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字体:   

《上饶市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1〕16号),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实现高龄老人津贴发放规范化,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上饶市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
    二、政策依据
     1.《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1〕16号)
     2.《上饶市深化政务服务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饶府发[2018]11号)
    三、任务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智能化服务、大数据比对、全流程监管”为宗旨,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数据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推行高龄老人津贴发放全程网上办理、群众“一次不跑”。依托“赣服通”上饶分厅,实现高龄老人津贴移动端申请,引入大数据比对机制,有力解决高龄老人津贴发放工作中存在的多头跑、多次跑、漏发、超发、迟发以及死人拿津贴等问题。
    四、主要内容
《上饶市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包括6章28条贯彻落实措施,包括总则、高龄老人津贴申请、高龄老人津贴审核和发放、高龄老人津贴变更和终止、监督管理、附则。
    (一)明确了发放范围和标准。高龄津贴发放工作必须是持有上饶市户口且年满80周岁以上老年人。以年龄段划分为3个标准档次,第一档 80-89周岁的高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给60元长寿津贴;第二档90-99周岁的高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给100元长寿津贴;第三档10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给300元长寿津贴。
    (二)细化了办理流程和要求。明确了高龄津贴申请、审核和发放、监督等方面的内容。申报方式有两种,通过上饶市高龄老人津贴管理系统申报或赣服通申报,其实赣服通申报分为本人申报、亲属代办申报、社区(村)居委会代办申报。还规定了享受高龄津贴人员出现死亡、离开居住地后没有音讯、户口迁移等情况时,要及时调整高龄津贴发放状态。对符合条件而未申请的老年人,予以补发当年津贴。


源文件


http://www.zgsr.gov.cn/mzj/gfxwj/202112/50015d452a8e4d57a401f1bd023ecf6a.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