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对接新质生产力 激发发展新动能——上饶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字体:   

1月12日至13日,上海市松江区党政代表团来到上饶市考察,双方就共建共享共育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事宜进行了务实交流,推动赣沪交流座谈会有关合作事宜落地落实,携手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跨区域协同示范。在这次考察交流中,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饶)科技合作产业园和协同创新中心同步揭牌,上饶市科技局和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饶经开区和长三角G60科创发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有来自上海的6家企业签约入驻上饶。这标志着上饶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
  作为江西的“东大门”,上饶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部署要求,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切实以高质量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该市坚持以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先手棋”,全面加强与上海市松江区、徐汇区等地的战略合作,努力在对接长三角中对接新质生产力、在融入长三角中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江西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印发实施了《上饶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组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松江区、徐汇区以及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太仓市考察学习,常态化派干部前往上海跟班学习,并和松江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同时,作为特邀城市,上饶去年连续参加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生态建设大会、进博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等系列活动,并在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硬件联通和机制协同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聚焦打造科创和产业“双向飞地”,上饶一方面在上海G60科创云廊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饶创新协同中心,助力实现“研发孵化在上海、转移转化在上饶”,目前已有上海成耀新能源等8家企业确定入驻,在谈企业10余家;另一方面在上饶经开区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饶)科技合作产业园,目前已落户上海亥博粘胶材料、苏州弘道新材料等20家企业。同时,大力消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推动科技、人才政策跨区域互通互认;新设立驻长三角人才工作联络站7家,总数达19家,实现江浙沪地区全覆盖;新设立聚真科技(上海)等5个人才飞地,总数达15个,累计引进长三角地区1000余名高端人才来饶创新创业。
  为全力优化开放式创新系统,上饶从建立联合攻关机制、公共服务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入手,协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资源,对本市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首批已推出光学元器件、特种高分子材料等9个“揭榜挂帅”项目。组建市科创发展公司和市科创服务中心,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大学大院大所、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优质科创资源,协同共享长三角公共科创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科技服务。在省科技厅支持下,与国家科技成果转移东部中心合作,在上饶设立江西分中心;联合浙大控股集团,共建概念验证中心、杭州科创飞地;打造了杭州大数据产业离岸孵化器,已入驻盛六网络、相芯科技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
  上饶还从嵌入优势产业、提振数字产业、布局未来产业三方面发力,推动光伏新能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率先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联盟,引领带动相关企业向专精特新和“高精尖”方向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新引进长三角数字经济企业143家,中旭科技成为全省首家互联网本土上市企业;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努力在人工智能、新型储能、再生医学等领域抢先锻造新引擎,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