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上饶市以灾害治理名义报批使用林地项目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林业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发局、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农业农村局、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社发局:经研究,现将《上饶市以灾害治理名义报批使用林地项目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饶市林业局

2022年9月30日


上饶市以灾害治理名义报批使用林地项目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和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汲取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组反馈铅山武夷山镇和尚坪案件教训,针对曝光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反思,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保护森林资源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经研究,决定于2022年9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灾害治理名义报批使用林地项目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并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汲取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铅山武夷山镇和尚坪案件教训,结合涉林专项行动再次深入开展排查梳理,重点梳理2019年以来以灾害治理报批的使用林地项目,严查借灾害治理之名违法使用林地和毁坏林木的行为,坚决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建立和完善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彻底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提升森林资源保护基层治理水平,为高标准打造“大美上饶、廉洁上饶”作出积极贡献。

二、重点任务

1.重点整治2019年以来以灾害治理名义审批的临时和永久使用林地项目中,是否存在批少占多、批东占西等违法违规使用林地行为;是否存在林木采伐未办理许可手续或批少采多等滥伐林木行为;

2.重点整治2021年以来以采石采矿名义审批的永久使用林地项目中,是否存在批少占多、批东占西等违法违规使用林地行为;是否存在林木采伐未办理许可手续或批少采多等滥伐林木行为。

三、工作步骤

(一)准备部署阶段(9月20日至10月10日)

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及时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组建工作专班,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开展。同时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收集辖区内问题线索(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电话:0793-8293684,举报邮箱:srlzk2008@163.com)。

(二)自查自纠阶段(10月11日至11月10日)

各地要对照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及时认真梳理以灾害治理和采石采矿名义审批的使用林地项目问题台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做到“全面排查、立行立改、不留死角”。凡确认非法侵占林地或非法采伐林木数量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必须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绝不能做选择、搞变通,故意隐瞒不报,更不能以罚代刑、降格处理。同时对专项行动发现有公职人员存在失职、渎职和廉洁问题线索要及时移送属地纪检监察机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形成震慑。

(三)重点整治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

重点整治与自查自纠压茬推进,对已发现的问题要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实,实案必惩,并在限期内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和植被。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的,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采取分片挂点的方式,组成督导组赴各地开展调研督导,切实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四)总结提升阶段(12月1日至12月20日)

各地要全面总结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深入查找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的问题和管理上的漏洞、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应管理制度,坚决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并于12月15日前将专项整治行动总结报告以正式文件上报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内容上要包括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问题排查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制度完善情况、对策建议情况等。

四、组织保障

为统筹协调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成立市林业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研究解决专项行动重大事项。

组  长:王  河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楼志文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张小风  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

       余有富   市林业局造林绿化和科技产业科科长

       徐雄杰   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和湿地草地管理科科长

       周  斌   市林业资源监测中心主任、市林业执法支队负责人

       詹培丰   市林业生态保护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具体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推进工作进展,及时了解动态等工作。

各地要参照市级做法,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协调,成立相应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为指导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市级组建5个督导组,分片负责对各地专项行动进行指导、协调、督促。

督导一组:负责信州区、广信区、经开区、高铁新区;组长:周启水  市林业局县级领导  组员:赵文、徐雄杰

督导二组:负责德兴市、婺源县、鄱阳县;组长:丁金华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组员:王相平、詹培丰

督导三组:负责弋阳县、铅山县、三清山;组长:楼志文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组员:张小风、王建

督导四组:负责横峰县、万年县、余干县;组长:杜  江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组员:万强、周斌

督导五组:负责广丰区、玉山县;组长:周  健  市林业局三级调研员  组员:余有富、张健

五、有关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汲取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铅山武夷山镇和尚坪案件的深刻教训,认清当前保护森林资源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有序推进专项行动。

2.健全长效机制抓管理。各地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认真查找漏洞、短板,健全和完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林长巡林和“三单一函”制度,压实林长巡林责任,充分发挥林长制“一长两员”的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抓紧抓实森林资源源头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

3.强化示范教育抓宣传。各地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努力营造整治行动的良好氛围。同时要畅通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等举报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社会监督压力,构建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保护森林资源管理的良好局面。

附件:1.2019年以来以灾害治理名义审批的临时和永久使用林地项目;

      2.2021年以来以采石采矿名义审批的永久使用林地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