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民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上饶市民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编制上饶市民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111日起 至 20111231日 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上饶”门户网站(www.zgsr.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饶市民政局办公室,电话07938223173

一、概述

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2011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严格实施。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继续加强“三个结合”:信息公开与政策宣传相结合,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信息公开与接受监督相结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制。

上饶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了相应工作机制,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及部门协力抓、落实了专人负责的工作体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市民政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作用。2011年,我们将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救灾救济、基层政权、老龄工作、社团机构、殡葬管理、收养登记、婚姻登记等方面的业务动态情况全部在“中国上饶”网站予以公开,让群众熟悉了解民政业务工作内容,方便群众办事。

(三)完善制度,规范运行。

市民政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坚持撰稿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发领导等多级审签制度,有效确保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在专栏建设方面,接受了上级部门的建议,借鉴了兄弟单位的做法,完善了专栏建设,有力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功能。一年来,市民政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机制,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上报工作,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四)积极组织学习,落实《条例》精神

《条例》的公布施行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我局积极安排人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条例》培训,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掌握公开要点、程序和方法。各科室及部门负责人严把审核关,及时找出存在问题并落实整改措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度市民政局共主动在“中国上饶”政府网信息公开栏上发布信息260条,其中概况信息2条,法规文件信息113条,发展规划8条,工作动态信息118条,人事信息11条,行政执法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群众的依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公开目录编制、加强督查及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201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和内容。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要及时补充完善,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新增的政府信息要及时提供、加强梳理、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是进一步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使群众充分了解民政、支持民政事业。逐步探索对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主动征询意见制度,把事后主动及时公开与事前主动征求意见相结合,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民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协调性。依靠街道、乡镇及居(村)委会的基层部门,加大民政宣传力度,使民政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向基层延伸,覆盖更多更广的民政服务对象,方便群众就近获取其所需政府信息。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篇目数,“一季一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进展。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狠抓落实,将相关业务的主动公开落实到各相关科室及部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局机关每季度通报一次各科室政务动态的上稿情况,实时的保证了我局主动公开工作的及时性,有力地促进了我局主动公开工作的有效运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