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科技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字体:   

市科技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指导下,全局上下主动作为,周密部署,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创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省科技创新“5511”工程,扎实推进市科技创新“2211”工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主动出击,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一是完善了政策体系。完成了2016年度上饶市科学技术奖励的申报、初评、终评,并提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的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上饶市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起草了《上饶市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意见》、《专家顾问团精准帮扶2017年工作计划》等政策计划,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开展科技创新。二是强化了科技服务。落实了2017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其中:推荐江西省科技进步奖7项,国际合作奖1项。积极开展“上饶市光学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上饶市众创孵化战略研究》,以及省市“科技入园技术推广与应用”项目研究实施工作,上饶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经省科技厅认定为2016年度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此外,以“两库三台帐”为着力点,构建全市“科技入园”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方便创新主体企业和个人获取全面、及时的信息资讯。同时对重点科技型企业建立了科技项目供需库、专家人才库、企业基本情况台帐、和企业科技需求台帐,并对重点龙头企业建立了专门的档案库,进行实时跟踪服务。三是营造了浓厚氛围。围绕“科技强省,创新圆梦”主题,组织开展了“2017年江西(上饶)科技活动周”, 科技活动周期间,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型企业积极参与,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科技活动。在科技活动周主场开幕式上成功签约科技合作项目12个;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开展“流动科技馆江西行”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分区域对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展示,分别展示了“12+2’创新成果、上饶两光一车一健康,智慧旅游等创新企业亮点成果展示、大数据企业展示;同时,玉山县、弋阳县通过送科技下乡活动,丰富了科技活动周的内容。本次科技活动周掀起了一个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普及的新热潮,为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

(二)合作试点,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一是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有新突破。万年县科技局与建行签定“科贷通”,成为全市继德兴、广丰之后,第3家“科贷通”试点单位,这是我市科技金融取得了新的突破。上半年,全市向省创新基金中心新推荐“科贷通”备选企业17家。此外,德兴市的一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和银行对企业的考核工作已经完成,市交通银行已将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向省交通银行进行了申报,有望年内通过审核。二是知识产权强县工程有新发展。上饶县、万年县和广丰县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上饶市首届专利奖励工作有序推进。信州区的江旺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和弋阳县的鸥迪铜业有限公司审核认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正在审核。截止6月份,全市申请专利193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29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063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741件;授权专利967件,其中发明专利28件,实用新型专利489件,外观设计专利450件。专利申请充分反映我市技术创新能力,全市发明创造积极性日益高涨。三是产学研对接合作有新成果。实现了“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其中,“线上”成功举办了江西(上饶)科技成果在线对接会,首次采用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开展成果对接,共征集到符合成果对接会要求的项目成果5366项,其中来自科研机构的成果4341项;征集到技术需求278项;同时还邀请到128所高校、科研机构380位专家参与在线对接。对接会上实现成果对接573次,产生意向333次,达成意向135次;吸引了10194名访客的在线观摩,实现了企业不出办公室、专家不出实验室的在线同步对接,达到参展成本低、优化对接、效果明显、显示度高的成效,得到了与会专家和企业的一致好评。“线下”组织广丰区、德兴市、万年县所属5家企业完成了赴上海与华东师范大学进行产学研对接活动,并达成依靠市科学家驿站的平台,就医药化工、信息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升级上进行深层次的合作;向江西省科技厅推荐了国家科技部征集科技合作需求与建议5项(江西耐普矿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德兴市荣兴苗木有限公司及婺源县林香实业有限公司);征集与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合作需求项目36项、征集与北京大学科技合作需求项目20项。

(三)突出重点,培育科技创新主体

一是增强了企业产品影响力。江西联创(万年)电子有限公司、江西君业制药有限公司承担的5个省级重点新产品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验收结论3个国内领先、2个国内先进。上半年,全市组织申报省级重点新产品项目29项。二是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江西君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国家创新基金项目通过专家审核验收;江西一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含砷金精矿生物氧化-氰化浸渣综合回收金通过了江西省科技厅国合处合作项目验收。上半年,全市37家企业获批江西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荐申报了51家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加强引导、鼓励省级、市级众创空间的建设与发展,组织开展2017年度首批“饶城众创”市级众创空间的申报工作。三是增强了高新技术承载力。玉山经济开发区申报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报省科技厅审核待批。“江西省户外防护新纺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贵金属催化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脱毒红芽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获批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是着力加强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工作。加强科技创新活动,推广应用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同行业能耗、物耗和“三废”排放先进水平的对标活动。推荐申报了10家企业参加2017年度江西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完成了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自查工作。

(四)全力推进科技特派团(员)农村创新创业富民县工

一是督导了我市26个产业科技特派团产业科技对接服务,争取立项。结合市直有关单位(部门)意见反馈,完善《上饶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报请市政府审批发布,以推进我市农林产业科技协同创新二是大力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为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挥星创天地在推进农村创新创业、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推荐申报了9个星创创天地(含省直管县鄱阳县推荐的1个)参与省科技厅专家评审,争取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扶持。

(四)以“党建+”理念为抓手,履职尽责,打造务实干部队伍

一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二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有效。我局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扶贫工作开展有成效。我局坚持把定点扶贫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开展科技进农村、科技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活动,扶贫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四是注重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组织了赴江苏常州参加“国家科技部人才驱动中心研讨交流活动”五是着力开展党建工作。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上市科技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党组织各项制度。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到横峰葛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提供重要保证。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 继续推进科技服务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下半年,继续抓好现有省级高新区的提质增效,围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两光一车”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重点做好汉腾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和升级工作,上饶国家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培育工作

    (二)继续推进创新人才和团队建设。依托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培养引进一线创新人才和科研骨干,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团队。

   (三)继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我们支持企业运用先进制造、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计划申报40家高新技术企业。

(四)继续做好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省、部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对接省“5511”工程重大专项,围绕我市“两光一车”、生物和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做好重大科技研发专项立项。

(五)继续推进农村和社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一是稳步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创新创业行动、“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提升农村科技服务能力。二是加强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和生态文明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三是加强社发领域科技计划立项争资。四是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上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六)继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围绕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推进技术产权化、成果资本化、转让市场化、交易网商化;二是认真做好科技评价活动,发挥科技评价对科技创新的激励和引导作用;三是依托我市优势产业,积极开展省科技厅组织的网上科技成果对接活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七)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建立“两光一车“专利数据库,开展专利分析工作,为实现“两光一车”技术跨越发展提供支撑,在各县(市、区)选择集群化产业开展专利导航试点工作。在每个县(市、区)各选择2-3家企业开展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工作。积极做好广丰区、万年县、上饶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工作,组织申报市本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组织全市有条件的企业和园区申报省知识产权(专利)孵化中心1-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