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民政局关于2022年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的通报
【字体:   

   为了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加强市本级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市政府“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计划,上饶市民政局于7月-9月组织开展了2022年上饶市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有关工作情况及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 6月,按行政检查对象占市级社会组织总数 4% 的比例随机抽取21家社会组织进行检查,其中,社会团体 12 家、民办非企业单位 9 家。6月30日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7月6日组织召开2022年市本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部署会,会上对党建工作、法人治理等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及财务审计审查内容作了具体解读,做出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安排与部署。9月底前市民政局执法人员与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对21家社会组织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

二、检查发现

从抽查的整体情况来看,被检单位能够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档案管理规范,依法依规参加社会组织年度检查,认真落实内部管理制度,行业协会商会无违规涉企收费问题。例如:上饶市长跑运动协会积极带动全协会党员会员、全市长跑爱好者加入长跑健身运动,积极组织参加国内外大型马拉松赛事,进一步助推我市全民长跑运动蓬勃发展。上饶市灵山文化研究会坚持文化研讨交流与创作,每年推出《文化灵山》杂志两期。上饶市家庭教育协会加强管理与服务能力,开展了以传统节日为内容的家庭家风、青年婚恋观与家庭观系列主题,讲座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高校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和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家庭观,促进现代家庭文明观念,构建和谐幸福家庭。但是,在抽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1.党建工作不规范。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少、党员数量少,党组织工作薄弱,“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落实不到位等。

2.内部管理不规范。未完善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未按照章程规定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等相关会议,未按照章程制作会议纪要等。

3.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没有专职财务人员;会计核算不规范,入账不合规,未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进行独立核算。

4.业务开展不正常。个别社会组织未开展活动,基本上处于停止运转、无人管理的状态。有的社会组织未按照规定办理2021年度年检。

三、检查结果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了上饶市民政局2022年度市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通报(具体见附件),经研究,我局采取责令整改措施,限期不规范社会组织完成整改,请社会组织高度重视,对照本单位抽查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整改报告及相关证明材料于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前报送至上饶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上饶市信州区锦绣路2号广信大厦A栋1106室)。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社会组织,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附件:上饶市民政局2022年度市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通报

                        上饶市民政局

                              2022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