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字体:   

万曦亮: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生态建设专题发布会,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市委宣传部举办的“见证改革开放巨变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生态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上饶市林业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饶林业事业发展的新闻界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饶是林业大市,森林资源丰富,物种繁多,生态文化底蕴深厚。改革开放4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林业厅的精心指导和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坚持走建设生态、改善生态之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的目标,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我市林业生态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持续推进国土绿化,上饶大地更绿了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灭荒行动”、“山上再造一个上饶”、“跨世纪绿色工程”、“山上办绿色银行”、“森林通道建设”、“森林质量提升”、“森林城市创建”等一系列大规模造林绿化工程。经过全市上下几十年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我市森林面积持续扩大,森林质量不断提升,城乡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居民生态福祉不断增强。一是林业资源各项指标大幅增长。全市林地面积2072.8万亩,森林面积1960.5万亩,活立木蓄积607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2.44%,比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34.5%,提高了27.94个百分点。二是森林城市建设实现全覆盖。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2个县(市、区)全部进入“省级森林城市”行列。三是“一区两园”建设位列全省前茅。全市现有国家森林公园9处、省级19处,总数位居全省第一。有自然保护区23处,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2处,总数位居全省第一。有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1处,其中,国家级5处、省级6处,总数位居全省第三。

二、全面深化林业改革,林业活力更强了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为深化林业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饶林业不断在改革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展现出空前的发展活力和巨大的生态红利。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林业主要进行了四项改革:一是国有林场改革。在全省率先明确改制后的生态林场为公益性林场,全市28个林场改革重组为20个公益性国有林场,一万多名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理顺了管理体制,维护了林区社会稳定,提高了林场活力。二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们建立了覆盖全市的林权流转管理服务体系,林地流转步伐显著加快,林权交易更加活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流转林地230万亩,实施林权抵押贷款15亿元。培育了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社84家,其中省级以上22家,培育家庭农场849家,300亩以上的林业特色产业大户达276家。随着林业改革的持续深入,林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2017年,山区林农每户每年从林改中得到的红利不少于1000元。三是行政管理体制(审批制度)改革。2015年下半年,我市率先在全省推行林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设立首个设区市林业行政执法局,目前,全市林业综合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效率更为高效;同时,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最大限度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完成市本级34项林业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仅保留5项市级林业行政许可,精简率达91%。四是投融资体制改革。依托丰富的国有林场资源,于2016年10月组建了“上饶市绿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搭建起我市大农口建设投融资平台,目前资产规模已达213亿元,该公司实施的上饶野生动物世界旅游综合体项目正有序推进。

三、健全多层防控保护体系,森林资源更安全了

上饶能有今天的青山绿水和良好生态,得益于多年来我们持续加强林业保护体系建设,着力增强管山治山的制度保障。一是全面加强森林防火责任、预防、扑救等三大体系建设,森林防火预防和扑救水平大大提高。目前,全市有13支专业扑火队,206支半专业扑火队,建设林火视频监控点103个、指挥终端10个, 2013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森林防火基本建设示范区;二是建立健全疫源疫病防控监测、预警、测报、防治等四大体系,为疫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0.11‰,比省下达的3.1‰指标低2.99个千分点。三是我们以全面推进“林长制”实现“林长治”。今年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马承祖书记任市级总林长,谢来发市长任副总林长。各地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市县乡村林长组织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形成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森林资源保护格局。林长制的全面推行,必将对我市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和林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林业结构“更优了”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市林业已经从以生产木材为主,逐步转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综合开发利用森林资源上来。特别是这几年,我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两大主题,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油茶、笋竹、森林药材、森林景观利用等四大林业产业,推动林业产业兴旺、林农增收致富、林区经济发展。一是油茶产业。全市油茶总面积246万亩,2017年油茶产量1.62万吨,产值达37.8亿元。油茶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有11家,其中:江西春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江西上饶恩泉油脂有限公司为国家龙头企业,德兴源森红花山茶油有限公司2016年在“新三板”成功上市,另有8家为省级龙头企业;二是笋竹产业。全市竹林面积201.7万亩,2017年总产值43.6亿元,其中雷竹12万亩,2017年产值17亿元;三是森林药材产业。全市森林药材种植面积10万亩,年综合产值50亿元,拥有11个国家级和56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德兴铁皮石斛”“怀玉山三叶青”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几年我市先后成功获批“上饶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和“上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四是森林旅游产业。以森林(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为载体的森林景观利用产业发展迅猛,我市4A以上旅游景区和森林人家等80%以上同自然保护地有关。全市各地新建了一批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森林康养基地,2017年全市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1121.4万人次,实现森林旅游综合收入156.6亿元。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林业生态建设实践,我们切身感受到,改革是推动林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是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永恒主题。当前,我市林业正处在向现代林业建设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第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第四届六次全会各项部署,认真总结改革经验,勇于探索实践,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使我市林业在“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中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今后,我们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提高森林质量,加大重点区域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二是全面实施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进一步增强森林资源保护。三是有效利用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谢谢大家!

万曦亮:谢谢余接成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所在新闻机构。谢谢!

记者:刚刚您介绍到我市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我想问一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对我市生态建设有哪些积极影响,并对百姓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余接成:国家森林城市,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生态文明的程度,是目前我国评价一个城市绿色生态建设的最高荣誉。至今,全国有164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市的创森工作,从2013年启动到2017年摘牌,前后历时五年,但获批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后并非就一劳永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每3年还要进行复查,只有通过复查,才能继续保住“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因此,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际上是我市加大林业改革发展力度的一个自我加压,对提高全市林业发展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有着重大的促进意义。自创森以来,我市有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变化,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了因创森而带来的“生态红利”和“绿色福利”。一是城乡绿化水平显著提高,人居环境条件进一步优化。创森以来,全市森林覆盖率净增1.64个百分点,达62.44%。二是城市绿化品位大幅提升,据统计,全市城区绿化覆盖面积4290.1公顷,绿化覆盖率47%,比2013年增长1.66%;公园绿地面积达1262.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15.62平方米,比2013年人均增加了3.34平方米,连续4年市中心城区优良空气天数达300天以上。三是城市面貌变美变靓,实现了中心城区建设的大改观,全市累计投入56.81亿元用于森林城市建设,其中各级政府资金30.2亿元。四是林业经济发展势头加快,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大突破,林业因创森得到发展,老百姓因创森增收,真正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