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科技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22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上饶创新型城市建设,以政策为引擎、以人才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贡献科技力量。

一、工作亮点

1.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取得新进展2021年上饶市R&D经费51.42亿元,较上年增长达33.42%,位全省第二名,占全省研发经费总量的比重逐年提升。R&D经费投入强度1.69%(全省排名第七,上升三位),接近全省平均水平1.7%,较上年提升0.22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列全省第二名上饶市作为“对2021年度全省研发投入攻坚行动作出较大贡献的地区”获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领导小组通报表扬,并在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2.科技创新平台取得新突破。上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我省2021年度唯一一家获批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我市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

3.科普讲解大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获得2022年全省科普讲解大赛省特等奖1个、等奖2个,我市选手郭令铭代表江西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等奖。

2022年工作情况

研发投入提升跑出“加速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励市场、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我市在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目前,全市302个工业类重大项目中,有规划建设科研场所的项目156个,场所面积36.12万平方米,投资额预计52.27亿元。强化研发投入统计,及时成立研发投入“明白人”队伍,推进了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2022年,全市统计月报填报104.7亿元;加强金融机构合作,引导支持社会资金参与研发攻坚行动,与5家银行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大力推行“科贷通”,组织开展贷款贴息补助,全市风险补偿金协议金额4115万元,新增贷款2.74亿元。

创新型城市建设塑造新优势贯彻落实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印发了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工作方案、工作计划等,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由参加单位组成的任务小组及联络员小组,为落实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奠定良好的基础;与省科学院合作,编制印发了《上饶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规划》(饶府办字〔2022〕52号),推动对接G60科创走廊工作。编制《上饶市打造江西省对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先行区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报告》创新年度绩效评估出台《上饶市科技创新绩效评估办法》,加快形成县域科技创新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已成规模建立了上饶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库,134家企业入库。组织81家企业参加上饶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线上培训会。推荐59家企业申报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获批种子独角兽2家,瞪羚企业9家,潜在瞪羚3家;推进高企培育,建立了上饶高企培育库,1136家企业入库。组织411家企业参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线上培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指导,组织377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备案174家(全省第五);持续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督导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945家,完成率为126%完成率全省第二。

(四)科创平台和载体打造创新高地做好技术创新中心、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布局规划,对列入培育规划的企业进行培育指导,加快“一产一院”布局。获批2021年度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全省第二)、省级众创空间3家(全省第三),2022年度省级众创空间2家;获批2021年度省新型研发机构1家,培育1家;获批2022年合作共建高端新型研发机构1家(全省4家)。获批2022年度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推荐申报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家

(五)科技人才队伍快速发展积极对接国家级、省级人才科技计划,立足高层次人才引育,构筑多渠道全方位引才聚智体系;加强科技人才管理服务,继续落实推进科技创新“策源赋能”行动,切实增强源头创新供给;强化科技人才管理,印发了《上饶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上饶市科技特派员“百十千”帮扶行动工作方案》,83名专家对接企业开展帮扶行动;制度了市科技局领导干部联系科技人才工作制度,联系服务优秀科技人才。省“双千”人才入选16名。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6个,领军人才23名,高端人才62

(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新成效。获得2021年省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三等奖3个,推荐申报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13项。落实科技成果登记奖励举措,对已公布的科技成果登记进行了后补助;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组织创新主体参与国家各类科技合作对接活动,成立了江西省光伏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和江西省技术转移产业联盟上饶分盟。加快推进03专项工作。制定了《关于印发2022年上饶市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要点》,上饶师范学院与江西移动联合组建了5G+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2022年科技成果登记项目通过省厅公示102个,技术合同成交额登记90.78亿元,开展科技合作135项。

(七)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送“技”下基层,全市29名科技特派员、24个科技特派团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对接产业需求,开展科技下乡服务50多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60余项组织开展“三区人才”培训。在铅山县太源畲族乡和上饶市百灵草山庄举办两期“三区人才”培训。实施现代农业专项,省级项目21个、市级项目24个,支持资金255万元,引进新品种、新技术32项,新增品牌5个。

(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制定出台了《上饶市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饶改字〔2022〕15号),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广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制度,发布2022年“揭榜挂帅”项目榜单8个,立项6项。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强化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建设,完善科技计划项目考评。推进科技政策入园入企,进一步释放全社会创新活力;推进大型仪器共享,落实省级财政科技专项双向支持政策,进一步提高科研仪器使用效率。

(九)科技宣传工作多点发力。多举措开展科技宣传工作,举办了科普讲解大赛上饶初赛,推荐5名选手参加“2022年全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举办了3期“科技大讲堂”,邀请了专家、项目研发人员进行专题授课,通过一线科研人员的专题授课,不断开拓我市科技系统干部的前沿视野提高微信公众号“上饶科技”更新频率,每月更新不少于8期,关注人数提高2倍多。开展“送惠企政策上门”,将科技政策送入科技企业,进一步了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惠企政策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宣传与上饶日报社签订宣传合作协议,确定主题开展科技创新宣传,已宣传报道23篇,其中专版报道2篇。科技创新典型经验做法获各级媒体报道,新华网、科技日报、学习强国、江西新闻、江西改革等宣传报道20余次,由铅山县科技型企业合作制定的“《油茶皂素质量要求》国家标准(GB/T 41549-2022)”、科技特派员典型经验等在科技日报刊登。

三、存在的不足

科技投入力度有待加大。研发投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投入占全市研发投入比例不足3%。企业创新投入意识不强,全市有研发投入的规上工业企业占企业总数的比例仅为22.76%与科技投入主体地位还不相称

(二)创新能力不强。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平台少未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高端研发平台,不利于集中科研力量开展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少,成果转化率偏低,获省级科学技术奖少

(三)科技管理队伍不强。市本级科技管理工作人员少,干部结构层次不够优化,干部老龄化,中青年干部断层严重。县级科技管理部门机构不健全,全市有6个县(市、区)设置了作为政府组成部门的县(市、区)科技局,其余基本上仅有1-2个股室承担科技管理职能,工作人员仅有1-2人,难以满足科技工作需要。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上饶市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对接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着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一)聚焦贯彻落实创新江西工作。制定创新江西建设2023年工作计划和要点,合力推进创新江西建设。落实《上饶市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G60科创走廊发展规划》,推进成立市级工作专班,推动G60科创走廊列入省创新江西战略,全力打造G60科创走廊上饶段“一廊四带”,积极推进上饶市打造江西省对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先行区;继续做大做强大数据科创城,支持江西师大数字产业学院(上饶)开展人工智能等领域研发,推进上饶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创建光伏科创城,支持光伏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开展科技创新,做大做强光伏产业。

(二)聚焦推进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推行《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联席会议制度》《上饶市科技统计专班的工作方案》,促进创新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形成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合力。建立研发统计人才库,督导各地制定研发投入统计专班制度,组织研发投入统计技能培训。力争2022年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实现我市的研发投入强度进位赶超。继续做好“科贷通”工作,推动我市加大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三)聚焦科技型企业培育。完善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库,联合科技中介,开展独角兽、瞪羚培育辅导,力争2023年培育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瞪羚(潜在)企业8家;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开展培育指导,充分发挥高企志愿服务队作用,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复核工作。力争获批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继续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力争入库1300家。

(四)聚焦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对接,做好高新区现场考察相关准备工作做好技术创新中心孵化器、众创空间工作提前对列入培育规划的企业进行培育指导争取获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2家;推进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支持光伏产业科技创新联体开展技术攻关,争取更多的企业纳入省科技创新联合体;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摸底新型研发机构筹建情况,推动各地至少有1个主导产业建设研究院,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力争培育市级新型研发机构3-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认定1家。

(五)聚焦科技人才引育。构建科技人才梯次引进培育体系,积极对接国家级、省级人才专项计划,以科技人才计划集聚各类高层次科技人才围绕我市2+4+N重点产业遴选15个左右优秀创新人才团队给予“人才+项目”支持。鼓励产业头部企业在域外设立研发飞地,培育导入一批优质产业人才项目。构筑多渠道全方位引才聚智体系,积极组织创新主体参加引才引智系列活动,加强高层次人才交流与合作加大海外引才力度。2023年力争新引进培育6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20名领军人才、60名高端人才加强科技人才管理服务,继续落实推进科技创新“策源赋能”行动,落实科技人才服务保障制度和领导干部服务科技人才制度,破除人才评价的“四唯”倾向,进一步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和服务环境。

(六)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通过组织实施科技项目等方式,引导并支持市内创新主体与国内领先团队开展深层次科技合作,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支持打造“研发孵化在外地、产业转化在上饶”的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成果对接会,组织实施5-7个市级科技合作(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项目;大力发展技术交易市场,扎实做好成果登记和交易工作,完善成果登记制度,促进技术合同减免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七)聚焦“科技特派员”工作。选拔2023年度科技特派员,做好“科技特派员”登记备案试点工作,组织好“三区人才培训班”培训工作,进一步激发科技特派员主观能动性,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再上台阶;继续开展好科技特派员“百十千”帮扶行动,为企业发展“巡诊把脉”“出谋划策”。做好科技特派员考核工作。

(八)聚焦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2022—2024),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广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制度,实施科技项目“包干制”,探索科技计划后补助机制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强化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建设,改进科技管理方式,完善科技计划项目考评,推进大型仪器共享,推进科技政策入园入企,进一步释放全社会创新活力。

(八)聚焦科技宣传工作。加大科技宣传力度,以科技活动周、科普讲解大赛为载体,开展形式丰富的科技宣传活动。发挥网络及新媒体优势,加强科技规划、重点政策的发布解读,充分展示我市的科技成就,扩大科技影响力。加强政务信息报送,深化与各级媒体合作,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上饶市科技局

2022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