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大抓基层促发展 驻村帮扶再推进——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助推“大抓基层年”活动深入开展
【字体:   

2023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挂点帮扶村江山村组织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扎实推进党建引领走前列、社会治理一体化、风险隐患大化解、为民服务在身边等行动,村级党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村庄治理成效明显。

抓党建强根基,强化组织引领。年初以来,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共开展理论学习4次,全体人员坚持每日完成“学习强国”打卡,学深学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工作撰写学习心得。驻村工作队切实履行帮助建强基层党组织职责,加强支部工作与村务工作的紧密融合,完善“党建+好商量”“民事党心”工作机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党员与村民之间的密切联系,目前,全村共有党员58人,党员中心户3户,联系群众户数154户。

抓治理树新风,提升共治成效。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在村内7个片区共发放“七个一便民服务卡”300张,卡上公布了网格员、村干部、村医、民警、志愿者、定点药店及生鲜超市信息,以便及时解决村民各种问题及生活需求。据统计,通过干部上户、村民来访、电话问询等形式,一季度掌握化解矛盾纠纷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件。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助力人居环境治理,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现已拓宽并铺浇沥青进村公路2.5公里,清淤靓化村内水塘两处,修缮沟渠3公里。环村路拓宽并沥青化项目正在进行中。

抓隐患去风险,营造安全乡村。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共建“宣传志愿队”,融合“线上+线下”进行双向宣传,通过微信群转发倡议书、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禁捕退捕等方面的宣传,提升村民排查隐患、风险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14次,覆盖村民近2000人。此外,还组织人员每日开展村庄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及时拍照记录并上报系统,月均上报安全方面信息30余条,均已得到妥善解决。

抓服务赢民心,共创美好生活。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朋友”,及时了解村民所思所想,做好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当前处于春耕生产时期,驻村工作队主动询问农户是否有充足农机参与春耕生产、是否需要提供肥料及农业技术指导、是否在灌溉取水方面存在困难等。在防返贫监测方面,按类别完善工作台账,紧盯重点人员,及时入户核实省网预警人员家庭情况。目前,已核实家庭29户,纳入监测对象家庭2户,为1名女性申报“两癌”保险,为11名中高职学生申请“雨露计划”,为51位在外务工村民申请交通补贴,帮助村民办理养老保险132人。

当前,“大抓基层年”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将不忘初心,持续发力,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在理论学习中加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基层治理”等专题的比重,丰富党日活动形式凝聚党员力量;在基层治理中将网格员作用最大化,及时解决潜在矛盾纠纷,不断提升改造村庄整体环境,号召村内能人、乡贤参与建设、共谋发展;在风险化解中壮大志愿者队伍,创新宣传方式吸引更多村民主动投身安全乡村创建;在为民服务中加强对重点人群关注,定期开展上户走访,掌握村民动态变化,加深与群众感情,视村民事为己事,为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