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字体: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0年3月18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动全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蔬菜产业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通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全省蔬菜产业稳步发展,为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实际发展的情况看,我省蔬菜产业在全国居中下水平,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值的65%。产业短板比较突出,设施蔬菜发展滞后,规模小,且现有设施落后,大多为简易棚,季节、品种调节能力较差。产品结构不优,品种不均衡,存在季节性短缺。这说明,我省蔬菜产业总体生产能力偏低,与蔬菜大省、强省还有较大的差距,亟需加强引导和扶持,这次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蔬菜产业发展的思路、发展的目标、主要的措施和组织保障等,是指导我省蔬菜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意见》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意见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将按照“扩规模、调结构、保供给、增效益”的发展思路,推动蔬菜产业实现进位赶超。具体是通过设施蔬菜的建设,新建100万亩钢架大棚(播种面积400万亩),到2022年全省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500万亩,产量达到3000万吨,人均占有量达到650公斤/年左右,综合产值超1000亿元,实现平常时期充足供给,应急时期保障供应,使我省成为长三角、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蔬菜供应基地。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意见》主要内容包含八个方面。一是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步伐,提出了发展的思路和目标。二是扩大蔬菜产业规模,通过发展规模经营,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三是调整蔬菜产品结构。四是提高蔬菜产品质量,力争蔬菜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8%以上。五是全面提升蔬菜产品加工水平,大力发展蔬菜产地初加工、推进蔬菜精深加工、培育壮大蔬菜加工示范企业。六是唱响蔬菜产业进行品牌。七是落实蔬菜产业发展政策。八是强化蔬菜产业考核督导。

四、《意见》提出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是什么?

       为实现全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重点是做到“四个推进”。一是推进发展设施化。把设施蔬菜作为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重点在城市郊区、优势产区每年新建钢架大棚35万亩,到2022年新建100万亩,全省设施蔬菜规模达到150万亩。二是推进生产经营规模化。项目扶持上突出扶大扶强,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规模化生产,集约型经营,破解当前以散户经营为主,种植水平低的问题。积极引导农民参与或组建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专业村组)+农户”等蔬菜产业化经营模式,形成稳定产销关系,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蔬菜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三是推进产品品牌化。重点扶持做大做强水芹、藜蒿、余干辣椒等一批区域蔬菜品牌。鼓励企业品牌积极开展品牌蔬菜的注册和绿色、有机蔬菜产品的“一注册、双认证”工作。以推进“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战略为契机,加快品牌蔬菜在全国一线城市的布局,提高蔬菜品牌市场知名度。主动对接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大型批发市场、连锁商超、蔬菜营销龙头企业等,签订产销合作、基地共建、生产订单等协议。四是推进结构更优化。依托资源禀赋,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知名度高的地理标志产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合攻关,加大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推广力度。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加茄果类、瓜菜类、菜用豆类比重,切实解决春季、秋季蔬菜品种季节性短缺的问题。

五、《意见》中提出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重点是“两个强化”:一是强化政策扶持。意见提出各级要加大财政支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力度,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形式,对蔬菜产业发展成效突出的市、县进行奖补,支持蔬菜生产、加工、营销等关键环节建设。积极发挥“财政惠农信贷通”和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对发展蔬菜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贷款支持。引入保险机制,开展蔬菜价格和产量保险试点,解决菜农后顾之忧。将设施蔬菜大棚纳入全省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加大农业设施用地扶持力度,配套优惠政策。二是强化考核督导。意见要求各市县要成立蔬菜产业领导小组,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履行属地责任。省政府将加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把“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增加蔬菜产业考核比重,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和通报。加大考核结果应用,考核结果将与农业项目安排奖补措施挂钩。

六、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意见》?

       为确保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一是广泛宣传。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文件精神,将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落实。二是落实扶持政策。在文件发布的同时,省农业农村厅已着手统筹相关涉农资金,加大对钢架大棚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各设区市也将出台具体的扶持措施。三是适时督查。把握时间节点,突出重点,改进方式,对各市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督查调研,确保《意见》在全省落地见效。

解读文件: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