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江西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字体:   

各设区市、省直管试点县(市)农业(果业、畜牧水产、农林水务)局:

  中秋节和国庆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根据农业部和省食安办的有关要求,现就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中秋国庆是农产品购销旺季,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期。各地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严格按照今年省委省政府和我厅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责任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监管力度。要根据节日期间农产品生产与供应特点,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工作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并主动加强与食药、公安等部门的衔接配合,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保障“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强化生产环节监管,确保源头安全。各地要对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和农产品种养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重点单位开展拉网式巡查,严防高毒禁用农药、“瘦肉精”等禁用物质进入农产品生产环节。要引导农产品生产者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建立健全生产记录档案,严格执行休药期,合理采摘、捕捞各类农产品,从生产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强化抽查监测,消除安全隐患。各地要结合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组织开展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抽查,保障节日期间供应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重点加强对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的果蔬农药残留、畜产品“瘦肉精”和水产品中禁用药物的监督抽查。对检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及时调查处理,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切实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节日农闲时机,采取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生产、消费知识,提高生产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消费者消费农产品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要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予以曝光,努力营造群众关心、知晓、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坚持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处置。各地要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向社会公布农产品质量安全举报电话和24小时值班电话,保障通讯、信息的畅通。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对出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并及时报告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两节”期间,如有重要工作信息请及时报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