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农业农村局参加全市第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字体:   

市农业农村局参加全市第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缪瑜慧主持发布会)

▲2月24日上午,上饶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缪瑜慧主持。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卫农出席发布会,分别就复工复产后防控工作、春季农业生产,以及保障肉蛋等畜禽产品有效供给、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进行信息发布,回应群众及媒体关切的热点。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胡安忠回答了中国江西网等媒体记者提问。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卫农通报有关工作)

当前既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关键时期,又正值春耕备耕,做为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向广大市民通报春季农业生产情况非常必要。近段时期,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战疫情、保供给的工作部署精神,时刻践行“五带头五在前”要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全力以赴推进了春耕备耕及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01

一、做好农资调运储备

  为有效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农资供应需求,全市已储备各类肥料17.6万吨,水稻种子480万公斤,农药1000吨,农膜500吨。目前,全市农资市场供应充足,农资价格较为平稳。

02

二、加强春熟作物田管

组织农技人员积极指导各地落实好开沟排水,防止渍害等田间管理措施。目前,全市138万亩油菜已进入蕾薹期,长势普遍好于去年,后期如做好田间管理,防灾减灾到位,春熟作物有望再获丰收。

03

三、掀起农机备耕热潮

全市已动员拖拉机6万余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0.68万台套),耕整机1.17万台,微耕机0.87万台,水稻插秧机0.16万台投入春耕生产。2月17日,央视《朝闻天下》就我市通过微信、手机APP等终端,进行远程指导农机保养,就近组织人员上门维修农机等“线上线下”服务春耕生产进行了专题报道。

04

四、落实粮食生产任务

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耕备耕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20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858万亩,总产65亿斤的任务目标。目前,我市已将粮食生产任务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要求尽快落实到田间地块,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则种。

05

五、抓好市场保供工作

  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全力保障蔬菜、畜禽、水产品市场供给。在蔬菜方面,全市已复工大型蔬菜基地(50亩以上露地蔬菜基地或20亩以上设施蔬菜基地)103个,基地复工人数1753人,近1个月蔬菜收获面积10.14万亩,产量达14.12万吨。同时,根据蔬菜应急供应形势,大力发展“短、平、快”替代品种,已扩种速生型叶类蔬菜2万余亩,确保了全市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在畜禽方面,大力推进生猪复产增养行动,促进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的有序生产、有序供应。2月22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就我市余干县扩大产能,保证生猪出栏进行了报道。目前,全市肉类生产量和存栏量、禽蛋产量充足,市场价格平稳。为满足畜禽养殖企业饲料需求,我市万年华农恒青农牧有限公司、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年鑫星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等主要饲料厂现已开工生产,饲料产能正加快恢复。在水产品方面,及时建立疫情期间水产品存量和日常供应日报制度,组织协调全市218家规模以上的水产养殖大户、养殖企业,加大我市水产品的保障供应力度。目前,全市日供应水产品可达110多吨,水产品供给较为充足。

06

六、严防动物疫情发生

  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深入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格化管理,及时清点防疫储备物资,着重加强畜禽养殖场、生猪定点屠宰场的检疫源头监管,指导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同时,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实施检打联动,联合市监、城管等部门加强消毒检疫,切断疫病传播途径。目前,全市已开展监督检查1.08万人次,累计消毒养殖场1.04万场次,累计消毒面积1231万平方米,全市各地暂未发生饲养畜禽流感疫情。

07

七、坚决防止耕地抛荒

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增强我市农民群众耕地种地积极性的同时,建立了“县负总责、乡镇主导、村级组织、农民自愿”的工作推进机制,实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农民保护耕地、防止耕地抛荒的责任相挂钩,对弃耕抛荒超过两年(含两年)的耕地,暂停该承包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待复耕后再重新纳入补贴范围,进一步防止耕地抛荒撂荒现象发生。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还积极引导农村承包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对季节性抛荒和常年抛荒的耕地,在保持原承包户的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鼓励乡村两级采取代耕代种、集中流转、托管服务等形式开展生产,对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的抛荒耕地,流转收益可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村级集体公益事业,进一步促进抛荒耕地恢复生产。

08

八、协助农企复工复产

市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饶新冠指明电[2020]93号文件精神,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着力组织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并及时调度掌握 “菜篮子”“米袋子”企业生产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缓解蔬菜压田、畜禽压栏、水产品压塘等突出难题。因疫情防控压力,2月10日左右,我市部分农业企业(基地)暂时出现蔬菜等农产品难以运出、生产资料又难以运入等生产难题,市农业农村局及时联合商务、交通等部门,进一步畅通物资、人员流通绿色通道,帮助解决了农业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同时,还积极协调发改、财政、金融部门,建立融资“白名单”,落实了重点保障复工复产企业专项再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 为坚决打通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的通知》,建立了领导“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即每个局县级领导结对帮扶1家省级以上“菜篮子”“米袋子”农业龙头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顺利复产复工,全力保障我市农产品市场供给。目前,全市111家省级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69家,复工率达62.16%,预计2月底复工率可达95%。

  下一步,我们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强化对措施,精准发力,坚决打赢抗疫促春管保春播攻坚战,为完成年度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为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江西网记者提问现场)

答记者问:

问题,请介绍一下防疫期间水产品保供情况及当前稻虾产业要注意的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胡安忠答记者问现场)

胡安忠答:

在水产品保供方面,一是及时制定预案、落实责任。制定了《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保障水产品正常供给应急预案》,强化调度、落实责任,及时掌握全市水产品产、供、销及消费情况,组织协调全市200多家规模以上的水产养殖大户、养殖企业,加大我市水产品的保障供应,目前水产品市场较稳定。据统计,目前我市成鱼存塘数量超20000吨,每天可供本地区100吨。确保要地区水产品的供应能及时、有效、不断档。二是积极组织水产养殖大户和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防护工作,全面摸清水产养殖大户和养殖企业现状,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三是摸清存塘鱼、虾、苗底数,及时发布供求信息,指导水产养殖大户和企业做到精细管理,提高囤养成活率,利用微商、电商等网络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及时帮助养殖大户和企业做好销售工作,签订销售合同。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稻虾综合种养,主要做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密切关注水温变化。  水温在10-15℃每2~3天投喂一次,每次每亩1~2斤,视小龙虾吃食情况决定投喂次数和投喂量。在水温稳定在15℃以上时,开始正常养殖管理,恢复每天投喂,按投饵率4%左右进行投喂。

二是关注水质变化。一般虾田自去年10月水稻收割后就已经开始肥水,直至1月份保持水的肥度,透明度控制在30~50cm。进入2月份后气温开始回升,这时候一般不需要再继续施肥,逐渐让水质变清,保持水质良好、水体溶解氧充足。需要注意的是,水质调控过程中要高度关注青苔爆发问题,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三是补种水草。 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抢种水草。当前适宜种植的水草品种有菹草、轮叶黑藻和伊乐藻。菹草及伊乐藻可采取截取根茎进行插栽,轮叶黑藻可以种植芽孢。

四是做好养殖、捕捞和销售的准备工作。做好人员和用工安排。全面修复、添置地笼等捕捞工具,检查防逃设施和进排水设施;提前做好饲料等投入品采购计划。

五是虾苗密度大的虾田要及时采取稀苗措施,及时应对即将到来的销售季节。针对稻虾养殖基地春苗生长形势较好,部分地区出现虾苗密度过高,销售不畅的情况,我们建议要及时就近稀释苗种密度,或者是在稻田中另行围网,移入待售的虾苗,降低虾沟中的苗种密度。提前在水产苗种发布平台等多种渠道发布供应信息,缓解疫情期间苗种卖难问题。  随着气温升高,目前,部分稻虾养殖户开始逐步进入铁壳虾及春苗销售时节,受疫情影响,需求方市场正在回升,我们正在组织产销双方利用全国水产品销售平台及虾蟹微信群,网上洽谈对接。加快促成养殖户就近联系本地小龙虾营销企业,减少成本,提高效益。预计3月上中旬以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我市小龙虾产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