发出原汁酿造的杨梅酒,填补了江西省果类酒的又一项空白。2015年,张处平率领的技术团队取得新型水果型白酒方面技术突破,成功研发“广丰马家柚酒”得到市场的认可。目前,公司已经拥有水果蒸馏酒,露酒、杨梅酒,干红杨梅酒、NFC果汁、果脯、果肉酱饮料等12个系列产品的28个品种。公司产品荣获“上饶市首届专利展览会银奖”、“江西省名酒”、“江西省优质酒”等荣誉,畅销浙江、上海、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

    回馈社会,致力于产业扶贫

    在公司蓬勃发展中,张处平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带动农民增收。多年来,他捐款捐物累计达100多万元。在省级贫困村广丰铜钹山叶家村,出资对村委办公场所进行了改造、新建三座小桥、资助大学生上学。同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扶贫”的模式,优先接纳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成立了河红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种植经济,并且平均每户分茶园0.8亩,由公司统一管理,以高出市场价格20%的高价收购茶青和以高出平均工资20%的工资把农民请进茶园,使茶叶实现规范化种植、生态化管理、精细化采摘、标准化生产、自动化加工、品牌化销售。公司在马家柚、杨梅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实行了模式复制,在产业扶贫的道路上处处都体现特色,开辟了一条切实可行、合理有效的产业发展新路径,帮助村民形成“造血”功能,走上长效、稳定的致富之路。

    二十二年来,张处平致力于农产品加工研发,在实干笃定前行中不断创造了新的业绩,他还被评为中国农业农村创业导师、国家级葡萄酒果酒评委、江西省“双千”计划科技创业高端人才、江西省优秀企业家、饶城英才领军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