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调度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饶清华出席并作交流发言
【字体:   


4月23日,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调度会在鹰潭市余江区召开。省委副书记吴忠琼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劲头和“钉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举措,推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副省长罗小云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饶清华出席会议并作经验交流发言。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河森参加会议。


  吴忠琼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省“宅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她指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全面推开“宅改”,为全国创造先进经验,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江西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

要坚持稳慎推进,确保平稳有序。始终把稳慎推进原则贯穿工作始终,切实把握“稳”的总基调、“进”的方法论、“法”的度量衡,做到不求速胜、但求全胜。

要坚持探索创新,强化改革担当。坚决摒弃等待观望的思想,按照全省“宅改”三年行动方案,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密结合实际,周密部署安排,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要坚持农民主体,维护农民权益。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念、走好群众路线,让广大农民成为“宅改”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

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任务落实。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宅改”,切实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加强干部关爱激励,让党旗在“宅改”一线高高飘扬。

要坚持协同联动,凝聚强大合力。严格落实“省级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组主体”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负起责任,真正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良好态势,努力向党中央、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助力我省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




  副省长罗小云强调,要提高站位干起来。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在站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统筹谋划,用心用情用力动起来、干起来,确保“宅改”工作贯通到底、落地见效。要对标任务改起来。各地要对照相应“宅改”目标任务改起来、试起来。要凝聚合力管起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做好工作衔接,健全机构队伍,落实保障条件,确保宅基地管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因为改革而断档、熄火。要盘活资源兴起来。要因地制宜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



  饶清华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近年来,上饶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符合上饶实际的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新路子,把农村宅基地改革和规范管理与秀美乡村建设同步推进,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增加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农民财产性收入,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了产业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一、出台条例,将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2018年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上饶市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自当年7月1日正式施行;此外,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和《上饶市非法违规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推动条例落地落实落细。

  二、编制规划,推动宅改科学有序进行。在规划力量配备上,全市212个乡镇(街道)都成立了规划所、落实了人员编制,确保“有人管事”。在规划覆盖上,本着优化空间布局、美化人居环境、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积极开展总体规划、行政村规划修编和50户以上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合理确定集镇、中心村、基础村及新农村村民集中建房点的数量、布局、范围和用地规模,实现了规划到自然村的全覆盖。在规划管控上,建立了农村建房“村、乡、县”三级巡查、联动机制,坚决杜绝了违反规划的建房行为。

  三、严格管控,建立健全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把加强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优化组织体系,强化上下联动。全面增强政府引领作用。实行“三榜公示五到场”制度,“三榜公示”,即:在村小组公示申请人名单,在村组公示乡镇联合审批小组同意建房名单,在建房现场设立公示牌;“五到场”,即:批前现场踏勘,批后现场放线定界,建时下地基到场,建中巡查监管到场,建成后现场竣工验收。邀请村组干部、户主和四邻全程参与,签字确认,实现“阳光”审批,凸显公平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