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林业产业发展布局
【字体:   
林业产业发展布局

   一、总体布局

    上饶市林业产业体系建设,重点抓好毛竹、油茶、森林旅游、木材精深加工、林产化工、苗木花卉、果业、森林药材、森林食品等九大林业产业。要以六大基地、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城镇绿化、林产品交易市场、林产加工企业等为“点”,以浙赣铁路与沪瑞高速上饶段两侧、农田林网、东西南北中5条森林生态特色旅游线路等为“线”,以山区、丘陵区、滨湖区为“面”,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全市林业产业网络体系,实现森林资源的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森林的综合效益。
    要在浙赣铁路、沪瑞高速上饶段两侧展开林业产业布局。人造板、木竹家具、木竹地板等主要产品和林产工业精深加工产品布局在主要铁路、公路沿线;半成品、粗加工产品主要布局在林区。要以林产加工龙头企业为核心,在合理半径(运输距离)范围内,依托国有林场,向个体农户辐射,大力发展工业原料林,形成以加工企业为龙头、企业办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要搞好山区资源综合开发,加强科技和市场服务。加快建立集竹木加工产品、森林食品、森林药材、苗木花卉交易等规模大、品位高的赣东北林产品交易市场,努力把上饶建成赣浙闽皖四省交界林产品交易集散地。

   二、分区突破

   (一)山区
    本区包括婺源、德兴2县(市)和武夷山脉、怀玉山脉山区。地貌以低山、高丘为主,区内自然条件优越,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森林资源丰富,集中了全市大部分天然林资源,承担着重要的木、竹材生产任务。因此,本区既是需重点保护的公益林建设区域,又是商品林建设的重点区域。林业产业建设的主攻方向是在不影响森林生态效益发挥的前提下,通过人工造林和低产林改造,集约经营,积极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工业原料林、经济林、竹林,定向培育大径级珍贵阔叶材。大力发展人造板业及松香、松节油、活性炭等林化产品精深加工业。要充分利用森林景观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以森林旅游业为主的林业第三产业。
   (二)丘陵区
    本区包括信州、上饶、广丰、玉山、铅山、弋阳、横峰7县(区)的大部分地区。地貌以丘陵、岗地为主。人口密度大,森林资源过度消耗。林业产业建设的主攻方向是大力开展退耕还林,积极发展以毛竹、油茶、森林药材为主的经济效益明显的树(竹)种和苗木花卉,在立地条件好的区域积极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积极发展毛竹和油茶的精深加工,做大做强竹产业、油茶产业和苗木花卉产业。
   (三)滨湖区
    本区包括鄱阳、余干、万年3县的大部分地区。该区田多林地少,人为活动频繁。林业产业建设的主攻方向是大力营造农田防护林,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退耕还林,积极开展“四旁”绿化,大力发展平原林业,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同时,要大力推进以杨树为主的速生丰产用材林、工业原料林和以黄栀子、黄檗、杜仲、厚朴等为主的森林药材基地建设,促进装饰型材加工业和药材加工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湿地资源优势,加快候鸟观光旅游业的发展。

   三、项目建设要求

   (一)鼓励类
    鼓励以下项目建设或产品生产:工业原料林、特色经济林等商品林基地建设,林木(竹)营造及良种培育、推广,特色苗木花卉和良种苗圃基地建设,以林业“三剩物”和次小薪材及竹材为原料的综合加工利用,各类人造板的深加工(包括资源外来、产品外销即“两头在外”的项目),木竹材改性、防腐、模压、集成、复合等产品的生产,人工林间伐材、树皮、叶、根、液、果壳及林下资源的利用,实行一县一厂、采用蒸汽法生产工艺且生产松香规模在3000吨/年以上的松脂加工,通过无公害农产品、有机食品或绿色食品论证的森林食品以及符合《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的森林药材的生产,森林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林业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与生产,林业产业服务体系和营销网络的建设等。
   (二)限制类
限制以下项目建设或产品生产:中密度纤维板的再建设项目,以大量消耗阔叶材的家具生产,达不到鼓励类标准但又不属于淘汰类的产品或项目。
   (三)淘汰类
淘汰以下项目建设或产品生产:环境保护不达标的项目,产品质量达不到国家强制标准的项目,对本地物种造成侵害的营造林项目,达不到最低生产规模要求的项目,湿法纤维板项目,采用滴水法工艺的松脂加工项目,木竹综合利用率低于60%的项目,利用珍稀树种、大量消耗本市阔叶树种资源的项目,以及列入国家规定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目录》的项目。

  林业产业发展重点与建设任务

    林业产业主要包括资源培育与基地建设、林产工业与市场培育、环境美化与森林旅游三大部分。

   一、资源培育与基地建设

    森林资源是林业发展的基础,没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就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更谈不上林业产业的发展。商品林要坚持定向培育,按照培育目的、用途和市场前景选择造林树种,建设高产、优质、高效的商品林基地,不断提高林地单位面积产量和森林资源质量,提高林业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
   (一)毛竹丰产林基地建设
现状:上饶市现有毛竹林面积10.50万公顷,立竹1.77亿株,主要分布在铅山、上饶、德兴、婺源、弋阳和广丰等县(市)。其中铅山县分布面积最大,为3.23万公顷,占上饶市毛竹总面积的30.8%。
    建设目标:基地建设要以提高现有毛竹林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竹材加工为龙头,带动基地建设稳步发展。
    建设内容:到2010年,通过已建和低产林改造建成毛竹丰产林6.67万公顷。其中已建毛竹丰产林基地3.32万公顷,低产林改造3.35万公顷。并以基地建设为依托,促进毛竹加工企业发展。
    建设布局:基地主要布局在铅山、上饶、德兴、婺源、弋阳和广丰等重点产竹县(市),34个重点乡镇。
   (二)速生丰产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
    现状:上饶市现有速生丰产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3.33万公顷,主要分布在德兴、婺源、余干和鄱阳4个县(市),占上饶市现有速生丰产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总面积的89.2%。树种主要为杉木、湿地松和杨树等。
建设目标:根据江西省及周边省市林产工业发展的需要,以大中型林产加工企业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实行林业产业化经营,定向培育以杨树、湿地松、木荷、枫香、桤木等为主的工业原料林以及以杉木为主的大径级用材林,以速生丰产林的大发展带动林业产业的大发展,实现由采伐天然林为主向采伐人工林为主的转变,为保护天然林资源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
    建设内容:到2010年,速生丰产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基地达到6.67万公顷,其中已建3.33万公顷,新建3.34万公顷。其中建设大径级用材林基地2.0万公顷。
    建设布局:以德兴、婺源、鄱阳、余干和万年5县(市)为重点,布局在全市12个县(市、区)。
   (三)名优特新果业基地建设
    现状:上饶市林果业现有面积4.88万公顷,其中丰产林1.59万公顷,果品年产量13.36万吨。现有基地主要分布在上饶、铅山、广丰等县,占林果业现有面积的49.1%。林果品种主要为柚、梨、桃、李、板栗和柑类等。
建设目标:建设以翠冠梨、上饶红心柚为主的名优特新果业基地,通过集约经营,增加果品的有效供给,推动果品加工业的迅猛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建设内容:到2010年,建成以翠冠梨、上饶红心柚为主的名优特新果业基地6.67万公顷,其中已建1.59万公顷,新建1.79万公顷,改造3.29万公顷。果品年产量达20万吨。
建设布局:以广丰、铅山和上饶3县为重点,布局在全市12个县(市、区)。
    (四)油茶丰产林基地建设
    现状:上饶市现有油茶面积13.15万公顷,其中丰产林0.92万公顷,年产量5708.6吨。主要分布在上饶、玉山、横峰、铅山、广丰等县,其中上饶和玉山两县油茶面积占全市的54.8%。
    建设目标:基地建设要以提高现有油茶林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油茶加工企业为龙头,带动基地建设稳步发展。同时,新造一批高产优良无性系油茶林,建成一批具有地方优势,品种优、质量高、效益好的优质油茶丰产林基地。
    建设内容:到2010年,建成优质油茶丰产林基地4.00万公顷,其中已建0.92万公顷,新建0.10万公顷,低改2.98万公顷。
建设布局:基地以上饶、玉山、横峰、铅山、德兴、广丰等油茶中心产区为主,布局在47个重点乡镇。
   (五)森林药材基地建设
    现状:上饶市现有森林药材5235.3公顷,以鄱阳面积最大,为2928.8公顷,占上饶市总面积的55.9%。药材品种主要为黄栀子、杜仲、厚朴和黄檗等。
    建设目标:上饶市具有丰富的森林药材资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要加强对这些资源的研究和开发力度,重点发展黄栀子、杜仲、厚朴和银杏等药材品种,适度引进外向型、市场前景好的适生品种,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推动林业产业全面发展。
建设内容:到2010年,结合退耕还林、工程造林项目,规划建设森林药材基地1.33万公顷,其中已建0.52万公顷,新建0.81万公顷。
    建设布局:主要布局在鄱阳、余干、万年和德兴4县(市)。
   (六)林木种苗花卉基地建设
    现状:上饶市现有林木种苗花卉面积973.6公顷,主要分布在上饶、德兴和玉山3个县(市)。
    建设目标:林木种苗花卉培育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树立品牌为重点,不断改善和提高苗木花卉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苗木花卉信息、流通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和加强优良野生观赏植物品种的引种、育种和开发利用,促进花卉和园林树种多样化。
    建设内容:到2010年,规划建设林木种苗花卉基地6666.7公顷。
    建设布局:主要以浙赣铁路、沪瑞高速上饶段沿线的玉山、信州、上饶、横峰、弋阳等区县为重点,形成林木种苗花卉基地合理分布的格局。
       二、林产工业与市场培育
    通过改善投资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充分利用国外、境外资金,大力调整林业产业、产品结构,提升上饶市林产工业发展水平。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要巩固提高第一产业,加快发展二、三产业,改变资源培育与木材生产、加工相脱节的生产模式,以工业原料林的大发展带动林业产业的大发展,以林产工业的大发展带动资源培育业的大发展。要在对现有林产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改制重组的基础上,大力扶持和发展龙头企业,鼓励林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把产供销、贸工林、林科教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产业化经营的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在产品结构调整中,要大力发展林业生态产业,搞好非木质林产品的生产,特别要扶持发展上饶市最具优势的毛竹、油茶、林木种苗花卉等产业,搞好毛竹、油茶等精深产品加工;大力发展以人工速生材、次小薪材和“三剩物”等为原料的加工产品,以取代过去只能依靠天然林大径材为原料生产的各种产品;要限制并逐步淘汰资源消耗大、效益低下的木竹粗加工产品和项目,大力发展木竹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努力提高木竹资源的利用率和产品的附加值;大力发展松香、松节油、森林药材等林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努力开发出口创汇产品,加快上饶市外向型林业发展,要减少初级产品,限制中间产品,尽可能不生产原料型产品;要采取有效措施,发展科技含量高、文化品位高、附加值高和市场占有率高的精深加工产品和最终产品,实现森林资源的增值。要把产品结构调整的着力点放在创名牌上来,努力培育成一批国内外、省内外市场驰名的林产品品牌,提高全市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到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林业企业达到300个,其中产值过1000万元的100个,产值过亿元的5个,产值过5亿元的1个。
      (一)竹材加工业
    上饶市竹林资源丰富,总面积有10.50万公顷,总株数达1.77亿根,2004年产量为1200万根。它具有生长期短、再生性强的优点。目前竹材的加工利用已有初步基础,产品有竹胶板、竹地板、竹笋及其它竹制品,形成了一些市场竞争力较强的竹材加工企业。因此加速竹材资源的工业利用,对上饶市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规划期内,上饶市毛竹“十一五”年采伐限额为3034万根,以竹林原料基地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带动,重点发展竹胶板、竹地板、竹模板、竹家具、竹笋、竹工艺品、竹炭、竹醋液等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建设布局的重点在资源比较集中、区位优势比较明显的铅山、上饶、德兴、弋阳、万年等县市,扶持腾马、强龙、德畅、叠丰、雅风等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企业。对互争原料、资源浪费严重、效益低下的作坊式加工企业,通过市场手段和行政办法加以整合。发挥铅山、德兴的竹材资源和技术优势,在铅山县、德兴市分别引进新建一竹炭加工企业和竹醋液加工企业。
    到2010年,形成产值过5亿元的竹制品企业1家,产值过亿元的竹制品企业1家,产值过千万元的竹制品企业20家;竹地板生产能力达250万平方米,竹胶板、竹模板、硬竹产品等生产能力达30万立方米,竹笋生产能力达30000吨,竹家具和竹工艺品10万件,竹炭生产能力达1.5万吨,竹醋液生产能力达3万吨,使竹业产值达11.82亿元。
   (二)人造板制造业
    上饶是江西省重点林业地区,人造板制造业比较发达,已初具规模。2004年中密度纤维板生产能力为5.7万立方米,细木工板生产能力为10万立方米,各类胶合板生产能力为5万立方米,形成了如绿野、百源、赤兔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企业。人造板制造业为上饶市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规划期内,上饶市“十一五”森林年采伐限额为206万立方米,以速生丰产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基地为依托,重点发展细木工板、高密度纤维板、贴面板等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建设布局的重点在资源比较集中、区位优势比较明显的德兴、广丰、鄱阳等县市,扶持绿野、百源、赤兔等龙头企业,进行以提高产品质量和出板率为重点的技术改造,调整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企业。规划期内利用鄱阳、余干、万年滨湖区县速生丰产林资源,新建一个高密度纤维板厂。
到2010年,形成产值过亿元的人造板加工企业2家,产值过千万元的木制品企业25家;高密度纤维板生产能力达30万立方米,细木工板生产能力达30万立方米,各类胶合板生产能力达25万立方米,使人造板制造业产值达12.1亿元。
    (三)木制品及家具制造业
    利用上饶市地处赣浙闽皖四省交界的地理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大力发展资源外来、产品外销即“两头在外”的木制品及家具制造企业,对于上饶市的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规划期内,重点发展贴面板、厨具、家具等附加值高的产品,布局在广丰、婺源、余干、信州等县区。扶持月兔、赤兔、思口、华龙等优势企业做强做大,改善投资环境,引进技术和资金,使“两头在外”企业有较大的发展。
到2010年,使贴面板生产能力达20000立方米,橱柜加工能力达35000套,家具加工能力达40000套;形成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家,产值过千万元的企业10家,使“两头在外”的企业产值达3.01亿元。
    (四)果品加工业
    上饶市生产的果品种类主要是红心柚、翠冠梨、桃、李、柑类,2004年年产量13.36万吨。目前果品加工业还是空白,果品的贮存、保鲜与加工环节急待发展。
    规划期内,调整品种结构,改造传统品种,培育优新品种,使果品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品牌型转变;积极发展果品贮存、保鲜与加工。建设布局的重点在上饶、广丰、玉山、铅山等县。在资源比较集中、区位优势比较明显的广丰、上饶两县各建一个果品加工企业;在玉山、铅山各建一个果品贮存、保鲜基地,延长果品的保存期,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到2010年,果品年产量达20万吨,形成产值过千万元的果品加工企业10家;年产各类果汁4万吨,储存、保鲜能力达6万吨,使果品业的产值达1.6亿元。
   (五)油茶加工业
    上饶市的油茶资源丰富,全市油茶面积有13.15万公顷。由于经营管理粗放,产量极低,亩产茶油仅3-5公斤。目前,规模以上油茶加工企业2家,年产茶油5170吨,油茶的生产潜力远没有发挥出来。
    规划期内,以油茶基地为依托,大面积大幅度提高油茶产量,同时发展油茶加工技术,提高油茶的综合利用率。建设布局的重点在资源比较集中、区位优势比较明显的上饶、玉山、横峰等县,扶持春源、恩泉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在横峰县引进一家大型加工企业。
    到2010年,形成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家,产值过千万元的企业10家;茶油的产量达2万吨,使油茶加工业的产值达4亿元。
   (六)林产化工业
    上饶市林产化工业的主要产品是松香、松节油及活性炭,现有企业25家,除少数几家生产工艺和规模达到相应水平外,大部分企业属于工艺落后需要淘汰的作坊式小厂。
    规划期内,以原料林基地为依托,进一步发展松香、松节油精深加工产品,提高水平,开拓用途;改进活性炭工业的工艺和设备,开发高附加值的新品种。建设布局的重点在鄱阳、婺源、德兴、玉山、弋阳、余干等县(市),鼓励发展一批基地与产品系列加工一体化的大中型骨干企业,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关闭现有的采用土法生产工艺的小松香厂。大力发展氢化松香、马来松香、聚合松香、松节油等深加工产品;要充实提高樟脑、冰片和萜烯树脂生产系列,重点建立香料系列产品。针对污染严重、装备落后的活性炭加工企业,必须进行技术改造,增加颗粒炭比重和新产品。
    到2010年,使松香、松节油精深加工产品生产能力达2.5万吨,其中深加工产品占总量的50%;活性炭生产能力达1.5万吨。形成产值过千万元的企业10家,使林产化工业产值达2亿元。
   (七)森林药材加工业
    上饶市森林药材的种类主要是黄栀子、杜仲、厚朴、黄檗、枳壳,面积分别为3143公顷、1179公顷、285公顷、289公顷、49公顷。现有加工企业均为初级产品加工,森林药材加工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规划期内,以药材基地为依托,加强与大型制药企业的联合,促进森林药材的产业化开发。建设布局的重点在鄱阳、余干、万年、德兴、玉山等县市,在巩固壮大现有加工企业—原生药业、康熙药业、新兴中药等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在余干县、德兴市分别引进大型制药企业一个。
到2010年,形成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家,产值过1000万元的企业5家;中药饮片的年加工能力达5000吨,中成药3000吨,生物提取制剂2000吨,使森林药材加工业产值达3亿元。
    (八)森林食品加工业
    森林除提供木材产品外,还为社会提供多种林副产品。上饶市的森林食品业刚刚起步,充分利用林下多种资源,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森林食品加工业,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森林绿色食品的需求,将使上饶市林业产业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
    规划期内,大力发展森林蔬菜、食用菌、植物天然色素、特色山野菜等有机食品,以婺源、德兴、铅山、玉山、上饶等林区为重点,逐步建起具有一定规模的森林绿色食品基地和产品综合加工基地。
到2010年,使森林蔬菜、特色山野菜加工能力达10000吨,食用菌生产能力达5000吨,植物天然色素达4000吨;形成产值过千万元的企业10家,使森林食品加工业产值达4.4亿元。
    (九)林产品交易市场
    现状:上饶市目前尚没有固定的大型林产品交易市场。
    建设目标:通过建设规范、繁荣的大型林产品交易市场,活跃地方经济,促进林业产业协调发展,为林产品自由流通提供交易场所,为国土绿化和各类林产加工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最终形成较为完善的林产品交易市场体系。
    建设内容:选择土地权属明确、地势平坦、靠近主要交通线地段,在上饶县建设林产品综合交易市场1处,在德兴市和铅山县各建木竹交易市场1处,每处占地20公顷。
    建设布局:上饶、德兴和铅山3个县(市)。形成“一鸟两翼”的开放型布局。

   三、环境美化与森林旅游

    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发展森林旅游是森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要系统整合全市森林旅游资源,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森林旅游发展的战略目标,结构布局与开发重点,逐步建立健全森林旅游网络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激活民间资本等多种途径,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森林旅游市场营销体系,把本市森林旅游业做大做强。
   (一)现状
    上饶市森林旅游资源丰富,开发前景极为广阔,全市现有森林公园7处(其中国家级4处,省级3处),自然保护区11处(其中国家级1处,省级1处,县级9处),总面积61.5万公顷。
   (二) 建设目标
    积极推进建立森林公园为主,自然保护区为辅的森林旅游业的发展。要以国家级森林公园、婺源、三清山等生态旅游景区景点为龙头,以上饶市为中心,辐射全市各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森林旅游景区景点,形成全市完备的森林旅游网络。同时,加快城市林业,景观林业建设,加强城镇周边风景区和游乐林开发利用,发挥森林在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效益,为人们提供理想的休闲场所,满足人们回归自然的美好愿望,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
   (三)建设内容
    到2010年,在现有森林公园7处的基础上,新建森林公园6处,使森林公园数量达到13处。根据全市森林旅游资源分布情况,建设东、西、南、北、中5条特色生态旅游线。即东部道教仙山游、西部湖光山色游、南部山岳风光游、北部生态文化游和中部丹霞红色游(详见附件1)。并要大力加强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森林旅游管理体系,加快森林旅游市场的培育和开拓。同时,加速城镇绿化、美化、香化,全市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
   (四) 建设布局
    新建森林公园6处,布局在鄱阳、万年、德兴、婺源、玉山和上饶6个县(市),面积4万公顷。其中鄱阳县1处,弥补西线景区景点的不足;万年县新建1处森林公园,从景德镇往南,铁路和206国道则穿过万年县,该县知名景点较少,应新建森林公园开发短线旅游线路;德兴市南有三清山北有婺源,西接景德镇,东联浙江省,地理优势相当突出,但自身知名景区景点极少,也需大力开发建设1处森林公园,弥补自身景点薄弱环节;在婺源、玉山和上饶各建1处森林公园,与现有景点遥相呼应。

  主要政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决定》精神
    要深刻认识发展林业产业的重要意义。发展林业产业,其根本目的就是发展生态与经济良性互动的先进生产力;就是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先进文化;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林业日益增长的多种需求,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态和经济方面的根本利益。因此,要把发展林业产业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林业部门要根据本地实际,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协调实施,引导林业产业健康发展。
    二、深化林业体制改革
    一是深化林业分类经营改革。按照“管严管住公益林,放开放活商品林”的要求,积极探索适应分类经营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建设方式。公益林要按照公益事业进行管理。国家重点公益林全部纳入国家补偿范围;对于未列入国家重点公益林的地方公益林,应当按照事权划分的原则,由地方财政承担补偿。要尽快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用于地方公益林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放活商品林经营管理政策,建立由市场配置资源,经营者自主投入、自主经营、政府给予必要扶持的管理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各种经济主体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
    二是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按照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明晰林地的使用权和林木的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加快森林、林木、林地的确权发证工作,切实保护林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做到“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推进森林资源的有序流转。
    三是深化国有林业场圃改革。逐步将国有林业场圃划分为生态公益型场圃和商品经营型场圃,分别按公益事业和企业化管理。加快场圃改制步伐,搞活劳动用工制度和分配制度,盘活森林资源,把林业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四是深化森工企业改革。市直森工企业改革在2005年全部完成,全市森工企业的改制工作力争在3年内全部完成。要积极借鉴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采取靠大联大、兼并重组等方式,吸引各类资本参与改制,发展股份制和民营经济。
    三、加强信贷和资金支持
    国家适当安排一部分专项补助资金,支持速生丰产用材林、经济林、花卉基地建设和国家级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利用好林业贴息贷款,扶持林业产业发展,根据林业特点确定信贷政策,争取适当延长贷款期限和宽限期,实行优惠利率,稳定财政贴息政策。落实林地、林木资源抵押政策。逐步把林业产业发展贷款纳入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范围,特别是对适合农户分散经营的经济林果、养殖业,要扩大农户小额信贷规模。积极培育以中介机构为主体的信用服务体系。加强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民营资本的流入。
    四、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经济
    非公有制林业产业是上饶市林业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消除制约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在资源利用、资金和信贷支持、税费负担等方面一视同仁。放宽私营企业参与林业产业发展的市场准入条件和个体经济的经营约束。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改造和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国际大型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本市林业产业发展,促进全市林业产业技术和管理水平上档次,提高产业发展质量。
   五、培植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化进程
    扶持引导有特色的林业产业大户的发展,培植龙头企业,制定扶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和规模效应,促进由独立分散经营向“公司+基地+农户”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走产业化经营之路,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提高林业产业的经营水平。
   六、继续实行并完善优惠林业的税费政策,促进森林资源综合利用
    现行林业优惠政策要争取长期实行并进一步采取鼓励措施。一是利用林区“三剩物”及次、小、薪生产的产品继续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二是对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农林产品初级加工所得免征所得税;三是对进口种子、种畜、鱼种和非盈利野生动植物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四是逐步降低育林基金的征收水平,并扩大返还经营者的比例。
   七、完善人工商品林采伐政策
       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分类经营原则的林业资源管理制度。对人工商品林的采伐管理要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尊重森林经营者的意愿,保障并优先满足其采伐利用属于经营者所有或经营的森林。鼓励以木材为原料的企业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工业原料林基地。凡达到一定规模并依法编制森林经营方案的,对其采伐限额和木材生产计划实行单列。并积极推进森林资源流转,落实森林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对森林资产的处置权。
   八、加强林业产业行业管理,规范林业产业发展
       林业产业是一项资源约束性产业,必须加强和改进林业产业行业管理,着力构建以资源培育为基础、以精深加工为带动、以科技进步为支撑的现代林业产业新格局。一是按照市场调节为主、政府调控为辅的原则,切实将行业管理的重心转移到林业产业宏观管理上来,重点抓好产业政策、规划布局、指导协调、结构调整、市场环境、信息服务等工作,通过有效的宏观管理,促使微观健康、协调、有序发展。二是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理顺林业产业行业管理各相关部门的职能关系,做到职能明确、管理顺畅、服务到位。三是加强林业产业信息管理工作,建立行业预警机制和完善木材经营加工准入机制,加大林产品流通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与监管。四是抓大扶强、限小罚劣,制定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办法并指导实施,继续开展木材经营(加工)单位清理整顿工作,坚决取缔木材无证经营(加工)企业。五是加强林业产业各类行业协会建设并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行业协会自我协调、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具有法人地位,独立开展活动,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信息、业内交流、咨询服务、产品促销、调查研究、业务培训等服务,加强林产品质量管理与监督,并逐步承担起履行参与林业产业国际贸易争端调处的职能。强化行业协会的服务职能,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纽带作用。
        九、强化科技支撑,促进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加快林业产业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来实现。要遴选一大批先进、成熟的科技成果和适用技术到生产中进行组装配套、系统集成并加以推广和应用,不断提高林业经济增长和林业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如林业生物技术开发与利用,工业原料林高产、优质、高效培育技术,新型木基复合材料和木质功能复合材料工艺技术,林产化工及非木质林产品高效加工利用技术,竹、花卉新品种选育技术等;要大力支持新兴林业产业发展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中试;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体制和新时期林业发展战略要求的林业科技创新机制,加强企业自主科技创新,提高林业产业经营水平,推动林业产业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