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上饶市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林业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发局、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农工部、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社发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上饶市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面完成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


上饶市林业局

20223月15日

上饶市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

2022我局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推动“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提升、开放再出发”,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比学赶超,不断巩固上饶生态优势,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作出林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具体工作计划是:围绕“一个目标”,打好“三场硬战”,做到“五个坚持”。

围绕“一个目标”:继续保持上饶林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走前列。

打好“三场硬战”:一是打好林业资源保护“持久战”;二是打好困难立地等造林绿化“歼灭战”;三是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等灾害防治“攻坚战”。

做到“五个坚持”:

一、坚持保护优先,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牢固树立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理念,构建不敢破坏、不能破坏、不想破坏的资源管理体系,确保破坏林资源案件数量、森林火灾与以松材线虫病为主的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双下降”。

1.强化不敢破坏的震慑。数字赋能林业资源管理,依托上饶林业云平台天上看、地上核、人去查,将自然保护地、湿地草地、天保公益林地、林地征占用、火灾和采伐迹地、人工造林地等变化图斑进行动态更新、预警识别。加强林业执法能力建设,突出案件查,清存量、遏增量。8月底前全面完成各类问题图斑整改清零。

2.强化不能破坏的约束。突出未雨绸缪,严格执行“净地”净矿出让和项目用地涉林预会审制度。健全完善项目使用林地和林木采伐现场查验制度建立健全疑似问题图斑核查、违法违规案件查处,特别是自然保护地违建问题同纪检监察部门的贯通协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

3.强化不想破坏的自觉。加大新修订《森林法》《湿地保护法》《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等涉林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组织实施,利用抖音、微信、学习讲座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与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开设走近森林专栏,营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浓厚氛围。

4.强化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积极配合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规划编制和勘界立标,推进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修编工作。进一步抓好自然保护地问题排查,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做好自然保护地(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规范、有序抓好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

5.强化林业灾害防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力争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和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积极争取“北武夷山生物防火隔离带建设项目”,继续推进生物防火、森林经营管理单位半专业队标准化建设,做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不断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全面推行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按重量结算并无害化闭环处理的做法,严格执行《上饶市松材线虫病疫情严重乡镇(街道)重点管理办法》,确保省、市下达的防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稳步推进《上饶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条例》立法调研、论证工作。

6.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组织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鄱阳湖观鸟周”“爱鸟周等活动,部署开展十大最美古树群落”“十大珍禽异兽评选和“寻找古树名木”活动。力争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在我市设立主会场建设上饶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上饶市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救助中心,开展全域性临时救助。筹建一中心四基地(即上饶市国际鸟类保护研究中心,北武夷山、鄱阳、余干、婺源县野生动物救护基地)指导建设上饶信江湾”“月亮湾百鸟乐园

二、坚持主责主业,筑牢上饶绿色生态屏障

稳定森林覆盖率提升森林质量,优化林分,改善林相,增强林业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全面提高林业固碳释氧水平

7.强化绿化增量。全面完成省、市人工造林任务落实山上造林带方案、带作业设计林木采伐迹地、临时使用期林地、退耕还林地征占用异地重造火灾迹地、建设项目违法违规使用林地异地造林全部纳入营造林年度计划,统一调度落实。落实采伐作业设计与采后造林作业设计两同时和造林作业设计论证评价制度,做到重点项目未论证不造林、未评价不验收不断提高造林绿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做到适地适树,种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推动落实山下绿化与工程项目建设同立项审批、同规划设计、同步检查验收、同步移交管理和统一报备建档四同一制度。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创建省级乡村森林公园和省级森林乡村,持续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

8.强化质量提升。加大纯针叶林、低产低效林分改造和树种结构调整力度,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林农参与”的改培模式,抓好马尾松纯林改培试点,营造混交林,培育异龄复层林。全面完成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任务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国土绿化示范项目”,推进重点区域非国有商品林赎买试点。

9.强化科技支撑。组织专班开展芭茅山、乱石岗等困难地造林技术攻关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将困难立地和残次林地全部带位置、带方案下达年度造林任务争取十四五基本消灭宜林荒山。持续推进主要造林树种良种选育和良种推广等工作建立上饶林草种种业基地,重点推广市主要乡土树种草种,发挥林业乡土专家、科技特派员指导作用,做到宜林则林,宜草则草,适地适树。

10.强化国有林场场外造林和国家储备林建设。强化国有林场管护用房建设、百场百业、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等项目管理,不断提升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扩大国有林场场外造林面积和质量,探索国有林场或国有企业投资、村级合作组织服务、金融机构按揭、林农承包管护的模式,落实造林主体、管护主体,实施工程化、规模化、标准化造林,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三、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林长制工作

坚持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为目标导向,切实做到源头有人巡、后台有人盯、事件有人查、责任有人担,不断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打造上饶林长制“升级版”

11.全面压实林长责任。落实市委书记、市级总林长陈云同志签发的《关于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的行动令》各项要求。适时召开2022年总林长会议,审议市级林长制考核评分细则,通报表扬优秀林长”“最美护林员

12.全力争先创优。力争2022林长制工作年度考核继续在全省走前列,力争我市跻身国务院“林长制激励”行列

13.全面严实源头管理实行资源网格问题倒查倒逼机制,将林地、湿地草地、自然保护地资源全部纳入林长制网格化管理做到哪个网格出了重大破坏林资源问题,就倒查哪个网格乡村林长和护林员,倒逼乡村林长和护林员履职尽责原则上倒查倒逼典型案例一类县市区(婺源、德兴、铅山、广信、鄱阳)各不少于9二类县区(玉山、弋阳、广丰)各不少于6三类县区(万年、余干、横峰、信州、三清山)各不少于3

四、坚持发展为要,切实打通两山转换通道

14.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坚持工业挂帅、项目为王理念,力争2022保障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定额2万亩以上

15.全力推进林业四大主导产业。全面落实上饶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完成2022年度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发布上饶山茶油团体标准,启动注册上饶山茶油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扶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筹建笋竹科技产业园,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市县联动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油茶、笋竹2百亿产业。统筹做好森林药材、生态康养旅游等林业产业,建立一批国家级、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16.全力宣传推介林产品举办油茶文化节、森林旅游节笋竹文化节和森林药材展销会等活动加强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组织企业参加林产品博览会,做好宣传推介和营销工作,提升上饶林产品知名度。

17.全力惠林强林。加大集体林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力度,协同推进林权登记和林权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林银、林保”对接洽谈活动,加大林业产业发展金融保险支持力度。编印《现行上级主要林业政策一本清》,开展新春送政策活动,打通惠林政策“最后一公里”,让政策惠及每一个林农、林企。

18.全面做好“湿地银行”复制推广工作。持续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推广万年“湿地银行”经验做法,力争湿地占补市内平衡,保护发展统一协调。

五、坚持政治统领全面提升林业党建工作水平

巩固提升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完善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综合保障、资源保护营林产业三驾马车的体制机制

19.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上饶林业系统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

20.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党组织的头雁作用,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把四个意识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弘扬“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精神,不断凝聚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21.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积极落实林业“三定向”培养政策,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林业人才结构,加强林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林长、护林员、科技人员、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开展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森林资源保护、湿地候鸟保护及林业信息化、行政执法等专题学习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林业平安建设,乡村振兴挂点帮扶、扶持民族村、社区共建、创文创卫和文明单位建设等工作。

22.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政治谈话等方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紧盯重要岗位、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全面推行林业项目质量抽查核查、通报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深入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机关建设。


关于印发《上饶市林业局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饶林局字〔2022〕18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