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2023年福寿螺防控现场会召开
【字体:   


    当前已进入福寿螺繁殖旺期,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做好福寿螺防控作为保障农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来抓。各地创新治理模式,强化监测预警,根据福寿螺生物习性和生长规律,按照“宣传带动、全民参与、统防统治”的防控策略,针对不同发生区域,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行精准治理和集中灭除,努力把危害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小范围。全市积极行动、科普宣传、防治结合、产业延伸,捡螺财政有补贴,专业灭螺防治政府有担当,稻鸭稻鳖生态共养有产业,保护生态社会参与有力量!

    515日,上饶市2023年福寿螺防控现场会在玉山县召开。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河森出席会议并讲话玉山县副县长陈绪红致辞;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钦富主持会上信州区广信区就福寿螺防控工作做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农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李河森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寿螺危害问题,要求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做好福寿螺危害防控技术推广,加大防治力度,按照“宣传带动、全民参与、统防统治”的指导思想,有效遏制福寿螺的危害蔓延,减少水稻等农业产业的损失,全力保障农村生态、农业生产安全以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李河森强调,5、6月正是福寿螺繁殖旺期,且上饶市水系发达、温度气候适宜,为福寿螺的快速繁殖带来了有利条件。对于福寿螺防控,一要充分认识福寿螺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加强防治宣传,使广大群众能识别、知危害、懂灭除,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福寿螺防治工作中来,形成社会共同防控的良好局面;二要采取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的措施,狠抓福寿螺监测防控,落实防控责任,明确防控重点区域,开展监测调查,摸清发生动态和危害程度,准确掌握其发生规律;三要保障工作经费,各地要建立健全福寿螺等重大外来入侵生物的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经费保障体系;四要加强技术培训与指导,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的防控策略,切实提高防治效果。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岩瑞镇宅前村观摩了福寿螺防控现场由农业农村局技术员现场讲解外来生物福寿螺在本县发生情况并详细介绍养鸭灭螺稻鳖综合防控人工除卵药物防治饲料化利用等防控工作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农技人员使用杀螺胺乙醇胺盐用无人机对水田进行了药物喷洒还介绍了茶麸这种纯天然无污染的药物其在田间能持效半个月而普通的化学药剂灭螺只能持效一周左右现场还将捡拾的福寿螺进行冲洗破碎分筛加工成甲鱼饲料,化害为利。

    李河森对玉山县岩瑞镇福寿螺防控措施给与认可,他表示,在全市多种外来入侵生物中,福寿螺最猖獗最泛滥,做好福寿螺防控工作,就是啃好最硬的那块骨头,势必会给其他的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如加拿大一枝黄花,起到示范作用。

    按照市局统一部署,5月15日,12个县(市、区)在所在辖区同步开展福寿螺防治专项行动。县乡农技人员、种粮大户、村干部等近500余人参加了活动,现场发放资料近5000余份;采用人工捡螺和无人机喷药防治,人工捡螺5000余斤,无人机喷药3000余亩。活动旨在普及福寿螺的防控知识,提高农民的防控意识, 建立健全福寿螺防控工作的体系,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分工和任务,形成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

     福寿螺防控现场观摩点

    近年来,由于福寿螺大面积的泛滥,在宅前村扩散蔓延十分迅速,严重危害水稻(特别是水稻秧苗期)生产,成为福寿螺危害的重灾区,每平方米福寿螺数量达到惊人的20头以上。灾害发生后,宅前村两委寻求农业部门协助,号召全村村民共同防控福寿螺以减少福寿螺对水田的危害,通过这两年的一系列防治措施,有效遏制福寿螺的蔓延趋势。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方式防控:

    1、农田、沟渠等生境防控措施。一是冬季及时清理农田沟渠的杂草、淤泥,有螺地方撒施“螺灭杀”药物,以减少越冬基数。二是使用旋耕机翻耕农田整地,碾碎福寿螺。三是农田进水口、出水口以及沟渠的不同地方要设置20-30目的拦截网,阻断福寿螺流动。四是人工捡螺、摘卵。五是水稻生长中后期排水搁田,减少福寿螺数量。六是福寿螺发生严重田块,可放鸭捕食,或者撒施茶籽饼、杀螺剂。

    2、河道、池塘等生境防控措施。一是清除河道、池塘水面和岸边的杂草,减少福寿螺产卵场所,或者人工清除河道、池塘岸边卵块,减少福寿螺发生基数。二是在河道、池塘发生区,岸内壁不同距离放置多汁植物(白菜、空心菜等)或香蕉皮的诱集装置(诱捕笼),诱集福寿螺,或者插木条、竹片(需高出水面60-80厘米),诱集福寿螺产卵,定期回收并集中销毁处理。三是在封闭式的池塘中,如福寿螺发生严重,投放甲鱼、青鱼进行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