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的工作计划》的通知
【字体: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印发《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的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26

(此件动公开)

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的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办发〔202118号)精神,巩固提升我市林长制工作,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完善林长组织、源头管理、制度保障、目标考核、智慧管理五大体系,健全总林长发令、林长巡林、部门协作、督查督办、林长对接五项机制,建立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作、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长制工作长效机制,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融入长三角、中部走前列,奋力开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到2025年,基本实现两稳、三增、两降目标,即: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1%以上,湿地保护率稳定在69%以上;森林资源质量稳步提升,活立木蓄积量力争新增1000万立方米;林业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力争新增林业综合产值250亿元,林草湿地固碳释氧水平显著提高,力争新增碳汇600万吨;破坏林草、湿地资源案件数量逐年下降,森林火灾和松材线虫病等有害生物灾害发生率逐年下降。

各地要根据本地林业资源状况,因地制宜,细分落实工作目标任务。

三、重点工作

(一)完善组织体系。按照设立合理、责任明确、精简高效、务实管用的原则,科学设立县、乡级林长。县、乡级林长由党政负责同志担任,建立每位县级林长负责一个或多个乡镇(街道),每位乡镇(街道)林长负责一个或多个行政村(居委会),每位村级林长负责一个或多个林草湿地资源网格的组织体系。2021930前,各地要将县、乡两级林长安排到位,并报市林长办。

完善林长制部门协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将检察、公安、应急等与林业生态保护发展密切相关的部门纳入林长制协作单位,完善部门职责,通过每年召开一次或者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充分发挥协作单位的职能作用。建立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的林业部门与公安、检察机关之间的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新机制,形成在总林长领导下的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县(市、区)要从林业部门内部抽调1-3名工作人员,充实加强县林长办工作力量;乡镇(街道)要明确承担林长制工作的机构,乡镇(街道)分管林业工作的副职牵头负责,并明确1-2名工作人员负责林长制工作,真正做到林长制工作有人管事,有人做事,充分发挥林长办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的职能作用。

(二)严明林长责任。建立健全县级总林长、副总林长负责县(市、区)县级林长乡级林长和乡级第一副林长负责乡镇(街道)村级林长负责村(居委会)工作责任制,将林草湿地资源保护发展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到县(市、区),分解落实到乡镇(街道)。着力打造总林长+示范乡林长+示范基地等示范点,每位县级林长至少帮建一个示范基地(类型包括林下种植、森林康养、森林经营、低产低效林改造、森林四化、高产油茶、竹产业等),每个示范基地要树立林长示范基地标牌。今年重点打造万年、玉山、婺源、德兴、弋阳、鄱阳等6个示范县(市),每个示范县要打造2个以上示范乡,每个示范乡要打造2个以上示范村。其它县(区)也要按标准进行打造,力争到2022年示范县(市、区)打造全覆盖。

严格执行《江西省林长巡林工作制度》和《上饶市林长巡林工作办法》,市级林长巡林每半年1次,每年不少于2次;县级林长巡林每季度1次,每年不少于4次;乡镇(街道)林长巡林每月1次,每年不少于12次;村级林长巡林不定次常态化。县林长办要定期向林长提供责任区域森林资源清单、主要问题清单和工作提示单,落实林长责任区域重点问题督办机制,做到林长巡林前有问题督导清单,巡林后在规定的整改时间内有问题整改反馈清单,切实提高县乡村林长巡林质量。

(三)严实源头管理。按照山场有人巡、后台有人盯、问题有人查、责任有人担的要求,全面落实《上饶市林长制一长两员监督管理办法》,强化森林资源的源头管理。按照不跨行政村界、有利于巡护发现问题的原则,优化林业资源管理网格和巡护线路。严实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专职护林员一长两员网格管护责任,实行网格破坏林草湿地资源问题倒查倒逼机制,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逐步提高专职护林员收入水平,按照统一巡护职责、统一培训管理、统一考核奖惩、统一巡护着装、统一巡护装备要求,对专职护林员队伍实行统一规范管理。继续加大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力度,逐步将专职护林员队伍打造成集森林资源管护员、应急事件处置员、政策法律宣传员、林业技术推广员、森林资源调查员等多员一体的基层林业管护队伍。

(四)严格督导考核。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制定和完善林长制工作年度考核市级评分办法,设定保护性目标和发展性指标。规范完善林地使用和林木采伐等资源监督管理,将打击毁林、森林督查、环保督查、矿山整治、绿盾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等专项行动和问题整改作为重点;规范完善松材线虫病疫木采伐和定点无害化处理监督管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将三清山等重点区域松材线虫病保卫战和松材线虫病十四五攻坚行动作为难点;将开展国土绿化、发展林业经济和天然林保护修复以及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作为亮点,全面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确保林长制工作有目标、考核有指标。强化督导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林长要加强对林长制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调度督促,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落地见效。各县(市、区)要按照本意见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于20211010日前报市林长办备案。

(二)健全投入机制。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和工作奖补机制。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完善林业生态保护修复财政扶持政策,统筹安排并逐步加大对林业资源保护发展及生态修复的支持力度。

(三)开展示范宣传。组织开展抓示范、促提升活动,重点打造林长制示范点,总结推广示范点经验,引领带动提升林长制工作水平。及时更新完善林长公示牌和一长两员公示牌信息。采用林长制新闻发布会、林长制培训进党校、宣传月、广播电视专题、报刊网站专栏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提高林长制社会影响力。

《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的工作计划》的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