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有何新变化?寒假疫情防控将如何安排?“两节”期间,交通、文旅、市场监管及海关、民航等部门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字体:   

12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并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敬请关注本期发布会热点问答!




全力以赴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近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突破80万例,接近疫情以来最高峰。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部分国家主要流行毒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

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决果断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发生疫情的地区,在全力以赴遏制疫情传播蔓延的同时,要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看病就医需要。要强化旅途、餐饮、公园景区、商场超市等重点环节和场所疫情防控,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12月2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7亿9571.6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零741.3万人。

近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建了15个督查组,分别由联防联控机制相关单位负责人带队,对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督查,督促各地强化集中领导,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切实落实口岸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管理、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等各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祥和的节日。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有何新变化?

目前,我国总体疫情形势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但总体呈现局部高度聚集而且全国多点散发的情况。内蒙古满洲里的相关疫情已连续11天无新增,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浙江、江苏、上海的关联疫情近日新增的散发病例均是在集中隔离点发现的,风险也基本控制;陕西西安疫情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且病例有外溢到省内和省外的情况,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后续疫情在社区传播风险还比较高;广东东莞已连续2天无新增,整体风险可控;北京、河南周口、山西运城自西安返回人员中发现零星病例没有出现后续的病例发生;广西防城港自12月21日报告1例新增本土病例以来,到昨日21时,共报告感染者19例,测序结果显示与境外相邻国家流行毒株高度同源,流行病学调查初步揭示,初期病例有与境外人员接触史,需要高度警惕境外疫情引发本土社区传播的风险。

12月27日,云南昆明、西双版纳和贵州铜仁报告的4例本土病例,近期均有西双版纳旅游旅居史。目前疫情较为局限,风险人群排查和管控正在进行中。12月28日报告江苏南京、无锡的关联疫情均来自重点人群筛查发现,存在一定后续传播的风险,当地也对相关风险场所及风险人群进行了管控。

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往陕西、浙江、广西、云南的工作组还在当地指导疫情处置,应贵州省请求,我们今天还将派出工作组前往贵州指导疫情处置。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密切关注各地的疫情形势,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出现一起扑灭一起,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今年高校寒假如何安排?教育部门如何加强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教育系统要高度重视,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高校结合属地情况,按照“一校一策”合理优化寒假安排。针对离校的学生,要做好途中防护,尽量避免感染。针对留校的学生,要加强管理服务保障,确保校园的供餐、供水、供电、供暖都能正常运行,要备足防疫物资储备,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有力地保障留校学生的校园生活。

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依然要绷紧,不能出现丝毫松懈。一是要严守校门,“严出严进”。二是要落实《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的要求。三是要加强应急演练,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四是加强对留校学生、后勤等坚守一线的工作队伍和师生的人文关怀。


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采取了哪些措施?

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严格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

二是及时有效开展涉疫食品排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信息以后,第一时间会组织对核酸阳性的同批次食品进行全面排查,下架停售、专区停放相关食品。逐一排查涉疫食品来源和去向,及时向上下游省份通报涉疫食品的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对涉疫食品实施分级分类处置。

三是加强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健全进口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机制,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与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执法检查,针对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点位,定期开展风险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求有明确的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一督促整改销帐,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查处。

四是加强集中监管仓规范化建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化追溯的部署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坚决落实冷链“物防”责任,持续推进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1205个集中监管仓,覆盖27个省份的948个区县。


交通运输部对元旦、春运期间的客流有何预测?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旅客运输方面有何措施?

据初步预测,元旦假期客流总体平稳,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约8000万人次,较去年有所下降。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据初步预测,全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8.7亿人次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甚至将超过2020年的14.8亿人次。总体呈现“客运总量中位运行、客流构成变化不大、节后出行相对集中、客流时空分布呈潮汐式”等特点。

从客流构成看,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仍是春运客流主体;从时间分布看,节前客流平稳,节后多种客流叠加;从空间分布看,与往年基本一致,客流分布不均衡,客流空间移动总体呈现潮汐特征。

为统筹做好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交通运输部将会同14个部门和单位成立春运工作专班,统筹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运输保障、安全监管、便民服务工作,将采取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高效便捷出行:一是指导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从严从紧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二是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强化春运服务保障工作。

如何做好“两节”期间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

一是严格口岸卫生检疫,对所有海陆空入境旅客严格实施健康申明卡核验、体温监测、医学巡查、采样检测等检疫措施,排查所有入境人员的涉疫风险。同时,加强与地方各口岸专班、各部门的联防联控,确保全链条的闭环管理。在加强口岸卫生检疫工作的同时,海关加强值班值守,合理调配人力资源,确保口岸的通关顺畅。

二是加强入境货物检疫。严格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口岸环节的监测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监督工作。强化境外源头管控,对境外冷链食品生产企业发生员工聚集性感染的,及时采取暂停进口的措施。同时,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监测检测工作,对检出阳性的,及时采取暂停进口申报的紧急预防性措施。

三是严格做好入境客运航空器终末消毒的监督工作。国际航班入境以后,航空公司要按照民航部门有关技术规定进行终末消毒,海关做好监督工作。

四是严格做好一线工作人员安全防护。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高风险岗位人员的管理要求,严格实施“两点一线”“14+7+7”等封闭管理措施,切实防范职业暴露风险。


飞机如何消毒来保障旅客健康出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航局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先后修订发布了八版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指南中对航空公司在国内运行期间航空器的消毒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航空器每月至少实施一次预防性消毒,当经停城市有中高风险地区出现时,当日航班全部结束后,要实施一次预防性消毒。

二是当机上出现有相关症状的可疑旅客,客舱被旅客的血液、分泌物、呕吐物等液体污染时,要实施随时消毒,并且航班落地后要立即实施终末消毒。

三是当机上搭载旅客出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时,航班落地后,要实施终末消毒。

四是当货舱内发现有传染性风险的可疑污染物时,航班落地后要对货舱实施终末消毒。

五是强化对国内航班消毒人员的技能培训和个人防护,确保国内航空器消毒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有效。


“两节”期间,各地A级旅游景区、剧院、娱乐场所、公共图书馆等场所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要求。A级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按照“限量、预约、错峰”总体要求,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落实实名制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游客入园扫码登记、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要求。各类室内场所、物品和环境加强消毒,做好公共卫生,强化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工作。配足防疫物资,提供足量免洗消毒液供游客使用。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和场所,安排专门人员加强管理,严防拥堵和瞬时聚集。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异常情况。

二是严格落实室内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合理安排对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公共区域提供足量的免洗消毒液,并储备数量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对进入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体温等防控措施。尽量减少在密闭场所举办聚集性活动。

三是严格做好员工健康监测管理。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加强对员工日常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加快推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定期组织导游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及时掌握员工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加强疫情防控培训,让员工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措施指南要求,提升员工疫情防控工作意识和能力。

四是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力量,加强监督检查,指导督促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强化细化防控工作、落实落地防控措施。对于麻痹大意、消极应付现象及时警示、坚决纠正,做到立行立改。

五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设置提示牌、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引导游客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垃圾分类处理,拒绝滥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坚持勤俭文明过节,倡导良好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