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召开
【字体:   

    9月8日,为贯彻落实省、市宅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宅基地基础数据调查,建立数据库,完善宅基地监督和审批制度,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提高宅改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宅改工作成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和三个功能区分管领导、宅改专班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60多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段弼群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和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负责人通报了全市宅改现场推进会和百日大会战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省宅改办专家、鹰潭市农粮局总农艺师许华、鹰潭市余江区潢溪镇副书记江小梅受邀分别作了《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与规范管理工作介绍》、《宅改一线工作经验交流》专题报告,并现场对宅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和痛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许华围绕“什么是宅基地”“为什么要宅改”“怎样改”这三个问题,全面介绍了宅改的路径成效和经验启示,系统讲授了余江的宅改模式,对在宅改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和宅改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分享交流,既有政策理论方面的探讨,也有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具体做法。让参训人员增长了知识,开拓了思路,取得了真经,真是受益匪浅。

  江小梅围绕破解“人、钱、制”的关键量,介绍了余江区潢溪镇通过“组织强+群众聚+村庄美”、“资源活+政策优+产业旺”、“机制优+治理好+成效显”等方式,利用潢溪镇宅改促融合、宅改促治理、宅改促振兴的特点,打造出美丽潢溪、富裕潢溪、和美潢溪的典型经验。让参训人员增强了信心,吸收了精华,学到了方法,共享到宅改成果。

  段弼群指出,当前宅改最重要、最迫切的工作就是打赢宅改百日大会战。百日大会战开展已有1个多月,各地仍存在经费难落实,技术无保障,人员难调配,工作不得力,行动不迅速等问题。各地要加快基础信息调查,加快建立数据库,保障工作经费。要尽快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场作业,开展调绘勘测、数据录入、信息核对等日常工作。同时,各地要积极分析研判,遴选总结一批可借鉴、有特色的经验做法,筛选汇编一批可操作、能落地的政策文件,挖掘整理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