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上饶市农业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饶市政府《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市农业局办公室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分类统计情况、收费及免除情况、复议及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上饶农业信息网与市政府信息网上均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饶市农业局办公室,电话:0793-8300630

     一、概 

     2011年,市农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积极指导下,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在局班子会和中层干部会上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并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的四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制度建设。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抓手,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我局先后编印了《上饶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上饶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饶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程序与要求。进一步建立了季度例会制度,定期汇总情况,部署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局形成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严格公开程序。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提报、审核、发布、归档”的流程进行,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在文件编制时同步确定公开属性,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逐级把关,最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发布,避免了重复审批、公开滞后等问题出现。

(四)推进网上公开。以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要信息公开渠道,着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还积极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重点加强了上饶农业信息网站建设,我们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公开,我局领导多次参加有关热线栏目,积极介绍我市农业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并就农业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解答群众疑惑,让更多的群众进一步了解与关心农业,支持与配合农业工作。

(五)强化监督检查。在全局执行信息公开定期检查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工作情况通报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一季一讲评、半年一汇报、年终一总评,及时督后扬先。同时,自觉接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检查,认真听取意见与建议,加强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公开水平。

(六)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经常性的组织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在全局范围内营造了支持与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浓厚氛围,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着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极大地满足了社会各方面对农业政务信息的需求。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我局被评为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我们重点加强了上饶农业信息网站的建设,提升了农业信息服务水平,2011全市农业系统共上传、发布农业信息5027条,被农业部采用1486条、农业厅采用2393条,答复在线咨询36个,处理局长信箱咨询14个,受到了上级部门与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信息服务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继续保持进位赶超的态势。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度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通过全局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连续两年被评为市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但是离上级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动态信息公布不够及时,一些会议记录、人事、财务等信息更新较慢。二是在依申请公开方面,虽然有申请公开渠道,但是还不够方便快捷。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工作人员缺乏系统培训,相关业务不熟练,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带来不便。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督导与检查,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二是完善公开内容,对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加强财经信息、人事信息、公共服务等信息的公开。

三是强化时间节点,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确保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自形成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四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从回复的时间节点、内容方式上着手,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让群众满意,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是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下一步开展网上审批与电子监察打好基础。

 

 

 

O一二年二月十六日

 

附件:上饶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

上饶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情况统计表(农业局)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461

1023

636

其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1461

1023

636

      2、政府公报公开

 

 

 

      3、新闻发布会公开

 

 

 

      4、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3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上申请数

3

0

 

      4、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5、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投诉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