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中共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布
【字体:   

中共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布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1日至2021年1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3月2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整改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措施

局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逐项落实整改措施,以“严”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1.高度重视,成立机构。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秘书材料组、督查指导组,抽调了3名年轻干部专门负责整改资料收集汇总工作,确保机构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

2.建立台账,全面整改。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部门、责任领导“五个明确”4月20日下发了《中共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印发<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饶农党组字2021〕15号),并认真开展举一反三排查,找准存在的问题,按照要求有序组织整改。局整改办实行每周一调度,局党组先后四次听取并部署整改工作,确保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3.加强监督,强力推进。局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步调一致、协调贯通,实现了问题整改与执纪监督有效衔接。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三重一大”会议、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调度推进会等开展监督。通过现场查阅相关资料,实地现场查看项目等整改进展,及时发现问题;通过与干部开展日常谈心谈话、日常约谈了解、明察暗访等及时掌握巡察整改的进展和成效;通过“巡回”式监督、下沉一线检查等方式,有效解决涉农项目资金违规、低效等问题。同时,调集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逐条逐件分析研判,精准发力、对症下药,认真全面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强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4.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局工作重点,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大农业”部署要求相结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组织体系、政策体系、企业培育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推动农业发展向特色、生态、优质、高效方向转变,进一步提升质量效益与竞争力,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提供有力支撑。

二、整改情况

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共37条,我局根据职责分工细化为47个问题,涉及27个科室(含事业科室),经党组反复研究制定了140条整改措施,目前绝大多数已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高标准农田专项整治、粮食生产和农用地污染治理等问题,整改措施需延伸到年底。截至6月24日,共下发通报11个,制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1项(其中修订完善11项,新制定10项),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力度不够,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细,学习成果转化不够明显

1.关于“政治意识不强,学以致用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4月14日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局党组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文件。制定了《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方案》,并邀请了市委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守峰同志为全局干部职工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精心制定计划。制定了《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2021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已印发执行;三是全面抓好落实。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有关要求,办公室会同机关党委、人事科负责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工作,并确定专职人员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秘书,负责具体工作四是有序推进《上饶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上饶市粮食安全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3月上旬组织专家对全市12个县(市、区)开展了“十四五”规划调研5月中旬完成了全市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编制初稿,并召开了市农业农村局“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5月25日刘斌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十四五”规划汇报会。目前,已完成上饶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上饶市粮食安全发展“十四五”规划,鉴于省厅规划尚未正式出台,下步待国家、省里规划出台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出台;五是加速发展“大农业”。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我局牵头草拟了《关于加速发展“大农业”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大农业发展“十大工程”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努力将上饶建设成为区域性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的整改情况

主动对接。我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局下发了《上饶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了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程序,明确了市、县各部门职责;摸清了底数。2020年全市核实宅基地1266129宗,审批宅基地36458宗,征收宅基地1233宗,出租宅基地204宗。2021年度农村建房需求户数29998户,拟用地需求5164.1亩三是试点示范见成效。推荐铅山县、横峰县成为全省宅基地规范管理“示范先行”县创建试点并获得批准,这两个县分别是乡村治理工作全国试点和全省试点单位,目前正在组建试点工作专班,制定试点方案四是积极参与非法违规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非法违规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印发上饶市非法违规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全市非法违规建房专项整治督查五是积极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和规范管理省、市、县联动调研。市委农办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及规范管理市县联动调研的通知》,召开了全市农村宅基地改革及规范管理市县联动调研培训部署会,目前各地正在开展调研

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管责任不到位,未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督查机制

3.关于“没有认真履行市高标办牵头组织验收检查、监督考评工作职责”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逐个整改针对问题概述中涉及媒体曝光问题由分管领导带队到现场进行核实,并督促县级整改。目前,万年县苏桥乡信州区沙溪镇白石村弋阳县葛溪乡田东村在整改扫尾,其中万年县苏桥乡信州区沙溪镇白石村通过整改已完成耕种完善管理制度,细化工作职责。依照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文件,结合上饶实际,制定上饶市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验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对单项工程验收、县级自验自评和市级验收等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市、县职责;三是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5月21日,市委一级巡视员、政法委书记陈荣高主持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市政府刘斌副市长作了动员讲话,会议解读并下发了《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饶府办字2021〕30号)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12个县(市、区)均由党委、政府领导主持召开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专项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截至6月18日,全市共排查问题171个,已整改问题69个,排查出来的问题均建立了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四是开展督查。6月2日至10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财政局组成4个督导组,分赴12个县(市、区)全面督导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第一阶段开展情况,督查发现各地存在排查问题不够全面彻底、勘测设计不够科学严谨、施工质量标准不高、建后管护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督查组要求县级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方案开展专项整治。6月23日,市政府刘斌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及专项整治行动阶段性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如何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4.关于“监督检查走过场”的整改情况

下发通报督促整改。广信区尊桥乡、湖村乡、清水乡存在的问题进行全市通报,要求各地2017年以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举一反三进行摸排整改广信区召开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据实测算高标准农田项目用于种植果树的工程量,并将违规使用资金收回,收回的资金计划在郑坊镇洲村村、石人乡杉树村补建相应面积的高标准农田,待秋收(10月份)后动工。清水乡正在开展土壤培肥工作,计划种植二晚水稻二是完善制度,明确责任5月份,市高标办起草了《上饶市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责任主体实施细则(暂行)》,经征求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意见后6月23日刘斌副市长主持召开的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审议通过,《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市、县管理部门职责,规范了对设计单位、中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监督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领导指示批示、媒体曝光、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督促县级立即整改,市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不定期抽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5.关于“验收把关不严格、专家库设置不规范、抽取验收专家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问题概述中涉及广信区问题正在整改。广信区高标办已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煌固镇丁宅村项目施工单位正在对祼露的节水管道按要求进行埋设,计划2021年7月份整改到位二是制定验收实施细则。根据省厅相关文件,结合上饶实际,制定上饶市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验收实施细则》,对单项工程验收、县级自验自评和市级验收等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三是完善专家库设置和抽取制度。我局已制定《上饶市农田建设市级专家库专家管理办法(试行)》(饶农字2021〕76号)和《上饶市农田建设市级专家库(2021年)》(饶农字2021〕77号),明确了担任专家的条件,规范了专家抽取制度,已将文件下发给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执行;四是探索开展验收新模式。市级拟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组织验收,做到项目实施不规范不通过、工程质量不达标不通过、有尾欠工程不通过,有效杜绝验收把关不严的现象再次出现。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好粮食安全要求站位不够高,在确保粮食稳面积稳收储上履职尽责不到位

6.关于“保粮储粮工作责任未压实”的整改情况

我局已于4月14日召开局党组会,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由负责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副局长牵头负责粮食安全工作。坚持以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和提升国家安全能力为目标,科学确定粮食储备功能和规模,改革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健全粮食储备运行机制,强化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督,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7.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管控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下发方案。3月9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饶府办字〔2021〕11号)》,要求各地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各县(市、区)均已制定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方案,迅速开展全面摸排,分类建立台账,对丘陵山区的撂荒地,根据地理条件,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发展粮食、特色水果、中药材、优质牧草等生产,增加多样化产品供给。对确不适宜耕种的撂荒地,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和规划要求用于设施农业用地做到合理利用,科学处置;二是土地“撂荒”“非粮化”“非农化”问题有所好转。截至5月底,市基本农田抛荒面积23263.38亩,其中已整改(复耕复种)13678.91亩,正在整改9584.47。全市非基本农田抛荒11744.27亩,其中已整改(复耕复种)8036.32亩,正在整改3707.95亩。

8.关于“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有差距、农药化肥监管机制不健全、生物农药推广慢”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及严格管控工作的通知》(饶农字〔2021〕18号),明确了我市2021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58.5503万亩,严格管控任务4.9347万亩,要求各地履行政府主体责任,按照“统筹分工、加强协作,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的原则,采取安全利用、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等综合措施,逐步改善我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二是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及严格管控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了县、乡政府及各部门职责,规范了实施计划和方案、项目组织实施、效果评价和验收、资金管理等方面程序,目前已征求各县(市、区)意见,正在提交市政府办公室审核;三是认真开展问题排查。2月份以来,我局积极配合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共排查持证矿山297个,发现受污染耕地问题数15个,下达督办函或整改通知书24份,目前排查出的受污染耕地问题涉及农业农村部门的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积极参与了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开展的涉镉企业排查,开展了全市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区问题排查。后期将继续配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四是开展评估考核。已指导各县(市、区)对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及严格管控效果进行了评价,组织对各县(市、区)效果评价报告进行了专家评审;五是农药化肥监管有力。已完成省级下达的取土任务,共采集土壤样品860个并送到有土壤检测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检测。落实了化肥减量示范片10个、落实了化肥减量田间试验23个。全市共举办培训班112期,培训人员5305人次,开展农户调查1583户,开展电视施肥宣传6次,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宣传资料21.18万份;六是大力推广生物农药。加强示范引导,全市共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18个,核心示范面积29000亩,要求示范区内病虫害防治生物农药占比达25%以上。加强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市县已制定培训计划,重点培训生物农药使用技术,德兴市、广信区已培训100余人次。加强病虫防治服务指导,各地植保部门编发了《病虫情报》向广大农户推荐使用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植保技术人员深入早稻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用生物农药防治二化螟。

9.关于“储粮监管责任缺失、保粮基础薄弱”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成收储任务。我市已于2020年12月27日全面完成了2020年度地方储备粮任务,全市地方储备粮全部完成实物静态储备,中纪委督导组抽查发现的问题也已整改到位二是开展检查。2021年5月14日,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中国农业银行上饶市分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上饶市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的通知》(饶农字〔2021〕64号),5月20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了2021年全市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培训动员会议,并5月下旬分四组对库存粮油数量质量、轮换管理、购销政策执行、安全储存和安全生产等进行了检查核对,主要发现了地方储备油脂落实不到位、部分仓房陈旧、超期储粮、登统不规范、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已要求各地立即整改,后期将继续督促各地抓好整改;三是修订了《上饶市市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明确了储备计划、储存保管方式、轮换及动用的条件、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办法》已于6月24日第7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在走发文程序;四是提升改造仓储设施为提升我市粮食收储水平,打造一批符合“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生态化”储粮管理新要求的新型粮库,市农业农村局根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文件要求推荐了上饶市国家粮油储备库枫岭头库等3个“四化”粮库仓储设施建设项目为一年执行项目进入项目库,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批复后实施五是招聘年轻干部。2020年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为军粮供应管理站和市水稻良种场招录了6名90后工作人员,优化了年龄结构。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不够,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缺少创新发展举措

10.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速发展“大农业”。牵头起草《关于加速发展“大农业”的实施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大五提升”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大农业发展“十大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推动农业发展向特色、生态、优质、高效方向转变,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二是明确了我市农业十大主导产业。把马家柚、虾蟹、茶叶、蔬菜、优质稻作为百亿产业来培育和打造,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我市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三是大力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全市110多家农机合作社和水稻育秧企业开展了“商品化育秧、机械化栽插”社会化服务,投入1700多台插秧机、有序抛秧机开展社会化服务,机种(含机插、机播、机抛)作业面积76.06万亩;四是争取项目支持。已争取省厅2021年农产品(产业联合体)加工项目12个,财政奖补资金2241万元。已上报江西西园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实施省级现代农业专项资金支持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补助资金960万元,下步还将继续组织申报并实施2021年农业农村部冷链项目申报五是积极推动校(院)企合作。全市42家农业龙头企业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4所国内双一流大学、17所省内外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水稻所、中国林科院等5个国内顶尖科研院所、22个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

11.关于“抓乡村治理积极作为不够、制度不完善、履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完善了《农业财政专项项目管理办法》《上饶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上饶市村庄环境长效管护考评办法》等8个文件制度,并严格抓好制度落实;二是开展业务培训和督查调研5月18-19日,会同市卫健委市扶贫办在广丰区联合举办了全市农村“厕所革命”技术与评价培训会,并结合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了5次督查调研,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督促限时整改到位,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三是抓实乡村治理。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凌卫为组长,市纪委市监委、市农业农村局等29个部门及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上饶市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日常工作。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了《中共上饶市委办公室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若干措施>通知》(饶办发〔2020〕8号),全面部署乡村治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治理工作的17条措施;四是试点示范见成效。我市铅山县和横峰县成功获批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国、全省试点示范县,铅山县葛仙山镇长岭村、太源畲族乡畲族村、横峰县姚家乡后占村成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国试点示范村。铅山县《激活村民小组 打通“神经末梢”》成功入选了全国乡村治理第二批典型案例,横峰县姚家乡后占村《激活党小组基层活力疏通农村治理微循环》、铅山县太源畲族乡畲族村《抓党建强基固本抓治理促和谐发展》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典型经验。

12.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成效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一是出台方案。3月4日,联合市委扫黑办出台《“三资”清理整治检查验收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市区“三资”清理整治检查验收工作,现已完成乡镇(街道)“三资”整治情况汇总和县级自查验收工作,市级“三资”清理整治的检查验收工作将在市扫黑办领导和统一组织下开展;二是组织考评验收。4月28日-5月7日,根据上饶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考评验收方案》通知要求,结合村级集体经济考评验收工作,对全市各县(市、区)的“三资”管理平台建设情况同步纳入考评验收。通过考评验收,全市各地全部启动运行了“三资”管理平台,未完成县乡两级数据链接的79个乡镇(街道)已完成了县乡两级数据链接,未完成数据录入及建账的1286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已完成了“三资”数据录入和建账。目前,正在汇总考评验收情况,下一步将进行点对点反馈,督促各地各级对照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顺利运转。

13.关于“落实品牌强农缺乏战略意识”的整改情况

一是部署年度工作要点。根据省厅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工作情况,制订了2021年市场与涉外工作要点,重点部署了农业品牌创建与培育等工作;二是加强农业品牌宣传。目前,已有万年贡米、鄱阳湖水产、广丰马家柚、鄱阳湖米业参与了央视广告和省厅“1+N”渠道宣传;三是积极推进市本级农业品牌宣传。去年已整合市县级两级涉及财政资金930万元,用于江西卫视、机场、高铁站、高铁列车等品牌宣传推广已成立项目采购领导小组,正在进行公开采购程序四是加强农产品展示展销。省农业农村厅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开设了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北京)旗舰店,我市共遴选企业35家150个产品入驻旗舰店。2021年4月26日至28日,由上饶市农业农村局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联合主办首届大美上饶特色产品直播电商周活动,通过直播平台为上饶市特色农产品代言直播五是积极发挥商会带动作用。2021年3月24日,深圳上饶商会组织有关人员走访了江西省鲜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对现有即食食用菌菇脆片及菌菇干品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洽谈六是组织企业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我市婺源县大鄣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黄岗山有机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代表上饶绿茶、红茶企业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七是抓住我市有8个品牌入围第一批“赣鄱正品”品牌名单的契机,进一步加强“赣鄱正品”标准体系、管理体系、发展体系以及运营体系建设八是深入贯彻省政府“赣品”提升行动、“赣品网上行”等部署,积极配合江西京赣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京赣缘)在京东商城开设京赣缘卖场型旗舰店,现已推荐16家企业的产品参与遴选。6月22日市农业农村局和京东集团公共业务部开展了合作洽谈,围绕上饶市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农产品,就打造上饶“京东农场”、共建区域品牌、构建物流云仓、搭建京东上饶特产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初步合作方向达成了共识,双方还就进一步深化有关合作事项构建了工作推进机制。

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4.关于“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研究,印发方案。局党组于2021年3月3日、4月1日分别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了2021年度市农业农村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中共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中共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制度》,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已印发执行二是组织学习,专题报送。4月14日,局党组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文件,已向市委和市委宣传部报送了2020年度《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专题报告》。

(二)落实“两个责任”发力不够,抓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缺少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韧劲

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未到边到底

1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局党组于4月1日召开了党组会专题研究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4月9日召开了上饶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二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工作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建立双向沟通、信息通报等机制,共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三是开展廉政教育。2021年以来,开展领导谈心谈话39人次,对8名重点岗位和年轻干部进行政治画像,书面函询2人,党内警告1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得到加强,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16.关“抓制度建设滞后”的整改情

一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为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项目管理、差旅费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等行为,局党组会议研究修订完善了《关于印发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财政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饶农字2021〕《关于印发<“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饶农党组字2021〕12号)、《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饶农办字2021〕33号)、《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饶府办字2021〕30号)《上饶市农田建设市级专家库专家管理办法(试行)》(饶农字2021〕76号)、《上饶市农田建设市级专家库(2021年)》(饶农字2021〕77号)、上饶市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验收实施细则《上饶市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责任主体实施细则(暂行)》等制度二是抓制度执行。局纪检监察组将在后期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够有力,融合监督有短板

17.关于“推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监督力度,压实市局党组主体责任。驻局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对象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监督推动市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班子成员有效融合,整合机构人员,发挥机构改革合力成效,建立联合监督执纪机制,协助、指导、督促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腐败源头治理力度。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共同对监督重点会商研究,突出党的建设、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选人用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公务外出纪律、“三公”经费使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怕慢假庸散等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及重点问题,采取多种方式监督检查,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生活会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二是围绕全市“撂荒”“非粮化”“非农化”、储粮保粮底数不清等粮食安全问题以及农村建房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部门职责,督促驻在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整改力度,明确整改任务到人到事,切实发挥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作用。

18.关于“日常监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力度。驻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廉政风险点,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把重点科室、岗位,列为重点监督目标、重点防控对象,督促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政府采购等,对近三年来政府采购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做好问题反馈及督导工作,针对调研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二是强化履职情况监督,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通过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查阅会议记录、学习文件等,与基层干部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压实责任,督促履职尽责,严格做到求真务实,完善优化管理措施三是监督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驻局纪检监察组下发《监督建议书》(饶农纪监建字〔2021〕1号),督促市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廉洁上饶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纪委市监委关于推进廉洁上饶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及时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请示报告,牵头对全市高标农田建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实际,制定《上饶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细化“任务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通过专项整治,规范高标农田建设管理秩序,发挥好项目资金效益。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

19.关于“工作慢作为”的整改情况

上饶市陆生动物疫病病原学检测区域中心建设项目已建设完成并通过了省级检测能力评估,2020年市本级共检测非洲猪瘟样品3600余份,没有检出阳性样品,完成了省厅下达我市检测任务的200%。虽然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受疫情影响导致建设进度偏慢,但也反映出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出现问题解决不及时的“慢作为”思想,我局在后续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比如在申报论证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时,仅一个星期就完成了第三方招标、现场考核、会议讨论、党组会研究和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等规定程序,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20.关于“管理缺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清理。2021年5月11日,局办公室和局计财科牵头,上饶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配合,对我局及下属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并建立台账;二是合理处置。根据清查情况,2021年4月21日将位于五三大道农业局家属大院内原种子仓库按程序移交市国资经营公司管理经营,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三是督促整改。2021年5月14日,局办下发了《关于做好巡察整改的函》,督促市粮油市场服务中心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市粮油市场服务中心已对所有店面和仓库进行了清查登记,并完善了租赁协议;四是规范管理。修订完善了资产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

21.关于“检查督查工作统筹不够”的整改情况

为加强公务出行、会议申报和差旅费管理,修订并下发了《关于印发<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饶农办字2021〕33号)、《关于印发<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上饶市农业农村局会议管理办法>的通知》(饶农办字2021〕34号),进一步规范了出差行为,明确了对出差地同时涉及两个以上科室和两位以上分管领导的一般性业务工作,应整合为由一位领导带队出行,有效避免县级同一天接待多批次市局人员的现象。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

22.关于“违规发放补贴”的整改情况

一是立即整改不符合规定发放的6.64万元专家费已全部予以收回,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廉政教育;二是严格遵守相关制度严格《江西省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廉政纪律“十严禁”》《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聘请专家支付咨询等劳务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赣财办〔2018〕51号)《上饶市农田建设市级专家库专家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规范抽取专家并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发放专家费。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不够突出

推进改革力度不够大,机构人员融合缓慢

23.关于“机构改革后,班子成员分工基本维持原貌”的整改情况

局党组于4月12日下发了《中共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调整局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饶农党组字2021〕11号)改革整合后的领导班子分工再次进行了调整,进一步优化了责任分工,并要求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每周对分管科室重要工作进行调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24.关于“机构和人员整合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沟通协调。局党组向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书面请示有关捆绑参公人员划转和身份确认事项,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会议,并向我局反馈会议纪要相关内容,我局已按照会议纪要的精神办理捆绑参公人员的划转手续二是完成事业单位改革人员调整。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市农林水科学研究中心、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市检验检测认证原农产品检测分院)和市军粮供应保障中心等五个事业单位改革人员调整信息表已办理完毕,已报送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备案。

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导向不够明确

25.关于“涉嫌量身定做”的整改情况

我局将在以后遴选工作中充分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沟通,科学合理设置年龄要求,吸收更多年轻的干部及技术人员到农业农村系统,优化人员结构。

26.关于“干部队伍梯次配备不合理”的整改情况

为优化干部队伍梯次,我局2020年已套改晋升职级11人,2021年已做好干部提拔晋升计划,通过职级晋升进一步释放领导职数,结合干部平时考核和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上的表现,注重年轻干部选拔配备。同时已向市委编办报告,争取公务员“退三进一”的政策支持,待编办批复后进行公开招录或调任年轻的公务员。待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完成后,做好执法支队参公人员和下属单位事业人员的考录计划。

27.关于“基础性工作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巡察发现的缺失的干部提拔任前审批表已及时补充,对不规范的干部任免审批表也及时重新制定和补充,并归档存放。6月1日已将人事科科长档案整理好并移交给组织部档案管理中心。二是开展领导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局人事科已于6月24日完成全局领导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档案不规范的进行了核实并补充相关材料。

党组织作用弱化

28.关于“抓党建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党建“三化”建设4月21日召开由各支部书记参加的党建“三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二是开展党建“三化”建设工作回头看;三是增配机关党务专职干部。4月22日局党组会研究,决定为局机关党委增配一名专职党务干部

29.关于“换届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421日,组织直属机关党委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二是严格换届选举程序,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后,及时进行换届选举,换届选举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认真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严肃认真地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四)“勤俭治市”意识树得不牢,艰苦奋斗思想有所淡化

30.关于“节能意识淡薄”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2021年4月14日在局第八党组(扩大)会议上专题学习了《节能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二是加强宣传。通过宣传栏、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进行节能宣传,在局机关广信大厦A栋21楼设立了节能展板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观,培养“人走灯关”的良好节能习惯;三是加强检查。局节能办会同局机关党委对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节能工作不定期开展了明察暗访,督促干部职工提高节能意识

31.关于“政府采购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

渔业渔政科及时召开科务会议,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文件精神,明确今后凡涉及此类采购工作,将结合实际需要确定采购清单,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32.关于“差旅费支出逐年上升”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教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廉洁上饶和勤俭治市的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了廉洁从政、勤俭办公、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坚决用制度管人管事。2021年6月4日,局第十二次党组会议研究修订了《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上饶市农业农村局会议管理办法》和《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差旅费管理办法》,对公务用车权限会议审批和差旅费进一步明确,要求到本市鄱阳、余干、万年、德兴四地以外的地方出差,原则上不得产生住宿费且每人每年省内出差补助天数执行不超过96天的上限,有效节约了差旅费支出;三是严控三公开支,保障财政资金集约高效利用,严格控制办公用品,打字复印等“三公”经费开支。

33.关于“动物疫苗浪费较大”的整改情况

一是调查核实。3月30日,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朱长荣带队到德兴市调查核实疫苗浪费情况,经调查核实,德兴市2018年至2020年疫苗总报废率为13.9%,其中2020年总报废率为19.8%,而猪口蹄疫疫苗的报废率达到30%二是下发通报。市农业农村局于4月20日下发了《关于德兴市动物强制免疫疫苗因过期造成报废的通报》(饶农字〔2021〕17号),对德兴市疫苗报废事件进行了全市通报三是全面整顿。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我局开展了举一反三排查,于4月20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动物强制免疫管理整顿工作的通知》(饶农字〔2021〕18号),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文件要求全面排查整顿四是分期分批供货。为了尽可能避免疫苗因过期报废,4月25日,我局召开了由局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局办公室、局计财科和畜牧兽医科、畜牧兽医局相关同志参加的疫苗供货企业座谈会。与供货企业达成了疫苗分期供货共识,并要求供货企业在春、秋防结束后,在规定时限内开展疫苗废弃物包县回收处置工作五是全面精准摸底调查,尽量避免疫苗浪费。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2018-2020年强制免疫疫苗使用情况摸底调查。经摸底调查,2018-2020年共调入疫苗16679万毫升(万头份),报废140.865万毫升(万头份),全市三年疫苗总报废率为0.84%六是开展检查。为了强化疫苗管理使用,市农业农村局5月份对全市各地疫苗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检查,重点检查疫苗管理使用台账建立和疫苗报废情况,通过检查大大规范了各地疫苗管理工作七是建章立制。修订了“疫苗比选、疫苗计划申报、疫苗合同签订、疫苗管理台账”等4项制度,新制定了“疫苗分期供货、疫苗保存设施设备定期巡查”等2项制度,为进一步规范疫苗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八是会议再部署。在6月4日召开的有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畜牧兽医工作负责人参加的全市畜牧兽医工作会议上,再一次部署了动物强制免疫疫苗使用管理等工作。

(五)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34.关于“局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抓好日常监管。局办公室制定了《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饶农办字2021〕33号),已经党组会研究同意并印发执行;二是修订相关制度。按照市纪委监委的要求,局党组商驻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以局党组名义印发了《关于印发<“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饶农党组字2021〕12号);三是建立农业农村工作调度机制。局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建立农业农村工作调度机制的通知》(饶农办字2021〕36号),每月在局党组会上调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推进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巡察整改力度不够。存在书面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问题。

35.关于“上次巡察指出的2015年鄱阳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1月13日,我局下发书面督办函(饶农函字2021〕1号),要求鄱阳县整改到位。2021年4月14日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再次组织人员赴鄱阳县专题调研,提出针对性更强的整改意见2021年5月10日,鄱阳县财政局根据整改意见,对该项目不合理开支部分(51.524573万元)予以收缴5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再次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验收,该项目通过验收。

36.关于“农垦经济研究会资金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问题依旧”的整改情况

一是注销上饶市农垦经济研究会市民政局已于3月24日下发《上饶市民政局关于注销上饶市农垦经济研究会的通知》(饶民字〔2021〕15号),对上饶市农垦经济研究会予以注销;二是上饶市农垦经济研究会在注销前已将结余资金93704.06元上缴财政专户。

37.关于“纪检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纪检监察组巡察整改方案。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按照职责分工和整改清单,确定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间,精心组织分析问题根源、分解整改任务、压实问题整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对市委巡察反馈的线索,按程序经市纪委市监委相关科室进行审批,对涉事同志进行函询;三是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印发了《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后期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2020年9月下发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监察建议书,市局党组已整改落实并反馈。

三、下步打算

经过个月的时间,我局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尚未整改到位的继续抓好落实,对已整改到位开展“回头看”,对出台相关制度的抓好制度执行,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的总体目标,全面落实市委“三大五提升”战略部署,按照“大农业”的思路,加快发展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能够引领和带动广大农民发家致富的现代农业,努力将上饶建设成为区域性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1.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三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准方向、跟上节奏、踩稳步伐,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确保全市“三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向前。

2.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始终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全局机关党建“三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农业农村工作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农业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为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坚强保障。

3.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基本完成还未彻底销号的整改措施,快马加鞭、加快推进;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4.抓住关键重点,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坚持把抓好整改与推动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弱项,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打造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3-8300263 电子邮箱:srsnyj2012@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