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科技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正确指导下,积极主动应对疫情与十四五开局起步相互交织带来的压力挑战和繁重任务,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上饶创新型城市建设,以政策为引擎、以企业为主体,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贡献科技力量。现将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突出政治保障,创新亮点纷呈

1.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取得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激励市场、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荣获江西省“2020年度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优秀设区市”称号。

2.科普讲解大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选拔推荐7名选手参加2021年全省科普讲解大赛,获得省特等奖1个、省一等奖1个、省三等奖2个,其中1名选手代表省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市科技局获评“优秀组织奖”;

3.成功承办科技合作活动。承办了“2021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上饶对接会”,市委书记出席并致辞,中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0家大院大所院士专家出席会议。现场签约5个项目,其中市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协议,金额达1370万元;承办了“江西省第六期初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班”,组织高校、各企事业单位等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139人通过考试获得初级技术经纪人证书,通过率达93.2%,为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夯实了人才基础。

4.创新创业大赛成效明显。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饶市获省奖5项(全省24项),占全省20.83%,获国家奖2项(全省6项),占全省33.33%1家企业获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暨第六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初创企业组一等奖。

(二)强化政治引领,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党史入脑入心。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抓准学习内容,开展党史专题学习20余次,购买发放必读书目200余本;丰富学教方式,开展“清明祭英烈”、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党史知识每日一读”等活动,实现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覆盖;聚焦开展企业科技服务,推动办实事见行见效,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技术需求,开展“千企面对面”大调研活动;积极宣传科技政策,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科普讲解大赛、科技业务培训等活动;围绕企业关注的科技创新政策、业务,为企业家、技术负责人、科技工作者等举办各类培训,提升科技业务能力。完成市级重点民生项目1项和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共10项。

2.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制定《市科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切实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0次;丰富学习载体,用好用活“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完成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年度积分任务,学习强国全年人均积分超过40分。搭建学习平台,利用微信工作群推送学习内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引导局全体干部职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重要会议精神。

3.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制定了《上饶市科技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科学计划、合理部署,压实党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有效地落实党建各项工作。深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党委及3个党支部的组织架构,为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规范基层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丰富活动内容。2021年,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党员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5次。

(三)强化创新驱动,扎实推进各项科技工作

1.以完善政策链为保障,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编制“十四五”科技专项规划。谋划构建“一核一廊两城多链”区域创新体系,开展七大攻坚行动,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出台了《上饶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出台《上饶市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试行)》。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实施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行动,推动解决制约我市“2+4+N”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难点问题,大力推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全社会研发投入统计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定期调度分析和解决R&D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全力加强全社会研发投入统计工作。

2.以培育科技企业为导向,夯实科技创新主体

梯次培育科技型企业。获批种子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6家、潜在瞪羚企业5家(总数排名全省第五);高新技术企业公示123家企业(全省第四)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入库713超额完成省厅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34%完成率全省第二实施“揭榜挂帅”。获得省级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2项;评审发布2021年上饶市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6个,总金额达3046万元,项目实施后将带动和聚集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及团队资源。同时各县(市、区)均制定出台与本县(市、区)相适应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加快编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收集重点产业技术难题清单166项。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盖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被列为2021年江西省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培育名单,弋阳县葛溪生态文明示范基地获批省科技厅污水处理试点建设项目。

3.以平台载体建设为抓手,汇聚科技创新资源

加快两大科创城建设,截至202111月,大数据科创城数字经济规模达290.36亿元,数字经济企业总数达535家。建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瞪羚企业1家。江西师大数字产业学院入户上饶正式开学。光伏科创城目前集聚了20余家光伏主导产业企业,形成以晶科能源为龙头,以中电彩虹、捷泰新能源、晶科光伏、海优威新材料为骨干,形成从“硅料加工—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的晶体硅垂直产业体系。积极培育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上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正在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列入省推荐公示名单;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省级众创空间备案4个。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准备申报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推荐申报省重点实验室3家;市本级31家企事业单位拟组建市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江西省万年中南环保产业协同研究院有限公司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江西金叶有色新材料研究院已注册成功;江西省汽车轻量化铝合金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向省民政厅提交申报材料;上饶黑滑石研究院、广丰振兴马家柚研究中心完成组建并投入运营;推荐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培育组建新型研发机构21家。狠抓人才引育,推荐了26人选申报国家、省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其中1人进入科技部答辩环节、1人入围省推荐人选,7人已入选各类省级人才计划项目;引育创新团队及领军人才44拟立项市级科技创新团队16;征集人才项目与需求50余次,达成引才意向需求17人次。推进科技与文化融合,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文娱创意中心申报的集聚类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获得立项(全省仅3个)。

4.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对接G60科创走廊。主动融入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积极推动上饶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观察员城市。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带队前往北京和上海,考察学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取得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与江西省科学院合作编制G60科创走廊(上饶段)发展规划,现已完成初稿的编制。对接大院大所有成效,市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协议,金额达1370万元;江西省万年中南环保产业协同研究院有限公司获批产业应用省级引进共建高端研发机构(全省仅4家)通过对接企业技术需求,开展院(所)企、校企科技合作104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名8个项目申报2021科学技术奖,比同期增长37.5%;获得省科技成果登记认可48项,比同期增长71.4%;技术合同登记额19.1亿,比同期增长45.8%江西爱驰公司的爱驰U6新能源车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成品奖(全省共10个项目获奖)。

5.以科技投入攻坚为重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创新高

注重统计培训,开展市县研发投入统计技能培训,培训人员达1691人,各县(市、区)分别组织专题培训,提升了全市规上企业统计队伍的业务素质。20211-11月,全市983家规上企业共填报企业研发费用75.31亿元,同比增长42.74%强化项目引导。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42项,目前已获批70项,立项资金2718.8万元;推荐申报省级重点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68个,立项22;获得省级研发投入后补助项目资金240万,用于奖补我市研发投入总量较大、增幅较高研发投入主体;2021年市级科技计划立项151项,安排经费1064万元。扩大“科贷通”覆盖面。全市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备选企业数216家,“科贷通”放款14630万元,排前三位的是上饶经开区4000万元、玉山2400万元、万年县1700万元。

6.以科技服务社会为宗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科技下乡形式多样。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推荐28名科技特派员申报省科技特派员。45名科技特派员、18个科技特派团对接我市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以专题培训、技术服务上门等形式开展科技下乡10余活动,活动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赠送农资(书百余本、马家柚苗600株、蔬菜苗500株、化肥2吨),提供技术服务400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100余个,切实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现代农业专项(一村一品)项目。实施省级现代农业专项(一村一品)项目21个,市级现代农业专项(一村一品)项目24个,涉及省市级资金共计255万元,引进新品种、新技术32项,新增品牌5个。完善维护市科技服务云平台。重点做好数据资源的完善更新、运行维护和功能升级工作,为创新主体在科技项目申报、创新型企业认定、科技成果和专利检索、技术成果供求对接、科技文献查询、科技业务管理工作等提供“一站式”的高效服务。做好外国专家服务和管理。全面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网上办理和承诺办理服务,累计受理外国专家来饶工作业务127人次,完成了9家聘外单位资质核验审批工作。搭建疫情防控服务平台。组建微信工作群,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建立工作台账,执行日报制、零报告制度,加强与公安等单位的联动协调,动态管理在饶外国专家疫情防控。

(四)强化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了《上饶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科技创新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明确了班子集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成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2.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召开了科技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常态化开展提醒、监督和警示教育,通过廉政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确保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调研分析全社会研发投入短板原因,全市科技系统走访调研企业1000余家。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综合纪检监察组工作,全力配合纪检组的各项工作,邀请纪检组参加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

3.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搭建干部成长进步平台。坚持在重点岗位培养干部,选择年轻干部在科技项目申报、申报国家高新区、党史学习教育等岗位进行锻炼,培养能打硬仗、善打硬仗、讲求工作方法的年轻干部。坚持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引导年轻干部在基层砥砺品质、锤炼意志、提高本领,坚持一层一层考验、递进式培养干部,2021年,选派190后副科级干部负责脱贫攻坚帮扶村乡村振兴工作,让年轻干部到一线历练勇挑重担。坚持培训提高干部能力,开展专题培训班或专题讲座,先后组织领导干部到上海、合肥等地学习G60科创走廊建设经验,开拓干部视野提升能力水平

4.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逐级压实责任。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夯实意识形态斗争基础。用好政府门户网、“上饶科技信息”期刊及“上饶科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宣传新渠道,做强正面宣传,扩大舆论影响力,牢牢掌握新媒体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面临的困难和不足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短板和弱项,我市科技创新与我市的地位作用还不相称,“融入长三角、中部走前列”科技要先行的力度还不大,对我市“三大五提升”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还不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低。2020年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为1.47%,研发经费总量为38.54亿元,离全省平均水平1.68%还相差0.21个百分点。

(二)县域科技创新水平低。县级科技工作队伍力量薄弱,全市12个县(市、区)中只有6个县(市、区)设立了职能独立的科技局,余干县、横峰县在合并部门设立直属事业单位负责科技工作,鄱阳县、广信区、万年县、婺源县只在合并的部门中设一个科技股,只有1-2人负责科技工作,严重影响县域创新驱动发展。2020年全市12个县(市、区)处于全省平均线以上的只有广信区和信州区,其余均为全省平均线以下,70名以后的我市有8个。

(三)创新能力不足。一是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平台少,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企业少,还未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高端研发平台,不利于集中力量攻关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高层次人才少,科技领军人才及后备人才不足,缺乏高新技术人才,再创新率低。全市科技活动人力投入指数40.18%,离全省平均水平还存在差距。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构建区域性科创中心,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提供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全市科技创新主要工作预期目标:

科技型企业培育:力争培育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瞪羚(潜在)企业8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1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50家。

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力争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省级创新平台和载体3家。

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2.0%

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力争技术合同交易登记额同比增加10%

科技人才引育:力争新引进培育6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新招引培育20名领军人才、60名高端人才。

科技金融引导:力争科技型企业信用贷款额突破2亿元。

(一)聚焦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贯彻落实中央《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为进一步深化上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建立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拟出台《上饶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行动,探索建立市县联动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加强主导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库建设,提升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能力。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行动,加强平台、项目、人才、资金的一体化配置,推行科技计划项目专项经费“包干制”。

(二)聚焦科技企业培育,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梯次成长为路径。实行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注重数量增长和质量的提升,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各地设立双向引导基金或奖补基金,以政府基金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统计人才库,督导各地制定研发投入统计专班制度,加强统计人才业务培训,定期走访指导纳统单位,确保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促进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聚焦科创平台打造,加速科技人才引育。加快国家高新区创建,继续推进上饶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做好迎接科技部的专家考察准备工作;做大做强两大科创城。推进上饶大数据科创城创建工作,促进江西师大数字产业学院(上饶)开展人工智能等领域研发。创建光伏科创城,推进江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申报光伏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依托晶科集团的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组建光伏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培育科技创新平台,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建设,鼓励条件成熟企业和研究院组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省重点实验室,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和众创空间培育。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加快“一产一院”布局,推动各地至少有1个主导产业有研究院,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力争培育市级新型研发机构3-5家。立足产业引才,加大实施柔性引才力度,以科研项目和平台建设为纽带,助力创新主体重点引进我市科技和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端人才、创新团队。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专家建设。继续开展市级科技专家库专家征集工作,优化入库专家结构、专业比例,加大吸引高层次人才入库的力度,以适应科技创新决策、评估和咨询的要求。建立工业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发挥本地科技人才作用,调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深入推进大工业科技特派员“十百千”帮扶行动,助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四)聚焦科技创新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融入G60科创走廊。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全力打造G60科创走廊上饶段,编制完成《G60科创走廊上饶段规划》,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对接G60科创走廊工作方案。推进与长三角科技合作与交流和赣东北扩大开放合作,推动在深圳、上海设立“研发飞地”,促进产业科技人才招引和产业技术创新。加快同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举办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策划办好沪饶科创论坛等。鼓励国内高水平高校、科研机构在我市设立研究院或协同创新平台开展科技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成果登记力度,力争科技成果登记数达100项。

(五)聚焦科技政策宣传,切实开展惠民惠企服务。积极开展科技宣传周,丰富科普活动形式,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于民,提高广大群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加强科技法律普及,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入园入企宣讲惠企政策,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扩大宣传范围。积极探索科技宣传的新举措,举办全市科技创新知识竞赛,全面提升干部群众科技意识。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扎实推进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国家级星创天地、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强化省市级“一村一品”示范点项目引领,打造上饶特色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化服务体系,举办农业产业种植技术培训班,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等各类科技服务。社会发展领域的创新,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绿色技术的发展,梳理培育绿色技术创新企业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加强“科贷通”合作银行的联络,发挥“科贷通”联席会议积极作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落实科技优惠政策。深入推进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科技创新优惠政策的兑现,激励产业创新发展。

(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科技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严抓“四风”整治,扎实推进廉政建设,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重大节日发送廉洁提醒,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加强队伍管理,强化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举办科技大讲堂等活动,计划每两个月邀请专家现场授课,提升科技管理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抓好作风建设,加快科技部门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倡导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和优良作风,全力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上饶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共上饶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2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