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每周信息汇要
【字体:   

   切实加强重点水域水域生态保护工作,全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一包、两清两禁”的工作要求,全力抓好禁捕退捕及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开展清江清湖,严厉禁止非法捕捞

  为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各项工作任务,连日来,鄱阳县鄱阳湖湿地公园管委会同县公安、渔政、海事、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采取集中行动和分组出击的方式,对内珠湖水域开展了全天候巡护巡查专项行动。对巡查中发现个别垂钓现象,执法人员现场对垂钓者进行禁捕退捕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并进行了有效劝离。此次专项行动,有效震慑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水域范围内及湖岸线违法猎捕行为,推动了湿地巡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连日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不断加大巡查执法力度,持续清理处置涉渔“三无”船舶、地笼网、“大型迷魂阵”和遗留网具等禁用渔具,持续打击电、毒、炸鱼和违规垂钓行为,全面摸排非法捕捞问题线索,坚决管好管住重点人群、重点水面,严厉禁止非法捕捞行为。

  二、加强清查整顿,斩断非法利益链

  近日,鄱阳县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水产制品专项检查,打击采购、加工禁捕水域非法渔获物等违法违规行为。此次行动将重点检查水产制品生产者是否采购、加工“一江一湖”等禁捕水域非法渔获物,水产制品是否存在重金属污染、微生物超标、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安全问题,标签标识是否使用“长江野生鱼”“鄱阳湖野生鱼”“野生江鲜”等字样;督促水产制品生产经营者全面开展自查,严格落实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生产过程控制、人员健康管理、标签管理等食品安全制度,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市场监管部门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经营个体,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为进一步将禁捕退捕工作落到实处,筑牢生态防线,近日,弋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禁捕退捕”执法检查。本次检查,执法人员根据“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间段”三重点对全县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有无销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渔获物进行专项检查,对有无利用“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作为噱头营销进行重点检查,针对农贸市场清晨和餐饮单位中晚时间段进行卡点检查,通过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筑牢禁捕退捕防线。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为弘扬鄱阳湖生态文化,促进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连日来,由余干县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余干县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举办的“十年禁渔·保护生态”文艺巡演活动陆续在各乡镇开展。巡演中,男女对唱《冬季来余干看鸟》、小品《渔法不容》、舞蹈《鹤舞鄱湖》、渔鼓说唱《新时代的“六大员”》等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文明、和谐的环保理念,赢得当地群众广泛赞誉。演出中还穿插了候鸟保护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吸引了不少群众积极参与。据悉,此次巡演活动将围绕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策要求,深入全县18个重点乡镇,共演出40场次,通过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全方位讲好余干生态文明故事,让生态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坚持不懈打好鄱阳湖、信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持久战。

  为进一步加大禁捕退捕宣传力度,5月15日,余干县瑞洪镇组织江豚守护员、禁捕信息员、护鸟服务员、市场监督员、禁牧巡逻员、法制宣传员“六员”队伍开展禁捕退捕宣传工作。江豚守护员、护鸟服务员、禁牧巡逻员队伍深入辖区鄱阳湖、六〇圩水域沿线进行了日常巡查;禁捕信息员、市场监督员、法制宣传员向水产品市场和饭店商户、周边群众发放《致全县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瑞洪镇人民政府关于明确重点水域禁钓范围、规范垂钓行为的通知》并现场讲解普及禁捕退捕规定和政策。此次活动,增强了群众对禁捕退捕工作的认识,切实做到辖区群众知晓政策,遵守政策,营造了良好的禁捕退捕宣传氛围,多方位保护水域生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