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省农村宅改办第三方考核评估组来饶评估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
【字体:   

12月12日至15日,省农村宅改办二级调研员胡琪率第三方考核评估组来饶评估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段弼群陪同考核评估。


评估组先后在万年县、弋阳县、横峰县、铅山县召开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座谈会,听取了农业农村部门、乡镇领导、村支部书记、村理事会成员的宅改工作情况汇报及有关建议,重点对组织推动、宣传培训、基础工作、制度机制、审批监管、村庄试点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估。深入万年县陈营镇余源金流村、楼下村,青云镇下湾张家山村、姚源村,裴梅镇葛毛坞、荷桥张家村;弋阳县葛溪乡王家村、马安倪家仓村,漆工镇漆工岩料村、洋泥畈明堂源村,花亭街道花亭姚家村、葛家村;横峰县龙门畈乡钱家村、李家村,司铺乡刘家村、新屋村,莲荷乡义门梧桐畈村、王家村;铅山县永平镇杨家桥老李家村、下畈廖家村,湖坊镇上港曾家村、西山雷家村,汪二镇杨箭盏窑里村、柏树源村;用集中做题和实地访谈的方式与乡村干部群众进行问卷调查,查阅县、乡、村的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档案资料,核实有关数据。


评估组对市、县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各地在组织推动自上而下、宣传培训进村入户、基础工作稳步开展、制度机制逐渐完备、审批监管严格有序、村庄试点积极有效;尤其抽查的相关县乡村在村庄规划制定、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偿退出、村集体所有权行使、盘活利用闲置农房等方面不等不靠、敢于探索,经验值得复制和推广。


评估组强调,一是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是有利于民生福祉又涉及面广、敏感性强的一项工作,要循序渐进、稳慎推进;二是要重视村民理事会的建设,以理事会为纽带,上接政策、下接地气,理事会的组成要体现“党建+”、“乡贤+”,发挥党员和乡贤的带头作用;三是县、乡要把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纳入县、乡、村考核体系,圧实责任,以考核促进改进、以考核促完善;四是要收集整理好档案资料,善于提炼总结基层涌现的典型案例,树立县级统一的标准,健全制度机制,以制度激活推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进程。

万年县、弋阳县、横峰县和铅山县有关领导、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与考核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