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做好当前中晚稻病虫防治工作
【字体:   

期次:第九期   日期:2022年08月15日   咨询电话: 8300586

做好当前中晚稻病虫防治工作

一、当前病虫发生情况

目前,全市一季稻已进入穗期,二晚进入分糵盛期至拔节期,二化螟、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等多种病虫发生呈上升趋势,对一季稻和二晚生长安全构成一定威胁。

二化螟:二代在一季稻上偏轻发生,局部中等;枯心率一般0.1-1.8%,未防田或防治不力田最高达2.5-4%。三代二化螟在正陆续进入幼虫为害高峰期,若疏忽防治,将造成较多二晚枯心和一季稻白(枯)穗、虫伤株危害。

稻纵卷叶螟:三代纵卷在一季稻上偏轻发生,局部中等,轻于去年;卷叶率一般0.05-1%,高的2-4%。四代8月上中旬在婺源、铅山、余干和广丰等县田间一稻稻田出现蛾量高峰,蛾量一般30-350只/亩,高的872-2668只/亩;灯下诱蛾量8月上旬开始持续上升,铅山8月11日达到单日最高125只,婺源8月14日最高33只;预计四代卷叶虫将在我市中等发生,8月下旬至9月上旬主要为害中迟熟一季稻及二晚。

稻飞虱:偏轻发生,轻于去年。田间百丛虫量:一季稻一般100-600只,高的800-1500只;二晚一般20-300只。当前受高温抑制发生较轻,若后期气候适宜稻飞虱虫量将会猛增,如不注意监测和防治,将会在部分稻区出现较重危害

纹枯病:一季稻病丛率一般4.5-25%,高的35-50%;该病还将继续发展蔓延,如不及时防治将会在部分一晚后期造成“穿顶”枯槁倒伏。

稻瘟病:一季稻叶瘟前期在铅山、万年等县少数感病品种上发生,病叶率高的0.5-3%;预计一季稻穗瘟在山区、老病区的部分感病品种上可能会发生流行。

二、防治意

1、田间管理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6~21日全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各地要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对处于抽穗至齐穗的一季稻,田间可保持 8 厘米左右深水,降低植株温度,也可通过喷施芸薹素内酯、磷酸二氢钾等,或二者混喷,增强水稻抗逆能力,缓解高温热害,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对处于分蘖至拔节期的二晚,田间要保持2-4厘米水层,水源充足地区,可采取昼灌夜排,降低田间温度,同时促进分蘗。

    2、防治策略

一季稻:对尚未抽穗的田块,重点抓住破口抽穗初期,因地制宜,打好一次以防治三代二化螟、纹枯病为主,兼治四代纵卷和稻飞虱的混合保穗药,山区、老病区注意预防穗瘟和稻曲病。已齐穗的田块,对稻飞虱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应立及施药防治。

晚:当前重点防治三代二化螟、四代卷叶虫,兼治纹枯病等;凡二化螟枯鞘丛率8%以上或每百丛禾有稻纵卷叶虫新虫苞25个以上或纹枯病病丛率达20%以上的田块均应立即用药防治。

3、防治方法

1)防治方式。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开展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推广“杀虫灯、性引诱剂、释放天敌稻螟赤眼蜂”等绿色防控害虫技术,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农药利用率和防治效果。

无人机开展统一防治                    实施性诱剂诱杀等绿色防控

2)药剂选择。按照《江西省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科学安全用药指南》

推荐用药,优先选择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防治二化螟可选苏云金杆菌或甲氧虫酰肼;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茚虫威等;防治纹枯病、稻曲病可选井冈霉素或戊唑醇等;防治稻飞虱可选用苦参碱或呋虫胺等;预防穗瘟可选用春雷霉素或稻瘟灵等。注意田间轮换用药,延缓抗药性发展。

3)施药技术。适量用药,对足水量,施药田间保持浅水层,避开高温时段施药,穿戴好施药护具,确保药效和施药人员安全;农药包装物经销商要进行回收无害化处理,减少环境污染。

                                             上饶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供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