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发展科技金融支持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字体:   


一、草背景及目的

《实施意见》的起草和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多次强调并通过了《“十四五”时期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工作办法》,提出要聚焦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弱项,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推动金融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

《实施意见》的起草和出台,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构建“政产学研用金”结合的创新体系,着力于推动科技金融发展、引导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推动科技、金融、产业三者互促共进,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依靠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的起草和出台,是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的现实举措。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彰显江西东大门的生机活力,市委提出建设区域中心、打造制造强市战略,需要金融支持创新创业,推动上饶创新型城市建设,联合长三角区域实施重点领域关键技术联合攻坚,需要财政科技经费的引导,更需要金融和社会资本的支持保障。

《实施意见》的起草和出台,是破解金融资源配置到科技创新领域“中梗阻”问题的务实举措。当前,我市正在开展“科创服务年”专项活动,进一步摸清了我市科技信贷、创业投资、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产品有效供给不足,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不够完善,传统金融产品无法适应科技创新型企业需求,缺乏差别化的金融监管、财税等相关政策加以引导;尚未出台吸引创投、风投的财税支持政策,科技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对外地创业投资缺乏吸引力;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中的科技企业科创属性普遍不够突出,上市融资存在困难,需要在提升研发投入强度、申报国家科技奖励、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和发明专利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存在信息不对称,难以获取和评价关于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等方面的信息,金融决策缺乏数据支撑等问题。

二、起草过程

202212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科技金融支持创新创业若干措施》(赣府厅字2022118 号)20231月,市科技局收到该文件和市政府领导批示后,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专班,结合我市实际,联合市政府金融办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323日、426日,两次邀请人民银行上饶市中心支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饶监管分局、农发行上饶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上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座谈讨论,征求了相关意见建议;5月,发函向“12+3”人民政府(管委会),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局、市工信局、市国资委等市直单位及“科贷通”合作银行等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在认真研究、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经多轮修改,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

三、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我市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弱项,综合运用金融、财政、科技等相关政策措施,促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我市科技工作有效供给不足问题,切实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实施意见共四方面13条举措。

一是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信贷支持力度。针对我市银行、担保机构服务科技型企业动力不足、压力不够导致科技信贷有效供给不足问题,提出通过完善科技信贷服务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创新科技信贷“银行与担保机构”合作机制,加大政策性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力度,加强科技金融服务,提高对科技型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加大对创新创业融资支持。

二是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金融产品支持力度。针对我市科技创业投资不活跃、科技金融产品不多、科创信贷力度不强的问题,提出通过全面优化“科贷通”运行质效,大力提升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新创业作用切实加大对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信贷支持

三是加大对科技创业金融环境支持力度。针对我市投资机构单一,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不足的问题,提出通过引导投资机构在饶开展创业投资业务,探索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吸引投资机构在饶考察科创投资项目,引导和鼓励各地及产业链龙头企业、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出资。

四是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力度。针对我市上市融资后备企业数量总体偏少、科创属性不够突出、科技保险尚未落地、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中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出通过加大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强化科技保险保障建立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白名单”健全科技项目与金融服务协调联动体系鼓励各地因地施策发展科技金融推动科技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增强科技保险有效供给,强化科技管理与金融服务的有效结合,精准服务,多渠道加大对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持促进科创事业发展

解读单位:上饶市科技局

联系电话:0793-8219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