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惑答疑
【字体: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惑答疑

一、农机购置补贴有哪些种类?共有多少品目?

①农机购置补贴是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从2004年政策出台以来,支持强度逐渐加大,惠及范围不断扩大,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截至2020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392亿元,扶持3800多万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各类农机具4800多万台(套)。

②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支持推动了我国农机装备水平和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为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③依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财政厅联合制定的《2021-2023年全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2021-2023年全省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15大类39个小类134个品目,较2020年新增1大类6个小类41个品目,基本涵盖了粮食等主要农作物以及生猪等重要畜禽产品全程机械化生产所需的主要机具装备。

④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可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按年度进行调整。

二、农机购置补贴的标准或额度是多少?

①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制定发布的全国补贴范围内机具品目的主要分档参数,优化确定本省补贴机具的参数及分档,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确定各档次的补贴额上限,测算比例不超过30%,且通用类机具补贴额不超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但对水稻插秧机、有序抛秧机等重要农产品生产薄弱环节所需机具、丘陵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急需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具,选择不超过10个品目的产品,其补贴额测算比例提高至35%,其中通用类机具的补贴额可高于相应档次中央财政资金最高补贴额,增长幅度控制在20%以内。同时,逐步降低保有量明显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轮式拖拉机等机具补贴额测算比例。

②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根据上述补贴标准和原则,分批制定并公布基于机具设备的基本配置和参数而划分不同档次的“补贴额一览表”。购机者可根据“补贴额一览表”中各档次的补贴定额自主议价,选择购机。

③具体产品的补贴额不再对外公布,目的在于增强购机者议价自主权,鼓励市场充分竞争,防范部分企业按照补贴额来定价,维护市场公平。

三、是不是任何人随便可以买任何种类和数量的农机具及设备都有购机补贴?

首先,可以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购机主体必须是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以下简称“购机者”),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其次,只有购置纳入了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的机具及设施设备,才能申请农机购置补贴。也就是说,只有购买符合经政府采购纳入了农机补贴网上管理系统的机具及设施设备,才能申报购机补贴。

再次,在同一实施年度内,个人购买同一品目机具原则上不超过5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同一品目机具原则上不超过15台,超过规定台数的,要由县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审定。

最后,补贴资金按照“先购机后申请,先申请先补贴后申请后补贴,不申请不补贴,资金补完为止”的原则兑付。因此,购机者须主动向县级农业农村局农机化管理部门提交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并按规定提交相关文件资料,经审核核验通过后,才能享受到农机购置补贴。

四、如何办理农机购置补贴?

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方式实施。

②购机者自主选择购买机具,按市场化原则自行与农机产销企业协商确定购机价格与支付方式,并对交易行为真实性、有效性和可能发生的纠纷承担法律责任。

③购机者完成购机行为后,携带相关申请资料,自主到当地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或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建立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提出补贴资金申请(我市12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都设立了购机补贴一站式服务中心),也可通过“江西农机补贴APP”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我市已普遍采取手机APP申报补贴,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服务)。购机者提出补贴申请时应同时签署承诺书,承诺购买行为、发票购机价格等信息真实有效。

④购机者申请补贴时,应提供以下资料:(1)有效身份证明(个人凭身份证,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凭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2)购机发票;(3)“一卡通”卡号或银行账号。购置实行牌证管理的机具,须提供相应的机具行驶证或登记证书。购置需要安装的补贴产品,在完成安装并经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确认后方可申请补贴办理。

⑤最后,具体需要购买的机具种类、机型、设施设备等申报补贴的事项,比如想买收割机、想买什么机型的收割机、选择买哪个厂家的收割机等,可以直接到当地农机化管理部门要求帮助查询。

五、什么是农机购置累加补贴?

①农机购置累加补贴,通俗地说,就是在中央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各省市县级人民政府,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对主要农作物粮食生产主导产业、本地特色农业发展所需和区域适用性强的机具,实施省市县级财政安排资金的再次补贴,具体补贴机具品目和补贴标准,由省市县级自主决定,但不能占用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也就是说,购机主体在享受源于中央财政资金的购置补贴的同时,还可叠加享受由地方财政安排资金的补贴,简称累加补贴。

②今年,我省为重点解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机插短板”,在全省重点56个粮食主产县实施了插秧机、有序抛秧机累加补贴,补贴额度不超过中央购机补贴额的30%。我市鄱、余、万、弋阳、玉山5个粮食主产县享受了省级累加补贴,万年县同时享受了“社会化服务”项目的插秧机、有序抛秧机累加补贴。我市及各县(市、区)尚未开展实施财政累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六、什么是农机报废更新补贴?

①为鼓励和引导农机及时报废更新和升级换代,淘汰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安全可靠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从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中安排资金,实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对农民报废老旧农机给予适当补贴。补贴额度由各省确定,但最高补贴额度不超过2万。我省对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喷雾机、脱粒机、饲料粉碎机、铡草机等七大类,根据机械品目、动力、作业量等确定的补贴额度,有最高的如自走式半喂入35马力以上、四行以上收割机可补1.75万,最低的如动力脱粒机补贴60元。

②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对象与农机购置补贴对象相同,即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③机主将符合报废条件、主要部件齐全、来源清楚合法的老旧农机交售给当地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商务部门审核确定的回收企业并取得“报废农业机械回收确认表”后,可凭有效身份证件、社保“一卡通”(或财政惠农“一卡通”、银行卡)、“报废农业机械回收确认表”,向所在地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提出报废补贴申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