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江西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晚稻“寒露风”防范工作的通知(赣农明[2015]21号)
【字体:   

各设区市、省直管试点县(市)农业局:

  受冷空气影响,从9月12日开始我省日平均气温普遍下降了3—5℃,上饶、景德镇、抚州、鹰潭、九江、宜春等地的21个县市达到轻度“寒露风”等级,婺源达中度“寒露风”等级。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受弱冷空气和降雨天气影响,19—21日我省部分地方还将再次出现轻度“寒露风”,局部中度“寒露风”。

  当前,我省晚稻大部分正处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对温度最为敏感。为切实做好晚稻“寒露风”防范工作,有效降低“寒露风”灾害影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及早安排部署。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定晚稻稳产增产的目标不动摇,及早落实好防范“寒露风”的田管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导,确保技术到位、物资到位、人员到位。

  二是推进科学防灾。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江西微农”微信服务平台等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根据晚稻生育进程,因地制宜地制定“寒露风”的防范预案,大力推进科学防灾,以“防”为主,适时采取应急措施,确保晚稻安全齐穗。

  三是加强服务指导。迅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因地因时防范晚稻“寒露风”。受前期低温影响导致抽穗迟缓的田块,可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加快生育进程。16—18日气温逐步回升的地区,可于中午前后及时排水,傍晚复水,以利提高泥温。19—21日再次降温前,提前对抽穗达10%—30%的田块可适当喷施“920”,促早齐穗;降温期间,对二晚田块进行灌深水保温,或采用喷施保温剂、增温剂等方法,改善田间小气候。同时,抓好破口抽穗期病虫防治,推动科学减灾措施到户到田,努力降低灾害损失,力争晚稻稳产增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