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省科技厅以项目实施驱动驻村帮扶工作
【字体: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好“十四五”定点帮扶上饶市玉山县六都乡大路边村工作,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自去年7月组建以来,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大力实施帮扶项目,极力帮助当地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其中,在“3.12”植树节来临之际,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携手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投入专项资金,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流转当地五亩村民土地,推动高产油茶种植示范项目落地。该项目邀请玉山县林业局专家现场培训指导种植技术,全部选育栽种3年树龄的高产油茶苗390余株,预计进入盛产期后可年产油茶鲜果3500余斤,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一万余元收入。


图:县林业局专家现场指导油茶种植技术

而这只是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坚持“科技项目驱动、促进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在厅党组的高位统筹下,短短八个月时间省科技厅系统在该帮扶村共投入各类资金153万余元,其中113万元用于帮扶科技项目落地,40万元用于村内小型“水、电、路、网”等公益性的基础设施建设。

图:油料作物高效种植和初榨加工示范项目建设现场

除高产油茶种植示范项目外,还因地制宜实施省级科技帮扶项目“油料作物高效种植和初榨加工示范”,引入当地生产企业在村种植高产油菜500亩,建设1000平米厂房,建成两条油料加工生产线,年可加工成品油400吨,经济效益300万余元,每年以产业分红形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并有效带动当地脱贫户和“三类人员”就业增收。同时,以村经济合作社申报市科技项目“葛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流转土地30亩,引进“赣葛一号”优良种苗开展种植示范推广,从而切实发挥村经济合作社主导地位,进一步培育村民致富与技术带头人,探索村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的农业经济新模式。

图:葛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建设现场

下一步,驻村帮扶工作还将进一步整合帮扶资源和工作力量,多渠道、多形式争取政策、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等帮扶资源,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在拓展村级产业发展思路上下功夫,以省、市级科技项目实施,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切实打造一条可持续的科技帮扶、支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