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我市召开脱贫攻坚成果专题新闻发布会
【字体:   

        11月17日,我市召开脱贫攻坚成果专题新闻发布会。市林业局副局长周健,局财务科负责任人答记者问。十三五”期间,我市共争取中央及省财政林业扶贫相关资金超过20亿元,撬动社会资金300亿元,2019年林业产业总产值高达535亿元,名列全省第三名。

  近年来,全市林业部门立足丰富的森林资源,实施生态补偿扶贫,增加贫困户在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的占比接纳一批;实施国土绿化扶贫,增加国土绿化就业脱贫一批;实施生态产业扶贫,增加林业产业脱贫一批;实施林业科技扶贫,增加林业企业扶贫脱贫一批;开展定点扶贫,林业定点扶贫精准脱贫一批。通过这“五个一批”的林业脱贫典型做法,全市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累计8891人,人均每年增加1万元纯收入。全市通过精准扶贫造林、高产油茶、森林药材、竹产、苗木花卉、森林景观利用六大林业扶贫工程共覆盖366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数53268户,带动贫困人口167796人,人均每年增收2366元。

  “十三五”期间,各县(市、区)林业局、各有关科室、局属各单位把生态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通过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森林药材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发展竹产业发展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上饶市林业局关于深入推进林业行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林业生态扶贫年度工作安排》等政策文件,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扶贫、生态补偿扶贫、绿色产业扶贫和林业科技扶贫,做好年度计划安排、资金投入和补助资金兑付等工作。做到认真履职,进一步细化了生态扶贫方案和工作措施,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谋划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同时,该局多次组织开展全市生态护林员聘用和履职情况核查,天然林、公益林、退耕还林、森林药材等林业重点资金发放到户情况核查,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与国家脱贫攻坚成效督查反馈意见,针对提出的意见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与销号管理,推动了我市生态扶贫工作向规范化、法治化发展。以项目建设为依托,结合“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在实施好林业各项重点工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生态扶贫的各项政策,组织编报贫困林场、天然林保护、生态公益林补偿、造林补贴、防护林、低产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森林药材等国家、省林业重点项目和专项财政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生态建设项目资金,优先安排贫困乡镇、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扶贫和林业产业发展。突出抓好以油茶、竹产业、森林药材等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林业优势特色支柱产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扶持好一个产业、发展一片经济、脱贫一方百姓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