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林业局近期需要推进的几项重点工作
【字体:   

一、关于造林绿化

要以列入2022年度造林计划的“五类”地块(即2021年度林木商品林皆伐和火灾地块、临时使用林地到期、森林彩化美化建设、2021年度退耕还林地征占用异地重造、2021年度违法使用林地项目异地造林)为重点,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条件,及时科学、有序组织劳力,切实开展整地造林工作,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要扎实推进芭茅地、碎石岗等困难立地条件造林试验,每个县都要有一块50亩以上的试验地。要落实造林作业设计论证评价制度,做到先论证后造林,未论证不造林。参加造林作业设计论证评价的专家要到现场踏查,确保因地制宜,适地适树。

二、关于松材线虫病防控

一是进一步加快除治进度,各地要倒排工期、开足马力,特别是除治任务重的地方,要全力组织动员人员上山除治,确保3月底前全面高质量完成除治任务。二是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各乡镇(街道)要立即组织专人对已开展疫木清理的除治小班进行除治质量“回头看”,要将每个疫木清理小班现场监管验收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实行监管检查一个,验收签单一个,签订《松材线虫病除治小班现场监管验收单》,做到谁监管谁签字谁负责;县级林业部门要成立若干质量核查组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实行检查验收一个,签单一个,签订《松材线虫病除治小班质量核查验收单》,做到完成一个除治小班,验收一个除治小班。三是进一步加快疫木处理,各疫木无害化处理定点企业要及时评估本厂处理疫木能力,合理收购疫木,加快疫木处理速度,确保所有集中除治期内收购的疫木在3月31日前处理完毕。

三、关于林长制工作

各级林长要切实履行职责,县级林长每季度开展一次巡林,做到巡林“三有”一是巡林前有准备,林长巡林前均要听取县林长办关于其责任区域的基本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带着市林长办编制的巡林手册有序开展巡林工作二是巡林期间有要求,林长对照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工作提示单,巡林期间直奔问题、直奔现场,定整改责任、定整改时间、定整改成效三是巡林后有结果,制定问题整改反馈清单,在规定时间内向林长反馈整改结果。同时,要严格落实倒查倒逼机制,将“一长两员”履职情况与国家、省、市各项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对比,若在确定的网格范围内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没有及时上报的,启动问题倒查机制,严格追究县、乡、村三级林长,监管员以及护林员责任,倒逼各级林长、监管员和护林员履职到位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四、关于森林防火工作

当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气温大幅回升,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野外火源管理,严禁野外特殊用火审批,严禁焚烧疫木、造林炼山,严厉查处野外违规用火,严守值班纪律,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