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专题调研
【字体:   

自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各县(市、区)贯彻落实情况如何?10月11一14日,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段弼群率市宅改工作专班相关人员深入万年、余干、鄱阳、弋阳、横峰等县部分乡镇村组,就县级农村宅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制定、县、乡宅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建、工作经费保障、宅基地审批监管制度、操作流程建立完善、政策法规宣传培训、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等农村宅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宅基地制度改革方案和审批台账资料、询问办理审批操作流程等方式了解各地的进展情况。


调研组指出,各地要深刻认识开展“宅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宅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要求,精准对标对表,按照“省市指导、县级主导、乡镇主责、村组主体”的原则推进“宅改”工作;按照“强基础、严规范、分类推、建体系、促改革”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导向、规划先行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稳慎推进,确保“宅改”工作取得实效。

调研组强调,横峰、铅山县作为全省规范管理先行县(二类县)要重点聚焦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审批制度、健全执法体系、盘活闲置农房等方面,创典型、出经验,勇争先、作示范。万年、余干、鄱阳、弋阳等基础工作夯实县(三类县)要按二类县的标准自我加压,在完善宅基地审批和健全宅基地监管制度上重点发力,有条件的地方也可探索推进宅基地自愿退出、有偿使用、收益分配等工作。全市“12+3”都要成立宅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标改革任务要求,精心准备、广泛发动、统筹推进、加强调度,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探索宅基地资格权认定、有偿使用、信息平台建设、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破解之道,总结一批好复制、易推广、惠民生、可修法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省“宅改”创造更多上饶经验。

调研组要求,各地在工作举措上,一要高位推动。县、乡党委政府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工作,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调度督促,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二要政策鼓动。认真学习宅改法规政策,搞清楚宅基地政策来龙去脉,做改革的“明白人”。三要全员发动。激发农民群众的改革意识和创造能力,主动参与宅改工作;四要靶向策动。找准宅改着力方向和突破口,一把尺子量到底;五要示范带动。打造一批宅改示范村,完善制度,树立标杆,宣传典型;六要依法驱动。实现宅基地数字赋能和规范管理,积极探索宅基地规范管理智慧平台建设。


相关县(市、区)宅改办负责人和宅改专班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