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我市召开广丰铜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松材线虫病防控三年攻坚行动工作座谈会
【字体:   

12月2日,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河带队前往广丰区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并召开上饶市广丰铜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松材线虫病防控三年攻坚行动工作座谈会。广丰铜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主要负责同志、广丰区林业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森防站长、铜钹山镇、横山镇、沙田镇、铜畈镇乡级林长、村级林长及市林业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铜钹山镇实地查看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居民房前屋后、建设工地疫木使用情况。随后在铜钹山镇召开座谈会。
    王河要求,各地一是要摸清底数,一方面要彻底排查辖区内枯死、枯黄松树数量,做好检测鉴定,对疫情要做到心中有数,一方面要统计重点预防区内和距重点预防区边界线直线距离 2000 米范围内的乡镇(办事处)疫情发生点周边 2000 米半径范围内胸径 20cm 及以上的松树;其他涉及三年防控保卫战的乡镇(办事处)疫情发生点周边 100 米半径范围内胸径 20cm及以上松树,由属地乡镇(办事处)统计上报并负责打孔注药。二是要抓好宣传教育,要通过多种媒体渠道,结合检疫执法检查,开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活动,增强全社会防治意识,引导公众支持参与防治工作。三是要压实责任,落实好普查监测“一长两员”包干责任制,除治山场“1+2+1”的1名乡级林长+2名技术员+1名村级林长的监管责任制,无害化处理定点企业驻场监管责任,确保按时安质完成疫木集中除治工作。四是要做好打孔注药工作。各地要做到“三个 100%”,即符合条件的 20 公分以上松树打孔注药100%、上标牌 100%、规范操作 100%。五是要做好督导检查。要按照《关于源头管控使用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通知》(饶林防字〔2022〕82号)文件要求,对林业、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和公路事业发展部门在涉松植物及制品的图纸、采购、使用上的情况进行检查,从源头防止松材线虫病疫情的传入和传播。六是要把握好技术标准。10月-翌年3月为“集中清理”阶段,采伐迹地上直径超过 1 厘米的枝桠、主材原则上全部分类打包下山,就近送往疫木定点处理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山高坡陡、不通道路、人迹罕至,且不具备粉碎(削片)、旋切等除害处理条件的地区可采取钢丝网罩处理,严禁焚烧处理。“即死即清”的时间是在4月-10月,开展“即死即清”要做好采伐申请、采伐技术要求同集中采伐。采伐下来的枝桠、主材要在采伐当天就地无害化处理,不得过夜。
    会上,各与会单位还就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刘志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