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李上海来饶指导调研农村宅基地改革和规范管理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
【字体:   

    8月2一5日,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李上海带队一行3人来到上饶市铅山县、横峰县和余干县等地指导调研农村宅基地改革和规范管理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

    李上海一行在铅山县、横峰县和余干县分别主持召开了宅改和社会化服务工作座谈会,听取了铅山、横峰、余干县政府关于宅改和社会化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以及县自然资源、住建、财政等部门负责人、部分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村组干部群众、第三方测绘公司负责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等就相关工作情况的交流发言。随后深入铅山县汪二镇杨箭村柏水源自然村、下四村枫林湾自然村、青溪办事处后州村岩底自然村、横峰县姚家乡滩头村、莲荷乡蔡家村、司铺乡刘家村、余干县杨埠镇宅改点、瑞洪镇宅改点和横峰县恒信种养专业合作社、余干县星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余干县瑞康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等地,围绕夯实基础工作、深化制度探索、打造试点村庄、开展专项整治等“宅改”重点工作,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模式机制创新、托管项目实施等工作情况开展实地调研。

  李上海指出,“宅改”既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事关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改革,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守牢改革底线,创新实践探索,立足摸清“存量”、控制“增量”和激活“变量”的要求,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始终把宅改的落脚点放在盘活集体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益、促进农民增收上,做好“土特产”文章,稳扎稳打、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

  李上海指出,通过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将现代生产要素导入小农户生产,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以服务过程的现代化实现农业现代化。通过服务主体统一开展规模化机械作业,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提升了农产品品质和产量,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过程,就是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装备、改善资源要素投入、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过程,有助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高质量发展。

  李上海强调,各地在推进“宅改”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的决策部署,按照“保障居住、管住乱建、盘活闲置”的总体要求,在“夯实基础工作、深化制度探索、扩面提质规范、专项整治试点、落实保障举措”上下功夫、做文章,建立健全部门协同、定期会商、信息共享机制,规范宅基地审批程序,用好“五到场”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职能,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担。要强化“宅改”工作推进落实,以“百日大会战”行动为契机,以“四项基础”工作为重点,二类县9月底前完成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建立宅基地数据库和信息管理平台,三类县12月前完成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建立宅基地数据库和创造条件建设信息管理平台,各地要规范有序开展基础信息调查,避免出现“翻烧饼”现象,全面稳慎推进“宅改”工作落实落地。要强化“宅改”工作成果提炼,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梳理在宅改工作推进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探索破解宅基地资格权认定、有偿使用、数据信息平台建设、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重点难点问题,总结一批能复制、易推广、惠民生、可修法的制度创新成果,以高质量宅改助推上饶市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之地,为全省宅改工作贡献更多“上饶经验”。

  李上海强调,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要从以下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在工作思路上,要坚持市场导向,聚焦服务小农户,鼓励探索创新,引导资源共享。二是在工作任务上,要推动共同发展、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推进资源整合、提升科技水平、强化行业指导。三是在工作要求上,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试点示范、加强政策扶持、加强基础工作。在日常具体工作中,各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县要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强化调度督导,强化资金监管,抓好核查验收,及时拨付资金,做好资料归档,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绩效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