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横峰召开
【字体:   


8月4日,上饶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横峰县召开。市委副书记郭素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饶清华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了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和相关会议精神;书面学习了《上饶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实施方案(2022-2024年)》;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负责同志作会议发言;横峰、铅山、鄱阳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县(市、区)和经开区、三管委、高铁新区作书面材料交流。




  郭素芳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肯定工作成绩,敢于直面问题。要深刻把握开展“宅改”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开展“宅改”的阶段成绩,清醒认识开展“宅改”的突出问题,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举措,推动“宅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郭素芳要求,要坚持因地制宜,稳步谨慎推进,夯实基础工作。要因地制宜,稳慎推进,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要摸清底数,夯实基础,建立台账;要规划先行,彰显民意,力争3年时间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要分类化解,妥善处置,处置历史遗留问题要合法合规、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分类处置,杜绝“一刀切”;要登记颁证,保障权益,推行乡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一窗综合受理”;要加强管控,提升质量,加强村庄风貌引导和农房建设质量的监管。


  郭素芳指出,要聚力改革任务,探索破解之策,突出改革成效。要突出改革目标,积极主动探索更多有效的做法。要突出问题解决,努力打造新亮点,创造新经验;要突出成效体现,坚持系统思维,把“宅改”与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郭素芳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联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各级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宅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全力统筹推进;要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开展工作,有关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依据各自职责,勇于担当作为,形成同向发力、效果加成的良好局面。




  饶清华要求,要迅速形成思想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认真研究贯彻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实施方案的具体办法,按照“坚守底线、稳慎探索,党建引领、农民主体,问题导向、分类指导,规划先行、集成推进”的原则,确保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规范管理工作稳慎推进、有序实施。要迅速组织对标落实。各地对“宅改”工作任务、目标、重点、步骤,要对标对表抓好执行和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加强业务指导,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高效运行机制,确保“宅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要迅速推行规范管理。抓住“宅改”的契机,因地制宜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采取土地整理、复垦、复绿等方式,开展乡村闲置宅基地的整治,为农民建房、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土地等要素保障;创新盘活利用机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采取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释放出农村土地价值,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村“宅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河森在会上通报了全市农村“宅改”和规范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并表示,要直面问题和困难,锚定市委市政府“三年宅改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按照“强基础、严规范、分类推、建体系、促改革”的工作思路,稳慎有序推进上饶市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一要严格巡查监管,杜绝违法增量;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三要分类有序开展,确保稳慎推进;四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经开区、三管委、高铁新区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农业农村局(社发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当日上午,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莲荷乡夏阳自然村、莲荷乡黄家自然村、龙门畈乡李家自然村、青板乡严家自然村、岑阳镇何胡自然村、姚家乡王家自然村“宅改”工作开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