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出台《中药材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字体:   

    6月上旬,经上饶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上饶市正式出台《上饶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其中通过绿色有机认证面积15万亩,总产量7万吨,产值14亿元。

    《方案》提出,实施中药材产业发展工程,要以做大做强道地中药材为目标,按照“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思路,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构建特色明显、质量可靠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群。重点建设余干县、鄱阳县、德兴市、横峰县、上饶县、玉山县等6个种植面积达万亩以上的主产县(市),兼顾其他县(市、区)中药材发展。重点发展枳壳、栀子、车前子、吴茱萸、三叶青等道地中药材及芡实、葛、覆盆子、铁皮石斛等药食同源品种的发展。

    《方案》提出,在产业布局上,该市将重点打造药食同源产区、“三子一壳”产区和其他道地药材产区。其中:药食同源产区包括芡实、葛、覆盆子、铁皮石斛、白莲、菊花等,到2020年,全市药食同源品种面积达到20万亩;“三子一壳”产区包括黄栀子、吴茱萸、车前子、枳壳,到2020年,全市“三子一壳”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其他道地药材产区包括元胡、艾草、七叶一枝花、三叶青、杜仲、白芨等,到2020年,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

    《方案》强调,未来三年,将重点推进六项中药材发展工程。一是标准种植基地建设工程。建设百亩连片中药材标准种植基地30个,其中新建一年生中药材标准种植基地20个,提升多年生中药材标准种植基地10个;二是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研究、制定包括芡实、葛、覆盆子等3个以上的中药材品种生产技术标准,开展对铁皮石斛、“‘三子一壳”等中药材标准化生产体系研究;三是良种育繁体系建设工程。在中药材主产地建立种质资源库和母本资源圃,建立完善芡实、葛、覆盆子、铁皮石斛等4个种子种苗标准化、规范化繁育基地,支持横峰县“药植园”“葛博馆”建设;四是市场信息平台建设工程。建立相对完整的中药材市场监测网络,培育中药网上电商及现代物流配送中心,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开拓中药材销售渠道;五是龙头企业(合作社)培育工作。培育一批生产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把“公司+基地+药农”作为主要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协会等中药材服务组织;六是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工程。加强与省内院校横向联系,依托院校学科优势和技术力量,加强中药材人才培养和种植技术指导,为产业发展增添后劲。

    《方案》还就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实施品牌培育战略、健全中药材科技服务体系进行了明确。《方案》同时明确,市林业局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具体牵头负责中药材产业发展,农业、卫计、工信等部门配合。截至2017年底,上饶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9.46万亩,产值8.8亿元。

 作者:张衍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