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万年县荣获2022年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县
【字体: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和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名单,全国共计18个市县获批林业碳汇试点,江西万年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县区,被列为全国首批林业碳汇试点县之一。

近年来,万年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高度重视湿地碳汇建设,着力抓好湿地资源保护工作,稳步推进湿地生态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程,充分发挥湿地“碳库”的重要作用,获评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先进县、湿地保护奖励先进县,是全国宜居宜业典范县、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和省级绿色低碳试点县,拥有着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万年县不断深化湿地碳汇实现场景,优化湿地碳汇经营模式,健全湿地碳汇精准补偿机制,在创新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与加强湿地综合保护治理能力方面狠下功夫,围绕认可并保护好林业碳汇的存量、鼓励并开发好林业碳汇的增量、探索并建设好林业碳汇的固量三大工作思路,全方位、多角度提升了湿地增汇固碳能力。

通过湿地碳汇项目保护和恢复湿地,将被动修复转变为主动修复,既可以有效扩大湿地面积,改善水质、提高生物多样性,实现生态效益提升;又可以获得指标转让收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既有利于保护和恢复湿地强大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又将湿地资源的生态产品价值化,实现资源变资产,让一座座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是生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理念和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示的一大创新举措。目前,万年县已建立起全县湿地后备资源库,实现了湿地占补平衡指标的即买即用。同时,全力拉动湿地金融合作,已成功发放湿地信用贷款累计10万元,与银行初步达成1.2亿元融资授信,完成湿地指标交易累计1890万元,湿地碳汇发展前景一片广阔。

此外,万年县积极开展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探索建立林业碳汇项目储备库,通过结合道路交通、水系现状等基础数据,综合搜集区域生态大数据,构建起活动水平数据库,实现具体图斑精细化管理及科学精准的项目碳汇量测算体系,可逐步搭建起稳固、开放、有序的林业碳汇综合交易市场。

据悉,万年县林业碳汇项目建设完成后,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可增加固碳量3107.6吨,释放氧气量2287.8吨,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对拉动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林业碳汇项目建设,激励重点排放企业、自愿减排企业、国有林草单位及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发展林业碳汇、加强湿地保护、促进碳汇产业积极高效发展等方面都具有一定意义。(曹雅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