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积极防范应对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紧急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林业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发局、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农工部、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社发局: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24日至26日我市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平均气温降至1-4℃,最低气温0℃以下。为防范应对灾害性天气影响,保障林业生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密切监测预警。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分析低温雨雪天气对林业产业可能带来的危害和影响,进一步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一旦出现恶劣天气,及时启动相应预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处置工作。

二、突出重点,严格措施落实。各地要迅速组织力量,深入基层一线,督促国有林场、苗圃基地、林业经营主体等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切实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一是加强林木种苗大棚等设施的安全管理,防止因棚架倒塌、大风掀开和冰雪压垮棚膜加重冻害。二是加强林木种苗的管护。要迅速组织打雪除凌,确保林木种子园、采穗圃的母树不被破坏。苗木通过行间覆盖稻草、谷壳等物进行保护;可先行用竹片做拱,再覆盖塑料薄膜,绑缚秸秆、主干涂白等增温保暖措施,以提高地温,防止和减轻苗木冻害。三是通过对坡度较大的竹林进行适当的打雪、钩梢等措施预防雨雪冰冻灾害对竹林的危害。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林木种苗、新造油茶林幼树、中药材幼苗、竹林等危害降至最低。雨雪天气过后,要积极开展抗灾自救工作。

三、强化值守,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各地要强化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执行值班工作的各项要求。所有值守应急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指挥通信联络畅通,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做好信息互通和工作互动。一旦出现灾情或紧急重大情况,立即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请各地接通知后,迅速贯彻落实。


上饶市林业局

2021年1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