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晶科能源技术创新中心简要
【字体:   

一、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介绍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纽交所代码:JKS)200612月在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注册资金3.65亿美元,是一家从铸锭/拉棒、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电站投资建设全产业链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公司20105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全球新能源企业1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国光伏电站投资企业20强、中国光伏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国家工信部首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企业,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晶科能源在全球拥有超过15,000名员工及7个全球化生产基地。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公司在产能规模、技术研发、管理体系、品牌推广、品质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2019年晶科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12.6%,中国市场占有率15%2019全年产品出货量16GW,连续四年出货量全球第一。《财富》发布全球“2016年成长最快的100家公司,晶科荣登第16名。《财富》杂志发布2020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晶科跃升至到144位。

二、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内容简介

创新中心依托晶科能源自有研发力量,以光伏发电及系统工程为导向,对光伏产业链中核心部件与材料开展了垂直一体化的研究。主要在以下内容展开研究:

(一)光伏发电体系深入研究

(二)发电系统核心部件(晶体硅光伏组件)研究

(三)核心部件中重点材料研究

(四)核心部件中其它材料研究

(五)判定光伏体系可靠性方法的研究

目标将晶科技术中心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光伏发电及系统技术研发和检测中心、科研成果的推广中心、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

三、技术中心主要研究开发内容与任务

3.1主要研究开发内容

依托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研发基础,以光伏发电及系统工程为研究导向,对光伏产业链中影响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部件(晶体硅光伏组件)与材料开展垂直一体化的研究。主要研究开发内容有:

1.晶硅方向:晶硅生长的相关的理论研究,开展相关硅片技术研究;对影响晶体生长的单晶炉和多晶炉热场开展研究;指导晶硅工艺部的工艺设计方案;

2.电池方向:晶硅太阳能电池相关的理论研究,开展相关电池技术研究;指导晶硅太阳能电池工艺部的工艺设计方案;对新报道的电池理论和技术成果进行跟踪学习,构建新型电池;

3.组件方向: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损失研究,可靠性研究;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效率及性能测试分析;太阳能电池组件成本及外观优化设计;

4.电站系统方向:负责光伏系统工程的应用,跟进发电量对比监控测试系统设备导入运行情况;开展电站系统研究及设计等。

3.2主要任务

1.通过科技资源优化整合,助力江西光伏在全国的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并预计取得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获得相应知识产权及行业内技术突破;

2.通过成果转化为我省带来经济效益,推动经济发展,缓解就业压力,并助力晶科继续蝉联全球最大组件供应商;

3.依托技术创新中心平台引进一批优秀科技人才和团队,为提高我省光伏制造、光伏发电自主创新能力奠定基础,也为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和科技支撑,积极推进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目标。

四、创新中心保障条件与经费配套

晶科能源成是一家从铸锭/拉棒、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电站投资建设全产业链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连续4年出货量全球第一。公司围绕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发展的宗旨,加大资金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了科技资源共享、创新要素通畅的对接机制,已购置实验仪器设备650台(套),分别拥有独立的研发场地和中批量生产调试线,占地1.15万平方米,总价值超4.11亿元。同时还配备了全方位的光伏生产设备和光伏产品分析检测设备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晶科能源以金浩博士为主导,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和团队,在光伏领域取得了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成果转化也带来显著经济效益,帮助晶科成长为全球最大组件制造商,为提高我省光伏制造、光伏发电自主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和科技支撑,积极推进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目标。技术创新中心发展规划,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试验支出、仪器设备及其他所需经费总数为3500万元。其中:利用政府科技项目资金50万元、自筹资金3450万元。

技术中心拥有完善的自主创新研发人才梯队和人力结构储备,并引进柔性研发人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S Wenham、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K Webber、新加坡国立大学A.Ablert等国内外光伏专家,现拥有大专以上科技人员1886人,占职工总数的32.24%,其中核心研发人员893人。

公司积极建立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联系科研成果和市场的纽带,针对性地从高校、科研院、产品认证机构所中选择有实际意义、具有市场前景的成果和项目。国外代表性高等院校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ISE技术中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际合作项目高效N型双面电池开发及发电系统应用申报中,该项目的实施能为推动新能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规模应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国内代表性高等院校有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昌大学光伏学院、华东交通大学等。认证机构合作关系中,包括德国TUV莱茵、背景鉴衡认证中心(CG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国家光伏质检中心(CPVT)、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公司、晶海洋、中科保定新能源系统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等国内外认证机构。2016年,晶科能源与南昌大学联合开发铸造全单晶热场及工艺项目技术;与德国TUV莱茵共同展开江西省太阳能电池组件及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平台建设。2017年,晶科能源与保定中科新能源系统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联合进行“晶体硅高效交流智能组件”项目申报,并已成功立项,保定中科新能源与中科院光伏检测中心有深厚的长期合作关系,依托中科院强大的科研实力和技术专家团队,为产品的开发提供精确的检测结果、技术支持及技术交流。

五、创新技术中心主要任务

5.1总体设计

技术创新中心是江西光伏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建设期间将通过科技资源优化整合,预计取得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并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科技人才和团队,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奠定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和科技支撑。

5.2部门设置及职责

5.2.1创新中心部门设置

技术创新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南大学刘芳洋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由金浩、张昕宇及其他国内外权威专家组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由金浩、王琪等总监级以上研发领导组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设硅片研发部、电池研发部、组件研发部、光伏发电技术研发部、检测中心、中试基地、项目管理及知识产权办公室、财务部、经营管理部。

5.2.1创新中心部门职责:

1.硅片研发部、电池研发部、组件研发部、光伏发电技术研发部:针对光伏产业链从晶硅、电池、组件到电站系统的垂直一体化技术研发及技术创新;

2.检测中心:对测试实验进行检测并分析结果,调整研发方向;

3. 中试基地:针对研发的新产品进行小批量中试,以便衔接后期导入量产;

4. 项目管理及知识产权办公室:对研发项目及取得的知识产权成果进行管理;

5.财务部:核算研发经费,保证研发项目有充足的支持经费;

6.经营管理部:对研发的新产品新成果进行运营推广。

5.3运行机制

技术创新中心形成了完善的技术决策、技术咨询、技术管理、研究开发、推广应用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组织机构,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与技术创新工作稳步前进。工程技术中心研发项目遵循立项分析(市场调研、可行性分析)、立项评审(报技术委员会进行项目评审,交管理委员会审核)、项目实施(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组成项目组制定详细方案并实施,及时调度并协调进度)、项目考核(项目管理部负责项目跟踪、协调)、项目验收(组织内部结题验收、考核)的运行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