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鄱阳县全力为越冬候鸟“护航”
【字体:   

10月份以来,鄱阳县鄱阳湖湿地陆续迎来了越冬候鸟。今年受极端干旱气候影响,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候鸟觅食区域压缩。与往年同期比较,今年越冬候鸟分布较为集中,碟形湖控水、苔草刈割、食源地储备等措施,保障越冬候鸟栖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一是清网补水。鄱阳县林业局、候鸟保护协会等有关人员先后深入湖区各湿地、草洲,对遗留在裸露河床上的废弃渔网进行割除清理,保障候鸟栖息地安全。为应对旱情,鄱阳县结合湖区的地形地貌、水位条件、候鸟分布区域等情况因湖施策,采取苔草刈割、对碟形湖进行生态补水等有力措施,降低旱情对湿地生态的影响,迎接候鸟到鄱阳湖越冬。

二是留粮护鸟。鄱阳县林业部门和沿湖各地通过购买方式,在鸦鹊湖、乐丰、三庙前和莲湖等地留足了1000多亩稻虾基地,在双港镇姚山、鄱阳镇角山等地建立了1000多亩的“候鸟食堂”,在白沙洲车门建立了2000亩萝卜基地,为候鸟提供营养丰富、能安全觅食栖息的场所。

三是保驾护鸟。为保护湿地生态和候鸟栖息地,鄱阳县林业部门早安排、早部署,将湿地和候鸟保护工作纳入“林长制”监督管理体系,通过各级林长巡湖来推动工作、解决难题。同时组织开展联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在湖区湿地非法占用、开采、开垦、填埋、排污等破坏湿地、草洲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鄱阳县林业局与沿湖10个乡镇联动,对能进入鄱阳湖湿地的32个路口进行严格管控,在湿地、草洲、候鸟栖息地树立永久性标识牌,严格禁止机动车辆擅自进入湿地、草洲行驶,保护湿地和草洲植被。(余江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