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数智”赋能智慧粮仓 护稳粮食“压舱石”
【字体:   

    截至2023年10月25日,上饶全市19家市、县级储备原粮和成品粮承储库点的出入库系统、粮情检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全部完成与国家、省级平台对接,接入率排名全省前列。市、县级储备原粮和成品粮承储库点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实时在线监测库点存储粮食数量、质量等方面信息,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粮食收储监管新局面。

    粮库监管信息化 “智慧粮库”平台,具备粮食出入库、综合管控、粮食业务管理、储备粮管理等功能。近年来,上饶市立足于精准推进、多措并举,在平台的建设、应用和提升上下功夫,确保“智慧粮库”平台高效运用,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监控、监管和监督效应,切实做到“智慧粮库”平台“好用、实用、管用”,助力实现“科技储粮、绿色储粮、廉洁储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各级地方储备粮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上饶市农业农村局(粮食局)高度重视开展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为成员的“智慧粮库”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督促信息化建设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加强经费保障,提高国有粮库监控覆盖率。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自筹经费218.14万元。

    二是建立制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三个导向并重持续监督,打好监管信息化“持久战”。上饶市农业农村局(粮食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智慧粮库”平台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了“督查”“通报”“培训”“值守”四项制度,提升粮食流通过程在线监管、远程监管和实时监管效能,提升全市粮食流通监管能力和水平。把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农业农村(粮食)系统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督促各县(市、区)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精准推进数据上传。对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按质完成工作任务等问题进行通报,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用好“智慧粮库”。要求各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定期查询辖区内粮库的网关、视频监控、出入库、粮情检测等服务及设备是否在线、是否正常使用,并指导督促粮库对信息化硬件设备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设备正常使用、数据正常传输。

    三是紧盯“在线率”,加强监管。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跟踪监管、相互协调的调度体系,建立库点信息化管理员、运维技术员齐抓共管的线上“信息化工作调度群”,充分利用“智慧粮库”信息化运维系统后台加强日常监控在线率监测。针对“智慧粮库”平台使用情况,市农业农村局(粮食局)通过网上巡查和现场巡查结合,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线上巡查,并根据巡查结果每两个月下发一期“智慧粮库”平台使用情况通报,切实提高“智慧粮库”平台的使用管理水平。

    四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解决“不会用”的问题。为深化全市粮食购销领域信息化应用,使地方储备粮承储库点更加规范地借助“智慧粮库”平台开展粮食购销和仓储作业,上饶市农业农村局(粮食局)积极组织各地参与线上和线下培训,举办了全市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应用培训班。参训人员包括各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及收储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省市县三级储备粮承储库点(包括2023年拟安排承储计划的库点)信息化系统使用人员。培训围绕智慧粮库业务系统、智能出入库系统、综合管控系统功能、新建信息化粮库如何对接江西省智慧粮库平台及注意事项、国家平台数据质量有关要求等内容进行讲解,同时还在信州区直属库开展了授课老师和学员进行一对一指导的实际演练操作,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为实现政策性粮食储备监管信息化全覆盖、全程即时在线穿透式监管打下坚实基础。

    仓廪实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推进农业产业化,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饶市将持续推进“智慧粮库”建设,强化粮食库存动态监管,用科技赋能储粮管粮全过程,牢牢稳住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