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弋阳县召开2022年县级总河长和总林长会议
【字体:   

5月13日,县委书记陈敏主持召开弋阳县2022年县级总河(湖)长和总林长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华讲话;陈长开、张鹏、韩敏、黄旦辉、徐光、汪洋等县领导出席;县级河长、林长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陈敏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一要坚决扛起治水护林政治责任。全县各地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敏锐性,把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作为检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努力把工作抓细、抓好、抓出成效。二要坚决扛起治水护林发展责任。要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标,积极策应全市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市建设,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把良好生态优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三要坚决扛起治水护林民生责任。要对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把河湖长制林长制作为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来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生态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陈敏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目标,聚焦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河湖管理保护治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全力攻坚,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要立足弋阳丰富的林业资源,聚焦林业提质增效,以“护绿、增绿、用绿”的一流标准和举措,持续在林长制上创新探索,厚植生态优势,提升碳汇增量,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陈敏要求,要坚持共治共享,汇聚河湖森林治理强大合力。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配合联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严格督查考核。县河长办、林长办要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加强对河长、林长履职情况的监督和考核,对在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进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定期通报,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三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不断增强公众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全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森林、保护河湖森林的浓厚氛围。

陈敏强调,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功在当代,利在长远。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努力守好一方青山、护好一江碧水,为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华强调:一要算好“政治账”,进一步提升护河护林认识。一方面,要深刻领悟这一制度的重大意义。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之大者”,始终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扛起治水护林责任使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推动我县“两长制”走深走实,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另一方面,要坚决扛起治水护林责任使命。做好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弋阳加快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县”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为建设过硬的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贡献弋阳力量。二要算好“经济账”,进一步提升管河管林效果。治水护林工作必须从抓发展的维度推进,必须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河湖和森林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经济功能。全县各级河长、林长要认真学习,做到心中有数、知责尽责。全面依托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实现河库基础数据、巡查监管情况、突发事件处理、督查考核评估等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提高江河湖库管理智能化水平。让江河水库不仅要实现“有人管”,更要“管得住”“管得好”的重大转变。三要算好“生态账”,进一步压实治河治林责任。写好生态这篇文章需要思想高度重视,需要责任传达到位,更需要全县形成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将河长制和林长制落实落细。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河长、林长履职实效。各级河长要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特别是要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各级林长要认真履行林长巡林工作制度,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巡林,积极主动协调解决责任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问题。二是要强化宣传引导,树立全民环保意识。县林长办、河长办要引导公众树立环境保护理念,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在全社会形成热爱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新风尚。三是要强化督导考核,压实“两长制”职责。县两办督查室(股)要定期进行督促督导,特别是要对去年考核评分结果靠后的几个乡镇,要重点“回头看”,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多轮次反复全域随机抽查。县纪委监委要加大追责力度。对于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履职不力,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总河湖长总林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林长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批示精神的通知》;听取了2021年度县河长制工作情况、2021年度县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了2022年林长制相关文件。(弋阳县林业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