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积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字体: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土壤,确保农业生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2023年上饶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按照“谁生产、经营、谁回收”的原则,引导经营使用者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构建县、乡、村三级回收处置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宣传引导,履行回收义务。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上饶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实施方案》,督促引导使用者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形成参与回收的主动性。各地利用横幅、宣传车、新媒体等途径,加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政策的宣传。针对农药经营者、飞防组织和农业种植大户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专题培训会27场。



突出多措并举,构建回收体系。各地在农资零售店设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初级回收站,引导农户把农药包装废弃物送到回收站。弋阳聘请了41名保洁员定期到田间地头捡拾农药包装废弃物;万年建设了“防雨、防渗漏、防遗撒”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中心;玉山设置44个了乡村级回收点,县级集中贮存点1个,并与玉山县玉达保洁服务有限公司鉴定回收协议,将回收废弃物集中贮存,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全市共建立县、乡、村回收站点建设1175个,基本形成了县、乡、村全覆盖的三级回收体系。

强化监督管理,落实落细工作。一方面是抓好台账管理,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归集、处置各个环节做到账账一致、账物一致,建档可查。各县农药经营店均设立了回收专用台账,乡(镇)回收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和专业处置单位分别设立贮存、处置专用台账。另一方面运用监督考核,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对县、县对乡开展定期调度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情况,并结合平时工作开展不定期的抽查,督促各相关方切实履行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对未履行或履行不到位的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对考核优秀单位给予奖励,推进树牢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回收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310.36吨,回收处置率达6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